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1期经验交流

神经外科病人意识状态的评估

来源:INTERNET
摘要:神经系统是人体组合最精密的系统,神经外科病人具有病情变化快,病死率高等特点。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必须细心观察,尤其是对意识状态的评估尤为重要,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以赢得抢救时间。2意识状态的评估2。2意识程度(1)病人对人、时、地的定向力。...

点击显示 收起

  神经系统是人体组合最精密的系统,神经外科病人具有病情变化快,病死率高等特点。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必须细心观察,尤其是对意识状态的评估尤为重要,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以赢得抢救时间。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64例,男:132例,女:32例,年龄5~75岁,开放性颅脑损伤46例,闭合性颅脑损伤62例,头皮外伤56例。手术83例。GCS评分15分72例,8~14分12例,4~7分57例,3分者23例。痊愈145例,治愈率88%。死亡19例,病死率12%(死亡病例GCS评分全部在8分以下)。

  2 意识状态的评估
   
  2.1 一般的外观及行为
   
  2.2 意识程度 (1)病人对人、时、地的定向力。可询问病人“你叫什么名字?”“你现在在那儿?”“今天是几号?”;(2)病人对语言与触觉刺激的反映是否适当;(3)评估病人的记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评估病人对近期或过去事物的记忆,了解大脑颞叶的功能状况。可询问病人过去熟悉的事物及查对病人对最近事物的记忆,可给与2~3项东西,然后过几分钟请病人说出来;(4)用昏迷指数来描述病人的意识程度。昏迷指数测试反应与得分E:睁眼反应 M:运动反应 V:语言反应 自动睁眼 4分 能服从口令运动 6分 对人、时、地回答正确 5分对说话声音有睁眼反应 3分 能有目的去除疼痛刺激源 5分 对人、时、地回答混淆 4分对痛刺激有睁眼反应 2分 无法有目的去除疼痛刺激源 4分 回答问题不适当 3分没有反应 1分 对疼痛刺激呈屈曲肢体反应 3分语言模糊不适当 2分对疼痛刺激呈伸展反应 2分 没有反应 1分没有反应 1分。  (5)经以昏迷指数来纪录病人的意识程度,记录测试反应的总分,当总分低于8分即表示昏迷状态,可以用下列名词来描述意识程度,意识程度发生改变往往表示颅内压上升的早期征象各种意识程度的特征意识程度。意识程度 反应特征 警醒 清醒,对听觉、触觉、视觉等刺激能适当反应,对人物、时间、地点有定向力。 嗜睡 经常是在睡眠状态,很容易叫醒,对刺激可作适当反应。迟钝 须摇动大喊才能叫醒病人,对刺激尚能作适当反应,很容易又再度睡着。浅昏迷 仅对痛的刺激有反应,可能出现一些反射性动作,如去大脑强直。昏迷 对刺激没有反应及反射,四肢肌肉张力均弱。(6)生命体征脉搏、血压以及呼吸的改变即表示有颅内压升高或神经性休克的可能,有助于确认是否有出血或肿瘤的情况。(7)瞳孔:评估病人瞳孔对光直接和间接反射,并测瞳孔大小。(8)运动反应:检测病人的抓握强度,有助于确定颅神经麻痹、损伤或颅内占位病变。当出现某一侧有运动无力时,则可确定是对侧的脑部损伤。

  3 语言评估
   
  3.1 大脑的语言能力 包括对听到的语言与书写出来的讯息的传达的反映,大脑对这些资料的接受和表达的处理和加工。
   
  3.2 评估病人语言感受过程的能力 评估口语及书写符号的了解,当检测病人的意识程度时,注意病人对简单口令的反应,问题的答案最好多于一个字,最后让病人读一小段文章,并让其用自己的语言解释表示出来。
   
  3.3 评估病人语言表达过程的能力 与意识程度评估有部分相同,正常情况下语言表达流利,发音清楚。要考虑其母语、教育程度、阅读能力、沟通技巧。必要时确定病人是否需要戴眼镜和助听器。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医院   

作者: 林春丽 高明欣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