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0期经验交流

内侧入路钢板内固定治疗胫腓骨骨折28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钢板螺钉内固定是常见的治疗胫腓骨骨折的手术方法,由于手术一般无需使用C臂机透视,无需手术牵引床,倍受基层医院骨科医生的青睐。传统的方法是将钢板置于胫骨外侧,因为有较多的肌肉软组织保护,可以避免切口感染、裂开后造成的不良后果。近年来许多学者认为钢板置于胫骨内侧更符合生物力学原则,有利于骨折愈合[1~......

点击显示 收起

  钢板螺钉内固定是常见的治疗胫腓骨骨折的手术方法,由于手术一般无需使用C臂机透视,无需手术牵引床,倍受基层医院骨科医生的青睐。传统的方法是将钢板置于胫骨外侧,因为有较多的肌肉软组织保护,可以避免切口感染、裂开后造成的不良后果。近年来许多学者认为钢板置于胫骨内侧更符合生物力学原则,有利于骨折愈合 [1~4]  。从1999年5月~2003年12月,我们采用内侧入路钢板螺钉内固定治疗胫腓骨骨折28例,取得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20例,女8例;年龄22~61岁;新鲜骨折25例,陈旧性骨折3例;闭合性骨折16例,开放性骨折12例;单纯胫骨骨折7例,腓骨骨折行内固定的有12例;骨折部位中上段5例,中段7例,中下段16例。1.2 手术方法 腰麻或连续硬膜外麻醉。以骨折端为中心,胫骨内后缘作直切口,切开皮肤、皮下、深筋膜,保护大隐静脉及隐神经,尽量减少对骨膜的剥离,直视下复位,有碎骨片的用钢丝或螺钉予以固定,再将长度合适的钢板置于胫骨内侧,逐一钻孔、攻丝、置螺钉固定,钻孔时使用导向器使螺钉居孔中间,螺帽妥贴以免对皮肤造成压迫。距踝关节8cm以内的腓骨骨折均同时作内固定,另作切口用4~6孔小加压钢板或1/3管型钢板内固定,一般不需置引流,小腿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
   
  1.3 治疗结果 本组28例,切口愈合甲级22例,乙级2例,有4例开放性骨折手术切口经原伤口,局部皮肤干性坏死,痂皮自行脱落后愈合良好,未见骨、内固定外露。经3~24个月的随访,骨折愈合满意,踝膝关节功能恢复正常,平均愈合时间4.5个月。
  
  2 讨论

  钢板置于张力侧符合AO原则。由于小腿胫前肌群收缩等作用,一般情况下,胫骨的张力侧应在其内侧,将钢板置于内侧固定后,可将内侧面产生的张力转化为压力,从而使骨折端对合紧密,受力均匀,促进骨折愈合。胫骨全长于前内侧皮下均能扪及,因此内侧入路创伤小,同时保持胫骨外侧软组织的完整性,相当于起到“软组织夹板”的作用,符合骨折治疗的微创原则,尤其是中下1/3 及以远的骨折,钢板置于胫骨外侧面不服贴,即使钢板矫形也很困难。腓骨骨折在距外踝8cm以内的主张作内固定,做到解剖复位,恢复踝关节的稳定性,并可预防后期可能出现的损伤性关节炎。术中注意作切口时应全层切开,减少皮下游 离以免影响皮瓣血供。内侧有蝶形骨块,钢板应预弯,以免内侧加压后引起对侧豁开。
   
  总之,内侧入路钢板内固定治疗胫腓骨骨折,创伤小,操作简单易行,只要严格掌握适应证,术后并发症较少,恢复快,适合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亦璁.近年骨折治疗观点的反思.中华创伤杂志,1998,14(1):1-3.
  
  2 胡伯红.小腿内侧入路钢板内固定治疗胫骨骨折.中华骨科杂志,1998,18:249.
  
  3 张福极,赵钢生,鲍丰,等.前内侧钢板内固定治疗胫骨骨折.中国矫形外科杂志,7(10):968-969.

  4 原瑞恒,张文强,李强.内侧入路钢板内固定治疗胫腓骨骨干骨折.实用骨科杂志,2002,6:50.  

  作者单位:214400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

作者: 周 枫 张云庆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