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1期临床护理

运用中医学的观点指导临床心理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我国最早的医学经典著作《内经》中就有很多关于医学心理学的论述,以后的论述更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中医心理护理可归纳为:说理开导,情感相胜,暗示转移,定志安神等几种方法。1说理开导测其情,顺其志。《灵枢·师传篇》:“人之情莫不恶死而乐生,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便,开之以其苦。”它告......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最早的医学经典著作《内经》中就有很多关于医学心理学的论述,以后的论述更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中医心理护理可归纳为:说理开导,情感相胜,暗示转移,定志安神等几种方法。

  1 说理开导

  测其情,顺其志。《灵枢·师传篇》:“人之情莫不恶死而乐生,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便,开之以其苦。”它告诫我们在做心理护理之前首先要了解病人的病因病机,临床特征,深切了解病人病前生活、体质、人际社会环境、精神生活等演变过程,掌握病人的生理心理等整个情况后设法让病人把心中的积郁倾吐出来,然后针对性地疏导共情志,以调动患者的积极情绪,力避消极因素,减少恐惧心理,使病向愈机转之。

  2 情感相胜法
   
  《内经》中指出:“百病生于气”,“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可见情绪偏激或持久过度,可以损伤机体脏腑气血的生理功能,使之升降失常,功能紊乱,导致疾病发生。在实施心理护理时,应“上者抑之,结者散之,下者举之,惊者平之”。“以情治情”或“以情胜情”可以有意识地采取某一种情感活动,去控制调节另一情感刺激所引起的疾病。
   
  3 暗示转移法
   
  陆渊雷老人曾谈用百合治百合病,此乃暗示,老人谓“非百合之功也”,暗示转移法在临床上较为常用,它使患者在悲观忧郁的精神状态向乐观开朗的精神转移,从而有利于治愈疾病。

  4 定志安神法
   
  观其表,首调神。《内经》指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精神使旺则真气从生,而邪不可干,保持安定乐观的情绪,合理用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心就能更好地调节支配脏腑,这样可以形神俱养,体质增强,疾病则无从发生,这种精神内守,而不耗散,排出一切杂念的精神疗法取得较为令人满意的效果。
   
  化陀在《青囊秘录》中说:“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说明心理护理在病人疾病康复过程中的作用,作为我们一名称职的临床护理工作者还应不断发掘、探讨、摸索各种不同类型人的心理活动,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改善病人焦虑、沮丧、愤怒、悲伤等情绪,调动病人的自我保护、自我调节功能,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服务于患者。

  作者单位:034000山西省忻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郑丽荣 党丽萍 杨素平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