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1期临床医学

腹腔镜诊治慢性盆腔疼痛38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诊治慢性盆腔疼痛的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2002年10月~2004年7月37例慢性盆腔疼痛腹腔镜诊治结果。结果37例中子宫内膜异位症18例,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6例,慢性盆腔炎5例,盆腔生殖器结核4例,节育器异位2例,阑尾炎1例,正常盆腔1例。结论腹腔镜诊治慢性盆腔疼痛直接,便捷,确诊率高,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诊治慢性盆腔疼痛的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2年10月~2004年7月37例慢性盆腔疼痛腹腔镜诊治结果。结果 37例中子宫内膜异位症18例,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6例,慢性盆腔炎5例,盆腔生殖器结核4例,节育器异位2例,阑尾炎1例,正常盆腔1例。术中或术后对症治疗,均好转或治愈。结论 腹腔镜诊治慢性盆腔疼痛直接,便捷,确诊率高,疗效好,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慢性盆腔疼痛是困扰广大妇女和临床医生的一组疾病总称。其发生率超过15% [1]  ,传统的手术加药物治疗常达不到预期效果,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患者常不易做出病因诊断。我院2002年10月~2004年7月腹腔镜诊治慢性盆腔疼痛38例,就其临床意义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0月~2004年7月因慢性盆腔疼痛行腹腔镜诊治术37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43岁,平均27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8年。均以间断性或持续性下腹疼痛,多方求治无效而入院,临床体征:子宫后壁触痛结节13例,正常盆腔12例,附件包块7例,子宫固定、宫旁组织增厚6例。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采用日本奥林巴斯腹腔镜系统在连硬外麻醉下行诊治术。术中行心、肺、血氧监测。常规留置尿管。取脐轮下纵切口。气腹针进腹后,人工气腹,使腹压达10~14mmHg。之后行Trocar穿刺,置镜观察子宫、双附件、肝、胆、脾、胃、肠、阑尾等盆腹腔脏器及腹膜。根据疾病情况行对症处理。分别采取:(1)子宫内膜异位灶烧灼术;(2)卵巢巧克力囊肿剔除术;(3)盆腔粘连松解术;(4)输卵管切除术;(5)异位节育器取出术;(6)病灶活检术;(7)阑尾切除术。
   
  2 结果

  37例慢性盆腔疼痛者,腹腔镜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18例,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6例,慢性盆腔炎5例,盆腔结核4例,节育器异位2例,阑尾炎1例,正常盆腔1例。诊治术后分别予以心理、药物等治疗,25例痊愈,12例好转。

  3 讨论

  慢性盆腔疼痛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常见症状,腹腔镜是明确诊断的最好方法 [2]  。本组37例患者经腹腔镜诊治术,98%确诊,同时得到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
   
  本组资料显示,慢性盆腔疼痛原因子宫内膜异位症占首位。腹腔镜诊断该症是金标准,也是最好的治疗途径。因为我们不主张对可疑内异症或附件包块的观察和实验性治疗,因为它可能会贻误病情 [2]  。因此对于可疑内异症应首选腹腔镜。
   
  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是一个以盆腔静脉曲张淤血为病理基础,以慢性盆腔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临床综合征。由于诊断和认识上的限制,常漏诊 [3]  。腹腔镜诊断该症有一定的临床价值。盆腔静脉造影可完全确诊。本组6例病史均2年以上多方诊治不清,治疗无效。腹腔镜下见盆腔静脉血管迂曲,卵巢血管曲张。子宫后屈呈紫蓝色。术后予以对症治疗,症状缓解。我们认为腹腔镜诊断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对于慢性盆腔炎曾是腹腔镜诊治的相对禁忌证。但我们体会腹腔镜下给予粘连分解、输卵管切除、盆腔引流等处理,使疾病治愈,真可谓一举两得。盆腔结核好发于年轻患者,近年发病率趋增高。本组4例,3例为学生,均未婚。提示我们对于年轻未婚慢性腹痛患者,首先考虑盆腔结核,得到早期治疗。
   
  节育器异位是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分为急性子宫穿孔和慢性子宫穿孔致节育器异位。本组2例病史为2~5年,术中见1例节育器异位于卵巢固有韧带内,1例位于阔韧带内,局部粘连包裹,无法考证其属性。但腹腔镜下摘取异位节育器,微创,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综合本组资料提示慢性盆腔疼痛多种原因,但也有病因不明者。本组有1例诊断为正常盆腔。分析可能与病灶轻微不易发现有关。选择腹腔镜诊断慢性盆腔疼痛,是医生的一个明智决断,明确病因,针对治疗,疗效显著。
   
  腹腔镜诊治慢性盆腔疼痛,直接,便捷,确诊率高,治疗效果好,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Gunter J.Chronic pelvic pain: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diangnosis and treatment.Obstet Gynecol Surv,2003,58:615-623.
   
  2 郎景和.新世纪的妇科腹腔镜手术.2003年全国妇科内镜学术交流会论文汇编,1-2.
   
  3 马水清.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的临床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2004,31(3):767.  

  作者单位:046000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 

作者: 关素萍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