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临床医学

老年急性肺栓塞临床表现及溶栓抗凝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2临床表现症状、体征见表1。表131例老年肺栓塞症状和体征(略)1。3诊断情况31例中仅有9例在24h内根据临床表现、胸部影像检查及选择性肺动脉造影、ECT等确定诊断,占29。4溶栓治疗确诊后,在严格适应证、无禁忌证的情况下给予溶栓加抗凝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1例均为我院1998年12月~2003年12月收治的住院患者,男17例,女14例,年龄60~74岁,平均67岁。原有疾病:下肢深静脉血栓性静脉炎11例,慢阻肺合并肺心病4例,冠心病2例,充血性心力衰竭3例,肺癌4例,外科手术及下肢骨折3例,脑血管病长期卧床2例,糖尿病2例。
   
  1.2 临床表现 症状、体征见表1。本组患者同时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咯血三联征者9例,占29.32%。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18例,T  V1~4  倒置或双向12例,呈S Ⅰ Q Ⅲ T Ⅲ 型者5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肺型P波4例,心房纤颤5例,室性期前收缩3例。胸部影像学检查:31例X线胸片肺野出现片状、斑片状阴影21例,呈典型楔形阴影、尖端指向肺门4例,患侧膈肌抬高、肺盘状不张8例,胸腔积液8例,右下肺动脉横径增宽4例。
   
  表1 31例老年肺栓塞症状和体征(略)
   
  1.3 诊断情况 31例中仅有9例在24h内根据临床表现、胸部影像检查及选择性肺动脉造影、ECT等确定诊断,占29.03%,发病后2周内确诊率64.52%。患者院内外误诊为其它疾病23例,误诊率达74.19%,其中误诊为肺炎8例,哮喘2例,肺源性心脏病2例,胸膜炎4例,肺不张3例,原发性肺动脉高压1例,心绞痛、心肌梗塞3例。
   
  1.4 溶栓治疗 确诊后,在严格适应证、无禁忌证的情况下给予溶栓加抗凝治疗。本组患者采用尿激酶(UK)静脉溶栓,按2万U/kg体重,总量100~150万U,加入100ml液体中于2h内滴完,24h后给予抗凝治疗,肝素6250U(或用低分子肝素)每12h1次皮下注射,共7天。根据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TPP)调整用量,使ATPP延长至正常对照组1.5~2倍;停肝素前3天加用华法令口服,2.5~5mg/d,连续3~6个月以上,根据凝血酶原时间(PT)和国际标准化比值(INR)调整华法令用量。
   
  1.5 疗效分析 根据患者呼吸困难、胸痛症状改善情况及血气分析判断。(1)显效:呼吸困难、胸闷、胸痛等临床表现明显缓解,血气分析示低氧血症、低碳酸血症明显改善;(2)有效:呼吸困难、胸闷等临床表现部分缓解,血气分析示低氧血症、低碳酸血症好转;(3)无效:症状无减轻、血气无改善,或患者死亡。
   
  1.6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 2 检验和t检验进行统计。
   
  2 结果

  本组31例患者溶栓总有效率占70.97%;死亡6例,病死率占19.35%。溶栓治疗前后心率、呼吸、血气情况均有明显改善,见表2、表3。
   
  表2 溶栓治疗与疗效之间关系(略)
   
  注:与前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ˇ P<0.05

  表3 溶栓前后呼吸、心率、血气变化 (略)

  3 讨论

  本组患者中急性肺栓塞临床误诊率为74.19%。从表1可以看出,本组病例中最常见的症状为呼吸困难,占83.87%,其次为胸痛、咯血等;最常见的症状体征为呼吸急促,占67.74%,其次为心动过速、肺部罗音等。肺栓塞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既往所谓肺栓塞典型临床表现三联征,本组病例仅占29.32%。由于肺栓塞缺乏特异性症状和体征,而老年人又易患多种基础疾病,特别是慢性心肺疾患,易掩盖肺栓塞表现;加之老年人敏感性差,描述病情欠准确,使医生不易掌握真实情况,临床上易造成漏诊、误诊。因此,要提高对本病的诊断意识,对于有易患因素的老年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或原有呼吸困难加重、胸痛、咯血、晕厥等,呼吸频率及心率增快、发绀、肺部湿罗音、P 2 亢进等,不能用原有疾病解释的,应警惕急性肺栓塞的可能,进一步做相关检查,尽快明确诊断。
   
  肺栓塞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疾病,未经治疗的病死率约为25%~30%,而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后,病死率可降至2%~8% [2]  。国内外多项研究均认为,尽早进行溶栓和抗凝是治疗肺栓塞成功的关键。急性肺栓塞有明显血液动力学障碍者,迫切需要使闭塞的血管再通。溶栓治疗可以溶解肺动脉内的血栓,迅速降低肺动脉压力及肺血管阻力,改善灌注并使心排血量增加,提高组织氧合,有利于降低病死率。此外,溶栓治疗有利于静脉栓子的溶解,可以降低肺栓塞的复发率。抗凝治疗可以有效地防止血栓再形成和复 发,同时机体自身纤溶机制可溶解已形成的血栓。从表2可以看出,起病后6h与2周内行溶栓治疗,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2周内与2周后溶栓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超过2周疗效明显降低,但经过积极溶栓抗凝治疗,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肺栓塞与心肌梗死不同,后者的溶栓治疗对从发病到诊断的时间要求很严格,在4~6h,否则治疗无效。肺组织有两套血液循环系统,一般不易发生梗塞,对肺栓塞的治疗目的是解除肺动脉高压。因此,从发病到治疗的时间要求不十分严格,约2周内都可以,而>2周进行溶栓,则疗效明显降低。溶栓时间与疗效关系差异有显著性,及时确诊、越早溶栓疗效越好。而老年人常患有心肺等慢性基础疾病,心肺贮备能力差,一旦发生肺栓塞,易加重心肺功能不全及诱发多脏器衰竭,增加病死率。因此,在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的情况下,对急性肺栓塞予以溶栓抗凝治疗是切实可行的。同时,要考虑到老年人可能存在潜在的肝肾功能不全等因素,对抗凝剂的敏感性增高,应严密监测,既要达到应有的疗效,又不出现出血等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程显生.肺血管疾病—现代呼吸病进展.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261.
   
  2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logy.Guidelines o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Eur Heart J,2000,21:1301-1336.

  作者单位:471003洛阳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孙瑜霞 毛毅敏 史凤琴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