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1期中医中药

崩漏证治心得

来源:INTERNET
摘要:崩漏是妇科常见病,可以发生在月经初潮至绝经期间的任何年龄。西医学称之为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因月经紊乱半年,阴道持续出血60余天就诊。4月前因工作地变迁,匆忙劳碌,月经量明显较以往增多,持续10~15天方净,并且周期时有提前,曾在工作地间或服中药治疗,疗效不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崩漏是妇科常见病,可以发生在月经初潮至绝经期间的任何年龄。西医学称之为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绝经前期发病率高于青春期发病率,临床上可分为有排卵性和无排卵性两类;无排卵功血约占80%以上,其中90%见于青春期和绝经期妇女。

  1 典型病例
   
  病例1,患者,28岁。2001年4月11日初诊。因月经紊乱半年,阴道持续出血60余天就诊。患者15岁初潮,既往月经正常。4月前因工作地变迁,匆忙劳碌,月经量明显较以往增多,持续10~15天方净,并且周期时有提前,曾在工作地间或服中药治疗,疗效不明显。3个月前因阴道出血半月未净行诊刮术,病检结果示:增生期子宫内膜。60天前月经提前4天来潮,开始经量较既往减少1/2,因工作繁忙未予诊治,此后阴道出血一直淋漓不净,经量时多时少,时有时无,经色紫暗,伴小腹疼痛下坠,倦怠乏力,舌质暗红,舌苔白微腻,脉细涩。经妇科检查:外阴:血迹;阴道:少量积血;子宫颈:光滑;子宫:后位,偏大,活动,无明显压痛;附件:(-)。B型超声波检查:子宫、附件(-)。尿妊娠试验(-)。中医诊断:崩漏。辨证:气虚血瘀,冲任不固。治法:益气固冲,化瘀止血。方药“举元煎”合“失笑散”加减:黄芪30g,党参15g,白术12g,炒升麻10g,炒蒲黄10g,炒五灵脂10g,益母草30g,芥穗炭15g,地榆炭15g,棕榈炭12g,贯众炭10g,三七10g(研磨冲服),川断30g,寄生30g,当归6g,炙甘草10g。3剂水煎服,每日1剂。患者服药1剂后血量减少,3日后复诊,出血渐止,余诊其舌脉,复拟方:原方加入鸡内金30g,山药15g,旱莲草15g,麦冬15g,乌贼骨10g,3剂以巩固疗效,继续以“举元煎”加减调治20天,随访3个月未复发。
   
  病例2,患者,女,48岁,1998年9月3日初诊。自述近1年来月经紊乱,或1月数行,或淋漓不净;经期延长,经血量多,本次行经50余日,初时所下经血量多色暗,并夹有紫黑血块,近10余天来,出血量少,但是淋漓不断,色暗质稀,小腹时有疼痛,拒按身疲乏力,面色苍黄、无华,寐差易惊,唇舌色暗,舌有瘀斑,脉象沉细涩,饮食二便尚可。询问其病史:患者老母亲久病卧床,1年前病逝。患者心境悲恸,肝气久郁,气行不畅,时久则气滞血瘀,冲任因此受损,致使血不归经而成崩漏。法当理气活血、养血止血。笔者用“桃红四物汤”加味:当归15g,川芎10g,炒白芍20g,熟地15g,桃仁10g,三七10g(冲服),柴胡10g,郁金10g,香附10g,艾炭12g,生甘草8g,2付水煎服。患者自述服药后腹中痛,且阴道有大小黑色血块排出。次日疼痛缓解,小腹仍有隐隐疼痛感觉,出血量明显减少。复诊时令其平卧腹诊,不拒按:拟方:黄芪30g,当归10g,茜草10g,熟地12g,阿胶12g(烊化),川芎6g,炒白芍30g,川楝子12g,柴胡10g,香附10g,川断30g,寄生30g,甘草10g。5付水煎服。继续以补益肝肾、调摄冲任为法治疗半月,病愈。随访1年未复发。
    
