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1期其他

浅淡老年人痛风的特点

来源:INTERNET
摘要: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尿酸结晶沉积到软组织所致急性和慢性病变称为痛风,主要临床表现是反复发作的关节炎和肾病变。天津尹潍教授等对60岁以上的老人体检显示,高尿酸血症发病率为11。422例痛风患者中,60岁以上患者占32。...

点击显示 收起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尿酸结晶沉积到软组织所致急性和慢性病变称为痛风,主要临床表现是反复发作的关节炎和肾病变。发病率随着增龄有逐渐增高的趋势。天津尹潍教授等对60岁以上的老人体检显示,高尿酸血症发病率为11.25%~16.9%;422例痛风患者中,60岁以上患者占32.6%,台湾、上海、南京等地统计有类似情况,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已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即仅次于糖尿病的代谢障碍性疾病,现浅谈有关特点。
   
  1 流行病学特点
   
  1.1 性别 94%为男性,女性仅占6%左右。男女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是女性体内的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与男性较女性更多地参与社会活动、饮酒、摄入高嘌呤食物有关。
   
  1.2 年龄 中年以上为发病率的高峰,约40~55岁,据统计,有60%以上的病人在这一年龄段发病,近年来痛风发病率趋向老龄化,年轻人亦有所增长。
   
  1.3 体型 国外报道,痛风病人60%~70%是肥胖型。

  1.4 饮食 经常超量摄入富含嘌呤、蛋白质、热能的食品及酗酒的人群,痛风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初发病者中,宴席不断者占30%以上。常吃火锅的人痛风发病率高,火锅的配料多为肉食,动物内脏,虾及贝等海鲜。有人统计,涮一次火锅,要比一顿正餐摄入的嘌呤高数倍甚至数十倍。加上饮酒体内可分解产生大量乳酸,阻止肾脏排泄尿酸。研究证明每人每次饮一瓶啤酒,血尿酸可升高一倍,特别是老年人。最近,哈佛大学医学院旗下麻省综合医院选定4.7万名尚未患痛风的男性追踪观察了12年,并对患上痛风的730名患者的饮酒量进行了分析:与滴酒不沾的男性相比,每天摄取50g以上酒精的男性痛风的几率高2.5倍,摄取30~50g痛风几率高2倍,摄取15~30g痛风几率高50%,摄取10~15g痛风几率高30%。研究结果表明,在各类酒精中,啤酒最容易引发痛风,烈性酒次之,而葡萄酒与痛风基本上没有相关联系,可能是啤酒和烈性酒中一种非酒精类的成分(如嘌呤、核苷等)增加了痛风的发病危险;另一种可能性则是白酒本身引发痛风,但葡萄酒中的某些保护性成分抵消了这种酒精的作用。我们对60~79岁的52例老年人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中调研结合有关文献资料发现,本组80%以上的老人与饮酒,大量高蛋白,嘌呤,人参等有关。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蛋白质类食品成倍增长,是老年人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发生的主要因素。

  1.5 原发性疾病 高血脂症———痛风病60%~80%的人甘油三酯增高;原发性高血压———中老年人中30%以上高血压患者血尿酸升高,血压愈高,时间愈长,合并心肾、脑等疾病愈多,痛风的发病率愈高;糖尿病,多发性骨髓瘤,多囊肾等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肾功能损害者,痛风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可见原发性疾病是诱发老年人痛风的重要因素。
   
  1.6 与长期应用下列药物有关 如维生素B 12  ,胰岛素,青霉素、噻嗪类利尿剂,糖皮质激素,抗痨药,环孢素A,非固醇消炎镇痛药,小剂量阿斯匹林(<300mg/d),左旋多巴及烟酸等。
   
  1.7 地区特点 沿海地区的老年人痛风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内地,可能从小习惯了海鲜,身体排解尿酸的功能优于内地长大的人。
   
  2 病理生理特点
   
  综合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父母或祖父母患痛风,后代痛风的发病率为50%~60%,而普通人的痛风发病率为0.3%~0.4%,这与遗传有关。
   
  大部分老年人因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造成了对组织器官的损害,也包括肾动脉硬化,使血循环量不足,肾血流灌注量减少,造成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小管排泌功能障碍,尿酸升高,诱发痛风。天津对138例老年痛风患者研证,大部分患者均有肾小球滤过率及肾小管排泌尿酸功能的障碍。同时,老年人易患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心衰,血脂异常,慢性肾病,前列腺病变,甲亢或甲减症等影响肾功。本组52例中,冠心病18例,糖尿病14例,慢性肾病10例(一侧肾切除者3例),亦有多种疾病合并存在。当然先天遗传性的肾病变,如多囊肾发展到老年时,痛风的发病率会明显高于青年人。
   
  高尿酸血症本身不会引起明显的症状,许多人虽在体检中发现血尿酸增高,没有不适感觉,并不加以注意,如长期的高尿酸血症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尿酸盐结晶就会沉积在组织在中:沉积在关节内,发生痛风性关节炎,关节变形。一般沉积在体温较低和酸度较高的身体远心端的小关节,如足部的跖趾、踝关节、指关节和运动后的肌肉。如沉积皮下成为结节状硬结称为痛风石;沉积在肾脏可产生间质性肾炎,尿路结石,发生肾绞痛,严重者导致肾功能衰竭;沉积在胰腺,可诱发加重糖尿病;刺激血管壁,加重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加剧……。总之,除中枢神经以外,尿酸盐可沉积于身体任何部位,造成老年人多脏器多功能损害。
   
