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检验与临床

院内感染常见微生物的鉴定

来源:INTERNET
摘要:1条件致病微生物多为人体正常菌群。所谓正常菌群是指寄生于人体皮肤、呼吸道、消化道及泌尿生殖道的大量微生物,与宿主间保持相对的平衡状态,一般情况下对人体无害,但特殊条件下也能致病,所以又把这些微生物称为条件致病菌或机会致病菌。在医院感染中大部分是由条件致病菌引起的。常见的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点击显示 收起

  1.1 条件致病微生物 多为人体正常菌群。所谓正常菌群是指寄生于人体皮肤、呼吸道、消化道及泌尿生殖道的大量微生物,与宿主间保持相对的平衡状态,一般情况下对人体无害,但特殊条件下也能致病,所以又把这些微生物称为条件致病菌或机会致病菌。
   
  在医院感染中大部分是由条件致病菌引起的。常见的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假单胞杆菌、肠球菌、克雷伯菌变形杆菌等。
   
  1.2 典型病原微生物 这些病原微生物主要是一些急性呼吸道、胃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如肝炎病毒、结核杆菌等。不仅致病力强,传染性大,而且人群普遍易感。

  2 院内感染常见微生物
   
  2.1 葡萄球菌 目前人类能鉴定有十余种,按产生凝固酶与否分为凝固酶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及阴性的表皮葡萄球菌和腐生葡萄球菌等,广泛存在于皮肤和粘膜中,表皮葡萄球菌在皮肤标本的检出率为85%~100%,在口鼻喉检出率为90%左右,虽属于正常菌丛,但近来证实其为尿路感染、心瓣膜修复术、脑脊液分流术和腹腔透析等院内感染的重要病原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能引起院内感染的爆发和流行。
   
  2.2 肠杆菌 肠杆菌中大肠杆菌、阴沟肠杆菌、产气杆菌等广泛存在于人体消化道、呼吸道及皮肤,在院内可通过自身或导管、输液、接触等途径造成院内感染,多为尿路感染。

  2.3 肠球菌 肠球菌是临床常见的一类细菌,已成为医院感染中重要的病原菌,危害性越来越大。主要有粪肠球菌和屎肠球菌占绝大多数,尿液、血液、体液和伤口中常分离出此菌。
   
  2.4 粘质沙雷菌 多见于呼吸道和消化道,医院环境和用品常受其污染。泌尿道、呼吸道、血液、伤口等感染中常分离出此菌。
   
  2.5 假单胞杆菌 在外环境及人体广泛存在。烧伤和创伤病人,长期应用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者,置导尿管、静脉导管等常易发生院内感染。
   
  2.6 肝炎病毒 HVC往往通过输血和各种血液制品感染,也可通过唾液传播。HBV主要通过血液传播,HDV主要通过血液和血制品感染。感染过HBV的人群更易感HDV。HAV经粪一口传播,也可经血液传播。HEV常因水源污染造成消化道传播,也可经血液传播。

  3 常见微生物检验程序
   
  3.1 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程序 以无菌操作法将标本放入7.5%NaCl肉汤中,在37℃温箱内培养24~48h,然后转种血琼脂平板或甘露醇高盐平板,培养24~72h,挑取圆形、凸起边缘整齐、表面光滑湿润、有光泽,在血琼脂平板上有溶血环而在甘露醇高盐琼脂平板上呈淡黄色的菌落。涂片镜检,呈葡萄状排列,革兰阳性球菌。作血浆凝固酶试验和甘露醇发酵试验,二者阳性,可报金黄色葡萄球菌。
   
  3.2 乙型链球菌检验程序 取0.1ml洗液涂布于血琼脂平板上。在37℃温箱中培养24h,挑取灰白色、圆型形、凸起、周围有透明溶血环的小菌落,进行涂片染色,镜检为革兰氏阳性球菌,呈葡萄状排列或链状排列者可报告为乙型链球菌。
   
  3.3 假单胞杆菌检验程序(略)
 
  3.4 大肠菌群检验程序(略)

  3.5 沙门氏菌检验程序(略)

  3.6 HBsAg的检测 可用ELlS-双抗体夹心法和中和试验检测。
   
  4 应注意的事项
   
  (1)许多细菌经抗生素治疗后,成为乙型,仍然致病。常规培养不能检出,需特殊培养。(2)院内感染常见自身厌氧菌的感染,要注意标本的采集和运送,加强厌氧培养技术。(3)常规进行药敏试验,可提前进行。(4)注意真菌的检测。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脑科医院 

作者: 杨淑杰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