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病历报告

A群脑脊髓膜炎多糖菌苗引起过敏性紫癜一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12岁,主诉接种A群脑脊髓膜炎多糖菌苗(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批号97046)后3天,接种部位红肿,双下肢对称性出现紫癜,逐渐增多,延及躯干及上肢,并融合成片,面部有不适感。大便潜血强阳性,诊断为A群脑脊髓膜炎多糖菌苗引起的过敏性紫癜。患儿两年前曾有吃药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历史,经治疗基本......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2岁,主诉接种A群脑脊髓膜炎多糖菌苗(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批号97046)后3天,接种部位红肿,双下肢对称性出现紫癜,逐渐增多,延及躯干及上肢,并融合成片,面部有不适感。两天来出现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及腹泻,大便黑红色,收住院治疗。
   
  体检及实验室检查:体温37.4℃,闽搏100次/min,勋压120/80mmHg。急性病容,神清,躯干及四肢均可见出血点,两侧对称性分布,稍隆起,形状不规则,呈现红色,尤以四肢远端为多,部分融合成片,浅表淋巴不大,咽稍充血,扁桃体不大,红细胞3.8×10 12  /L。血红蛋白12.5g/L,网织红细胞0.1%,白细胞10×10 9 /L,分类,中性72%,淋巴19%,嗜酸6%,单核3%,血小板210×10 9 /L。大便潜血强阳性,诊断为A群脑脊髓膜炎多糖菌苗引起的过敏性紫癜。患儿两年前曾有吃药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历史,经治疗基本痊愈出院。
   
  2 讨论

  据有关资料报道,A群脑脊髓膜炎多糖菌苗引起过敏性紫癜并不多见,此例过敏性紫癜的发生可能与药物过敏诱发过紫癜有关,因此,今后接种A群脑脊髓膜炎多糖菌苗对有药物诱发过敏性紫癜者,应慎重接种。
   

  作者单位:036002山西省朔州市卫生防疫站 

作者: 翟伟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