  2 讨论

  崩漏是妇科常见病,可以发生在月经初潮至绝经期间的任何年龄。西医学称之为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90%见于青春期和绝经前期妇女,绝经前期发病率高于青春期发病率;这是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子宫出血,而全身及内外生殖器官并无器质性病变存在。临床表现为月经周期、经期、经量的严重失常,如:月经周期的长短不一,经期延长,经量过多或阴道的不规则流血等等。其原发常见病因主要为热、瘀、虚,热则使冲任伏热,迫血妄行;瘀则因瘀阻冲任,导致血不归经;虚则由脾虚统摄无权,不能制约经血,或肾阴虚不能镇守胞络相火,以至血走而崩。但是,如果病程日久,频繁过多的出血,导致阴血丢失,气随血耗,阴随血伤,常常导致气阴两虚或气血两亏的证候:则气阴(血)两虚则上升为主要矛盾,由于气虚不能摄或气虚血运迟滞留瘀,阴虚内热扰动血海或灼血成瘀,又可成为崩漏新的病因,日久难愈。治疗时应该根据因果转化,标本主次情况,适时治标治本,或标本同治,以阻断因果转化的不良循环。
   
  笔者在临床上对崩漏(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一般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分阶段治疗,另一方面是分年龄段治疗。分阶段治疗包括:出血期和非出血期的治疗;分年龄段治疗是指按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所呈现的不同的生理特点,以及需要达到的不同的治疗目的之不同,分别施治,治标仅在暴崩之际,治本则在出血稍缓后进行。青春期的治疗主张止血调经,建立排卵周期,月经一般在有排卵周期两周以上方可停止治疗。育龄期妇女,在止血后恢复原有排卵月经周期的情况下,应检查出血原因,排除全身及局部的器质性病变。围绝经期妇女在止血后宜健脾养血,促进顺利绝经。
   
  笔者在结合前人治疗崩漏的经验基础上,灵活使用治崩“三法”,或单独使用,或相兼使用,在临床上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具体“三法”如下:一是塞流:即止血。宜用升提固涩止品,止血防脱。因气为血帅,血为气母,二者相互滋生、依存,失血过多,必致气虚,气虚下陷则摄血无权,又可以导致新的出血,暴崩下血,则又可使气无所依,气随血脱;故在止血的同时,应注重补气,拟以固气摄血,收敛止血为法。二是澄源:即澄清本源,辨证求因,审因论治,这是治疗功血的重要阶段。三是复旧:即调理善后,多以补肾、调肝、理脾、固冲任进行调治。因“功血”的临床特点是周期、经期、经量紊乱,并伴有一系列相关症状。因此,血止后恢复正常的月经周期或固治疗防止复发是治疗本病的关键。“女子以肝为先天”,肝藏血,主疏泻,肝气条达才能保证血海蓄溢有常。“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主生殖,唯有肾中精气充胜,则天癸赢盛,冲任调和,血海盈泻有度。“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主统血;经血之生成有赖于脾气的统摄,因此,肝脾肾三脏及冲任二脉、胞宫之协调作用,才能保证血海盈泻有度,月经潮序有常。青春期患者多因先天肾气未充,治疗上以补肾益气,调补冲任为主,并注意养血益气培其源,常用“八珍汤”加减。育龄期患者多有肝郁肾虚,因经、孕、产、乳多伤于血,肝血不足,肝气抑郁,加之房劳多产(流产)易致肝肾精气亏损,治当疏肝补肾,调理冲任,方用“逍遥散”合“四逆散”加减。更年期患者因肾气渐衰,冲任亏虚,治以补肾健脾、调固冲任、补肾以益精气为主,健脾充养先 天,常用“寿胎丸”合“四君子汤”加减。因肾为天癸之源,月经冲任之本,故调经治本,归根在肾,补肾当贯穿始终,通过颐养肾气以安血室,使经血藏泻有度,循序井然。
   
  作者单位:014030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中医院中医妇(2)科 

作者: 李琳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