  3 有效防治措施
   
  对老年人痛风来说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1)控制饮食是关键:国内外资料综述,老年人痛风并不像有些人所描述的那样,最终可能导致瘫痪,其实痛风并不可怕。只要注意饮食,控制不要摄入高嘌呤的食物,一般无大碍。应食含嘌呤较低的食物如水果(柠檬,柑橘,橘子汁要少吃),蔬菜,小米,玉米,少食肉,鱼类酸性食物及大豆,花生,菠菜,栗子,豆腐,啤酒,动物内脏和海鲜等。合理地调整饮食结构,做到饮食清淡,低脂,低糖,改变传统的蛋白营养观点,由蛋白营养向核酸营养观察的转变。(2)及时诊治原发性疾病是要害: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上海郭冀珍教授指示:有26%~36%的高血压病人常伴有血尿酸升高。单项血尿酸升高,其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生活条件改善,营养过度饮食结构不合理或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并常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构成“富贵病”系列,称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长期高血压病人由于肾小管功能减退,对尿酸盐排出减少也是使血尿酸升高的一个原因。20%~40%的痛风病人可以发生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严重时可引起血肌酐升高,尿素氮升高等肾功能减退的表现,引起肾衰,有25%的痛风病人最终就是死于肾衰竭。(3)老年人适当增加饮水量,2000ml/日左右,以防饮水过多而心肾功不全。建议应用碱性离子水,这可能对防治痛风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4)早期诊治痛风是必要的,但药物治疗时要提醒医护人员注意如下几点:急性期使用非甾体解热镇痛药如消炎痛,布洛芬,西乐葆,对乙酰氨基酚等老年人副作用多。若需用秋水仙碱时,老人尽量以口服为主,一般不宜静脉给药,以免肾功受损。激素应用要慎重,因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感染和出血。慢性期用别嘌呤醇,其累积剂量>400mg或连续用药3年以上可增加白内障的危险性。在用苯溴马隆,丙磺舒,黄吡酮等要注意肾功和结石,宜小剂量起始,餐前口服碳酸氢钠或枸橼酸钾以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排泄。此外,老年人要适当运动可预防痛风发作,运动量一般以中等运动量为宜。以散步、打网球、健身运动等为好。剧烈运动会使无氧酵解增加,乳酸过多,pH值下降,诱发痛风。要消除应激状态:过度疲劳、紧张、焦虑、强烈的精神创伤时易诱发痛风。
   
  4 核酸营养和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关系
   
  其实食用核酸和体内尿酸浓度过高与痛风之间并非完全可划等号,以上一,二,两个方面已阐明了这个论点,本组52例中有6例(11.53%),以一年以上严密的临床观察,采取上述防治措施后,仍服外源性核酸,血尿酸检查从580μmol/L下降至300μmol/L左右,其机体的免疫力增强,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老年性疾病得以康复。这些与国内外一些学者的论点相符,美国学者Lubert,Montgomery,等一致认为:(1)贾伟观察了核酸对小白鼠血清中尿酸含量的影响发现,低剂量血清中尿酸含量与对照组无差异;高剂量组比 对照组的血清尿酸含量略有升高,但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因此,作者认为,摄取高于5倍量的核酸不会升高血中尿酸及痛风。(2)痛风主要是遗传性和其他疾病使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有缺陷,而自身合成嘌呤并转化为尿酸数量增多引起的,并不是摄入核酸数量大而尿酸水平高。所以痛风由尿酸过多而引起,这种尿酸来源不是外来的,而是自身合成特大量嘌呤转化成尿酸。(3)体内尿酸由嘌呤降解而成,而嘌呤可以由食物中蛋白质转化而来,虽核酸摄入量多了,嘌呤多了,而自身照样由蛋白质补充而合成嘌呤并转化为尿酸。因核酸摄入量多少对血液中尿酸浓度只能影响60μmol/L,而正常男人浓度为144~384μmol/L,女人为96~312μmol/L,相差216~240μmol/L,和痛风水平差96~168μmol/L。正常人尿酸浓度波动216~240μmol/L,主要由蛋白质摄入量多少和合成量多少引起的,而核酸摄入量只影响60μmol/L,根本不会引起尿酸浓度达到引发痛风的水平。(4)核酸的摄入量每天为4g时,体内的尿酸浓度才有可能接近痛风病人的水平,而我们日服核酸营养剂中的核酸量大大低于此水平。大连珍奥集团生产的珍奥核酸胶囊每只为350mg,内含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20mg,每日口服4~6只胶囊,平均每日核酸摄入仅0.8~1.2g,个别人也不会>1.5g,大大低于血清中尿酸量480μmol/L血液中的痛风水平。最近由上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对大连珍奥核酸胶囊通过为期2年的人体临床研究结果,经陈孝曙教授等鉴定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此题值得大家探讨研究。(5)尿酸多有其引起痛风病的消极因素一面,却另一消除自由基,使人长寿和降低癌症的发病率等积极的因素。且其尿酸浓度高和痛风并不等同。有人尿酸高但并不发生痛风,反而对抗衰防癌有益。尹潍教授指出,正常人血浆浓度为300μmol/L左右,而牛血浆血尿酸浓度仅为20μmol/L,故人类较牲畜寿命长,有关癌瘤较少。同时血尿酸能延迟T、B免疫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凋亡,从而维护机体的免疫防御能力。Ringvolol等检测鸡及火鸡眼前房水中尿酸浓度是牛的10倍,避免日光损伤视网膜,这些值得人们的重视。
   
  总之,按照老年人痛风的特点,一定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合理膳食,控制饮食,有效治疗原发性疾病,应用碱性离子水,早期诊治,就能有效控制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发生。
 
  作者单位:210003江苏省南京市南京铁路中心医院
   
          大连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家部 

作者: 吴国远 李恕 吴宗跃 欧阳吉芳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