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检验与临床

浅谈预防和控制街头采血细菌污染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2预防和控制街头采血细菌污染的措施2。1采血前采血车清洁消毒在街头采血时,当采血车到达地点后,尽快用0。2%消佳净消毒液浸泡的抹布、拖把擦拭桌面、地板,然后打开紫外线灯或消毒机进行采血车内消毒。2采血中严格消毒采血过程中,护士选好穿刺点后,用无菌棉签浸润含有效碘500mg/L的碘伏,以穿刺点为中心由内向外......

点击显示 收起

  2 预防和控制街头采血细菌污染的措施

  2.1 采血前采血车清洁消毒 在街头采血时,当采血车到达地点后,尽快用0.2%消佳净消毒液浸泡的抹布、拖把擦拭桌面、地板,然后打开紫外线灯或消毒机进行采血车内消毒;体检医生应严格体检标准,对有感染者或带菌状态的献血者及有传染病史者劝其暂缓献血或禁止献血。
   
  2.2 采血中严格消毒 采血过程中,护士选好穿刺点后,用无菌棉签浸润含有效碘500mg/L的碘伏,以穿刺点为中心由内向外旋转消毒两遍。面积不得小于10cm×10cm,准备穿刺前,用止血钳夹好血袋的采血管(距针头20cm处)防止空气流进血袋,穿刺成功后取下止血钳,并用75%酒精棉球盖住穿刺点。当采血量达到标准,先用止血钳夹住采血管,取下针头。留好复检标本,立即进行热合;每采完一个献血者,采血护士均应用新洁尔灭消毒过的小毛巾擦手,做到一人一巾;献血者胳膊下要垫一次性纸巾,做到一人一换,以减少细菌污染机会。
   
  2.3 保持采血车内清洁 保证采血车内空气流通,采血车是要设专人负责组织工作,有几个采血位置进几个献血者,不能一拥而上,同时发一次性鞋套,保持车内清洁。
   
  2.4 采血后车内再消毒 采血工作结束后,采血护士要先消毒所有采血接触的地方,再清洁环境,需要更换的消毒器具到供应室更换,消毒皮肤用的消毒碘伏,要求每周换2次,所盛碘伏的容器要每周消毒2次;工作人员离开采血车前,车内要用紫外线灯或消毒机消毒一次。

  2.5 血液贮存与运输
   
  2.5.1 采集的血液离开人体的保存 在室温下放置不得超过30min,应及时放入+2~+8℃贮血冰箱保存。
   
  2.5.2 贮血冰箱的消毒 采血车上的贮血冰箱,每月用5%~10%次氯酸钠擦洗一次,并保持清洁、干燥。
     
  采血车内消毒(紫外线灯或消毒机)是降低街头采血细菌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另外,采血过程中采血护士手的消毒也不能忽视。预防细菌污染血液最简单的办法是限制血液保存时间对血液进行光化学灭火等 [1],同时也需要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严格无菌观念,遵守各项操作规程,以保证献血者的健康和受血者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韩永华,田兆蒿.细菌污染性输血反应及其防治对策.中国输血杂志,2001,14:334.

  作者单位:721006陕西省宝鸡市中心血站 

作者: 田建衡 田旺俭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