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1期中医中药

丹参首乌山楂治疗高脂血症90例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使之成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肝、肾病发生的手段之一。方法中药治疗1个周期(2个疗程)进行血脂复查,其间收集症状的变化和时间。结果90例病人的疗效观察,显效23例占25。该组观察结果证明临床疗效很好,尤其是HDL的回升,更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使之成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肝、肾病发生的手段之一。方法 中药治疗1个周期(2个疗程)进行血脂复查,其间收集症状的变化和时间。结果 90例病人的疗效观察,显效23例占25.56%,有效46例占51.11%,无效21例占23.33%。该组观察结果证明临床疗效很好,尤其是HDL的回升,更具有重要意义。结论 运用中医中药对高脂血症治疗,疗效可靠。 

  高脂血症是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其与心、脑血管疾病,肝、肾病的发生率、病死率密切相关。中医学则根据现代医学对高脂血症归属于“头痛”“眩晕”“胸痹”“心悸”及“痰饮”的范畴。我院中医科自2001年始依据该病皆由于过食膏粱厚味、过度饮酒伤损脾胃,运化升降失常,水谷不化,凝集为痰;或劳逸失调、肥胖、情志刺激伤及肝肾,肝肾阴虚,阴虚阳亢;或肝气郁滞,疏泄失调,气滞血瘀的病因病机制定丹参首乌山楂汤,治疗观察90例高血脂病人,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该组病人年龄为33~68岁,其中33~43岁8例,44~53岁49例,54~68岁33例;其中男76例,女14例;伴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65例。临床表现:头胀或头痛、困乏、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血压高、心电图异常(供血不足)。检验室检查:血脂三项(TC、TG、HDL)测定。空腹血糖测定。治疗满1个周期,即开始复查血脂三项。处方及用法:丹参、首乌、山楂各等份,水煎去渣,得药水500~700ml,一日内分3~4次饮用。20天为1疗程,2个疗程为1个周期。
   
  1.2 疗效观察

  见表1。

  表1 疗效观察(略)
   
  2 结果

  见表2。

  表2 观察结果(略)
   
  3 讨论

  迄今为止,临床流行病学调查证实,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症形成的前提,而后者是许多血管及心、脑、肝、肾疾病的主要基础病变之一。指出高甘油三酯血症是上述疾病的独立危险因子,而高密度脂蛋白有阻抑动脉粥样硬化症形成的作用,在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方面有发挥着重要作用 [1]  。左晋桐等把高脂血症分为肝脾肾虚、痰瘀壅滞,治以调理脾胃、滋肝养肾,活血通瘀、化痰降浊 [2]  ;孔伟、郭朋则认为“痰责之于脾、瘀责之于肝,其标为实、其本为虚;治当健脾益气、化痰散结、疏肝活血 [3]  。最近有著作将高脂血症分为痰浊中阻、肝郁脾虚、肝肾阴虚、气滞血瘀四种类型 [4]  ,有作者在冠心病辨证分型与血脂动脉结合分为五种类型:无痰瘀型、痰浊型、血瘀型、痰瘀型、气滞血瘀型 [5]  。本组病人未作细致的分型,又将关于心、肝、脾三脏辨证用药的要法运用其中,在中西医结合的形式上,吸取西医诊断学的优势,运用中医药治病的精华,收到了很好的疗效。处方中丹参、首乌、山楂均为主药,旨在活血脉、柔脏腑、调节新陈代谢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近年来临床对丹参的运用很广泛,首乌在本观察中主要是能阻止胆固醇在肝内沉积,从而降低血清胆固醇,而有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山楂的提取物总黄酮可增加冠脉流量、抗实验性心肌缺氧等作用;山楂中脂肪酸可促进脂肪分解;山楂浸膏可使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明显降低。因此该处方具有严密的科学性,临床观察证明确实行之有效。高脂血与饮食失调、情志郁抑、肥胖症,致使人机体脂代谢失常等密切相关,在西医损害心、脑、肝、血管,在中医病位于肝、脾、肾,确是侵害人的重要器官、实为疫殆之危险因子。实施中药的治疗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及其减少病死率的有效办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赵学军,李任先.中医药治疗高脂血症的研究现状与未来.中医杂志,2001,42(10):629.
   
  2 左晋桐,张新德.降脂Ⅰ号治疗高脂血症124例疗效观察.新中医,2001,33(12):20.
   
  3 孔伟,郭朋.降脂汤与蕲蛇酶联合应用治疗脂肪肝60例.新中医,2001,33(12):20.

  4 陈可冀.实用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1999,127-1286.
   
  5 张杲,梁东辉.冠心病痰瘀辨证分型与血清脂蛋白动态平衡关系的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5,15(1):9.

  作者单位:547000广西河池市金城江铁路医院 

作者: 彭小明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