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病历报告

静脉原位动脉化治疗脉管炎一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男,56岁,主因左下肢间歇性跛行6年,足趾疼痛发黑、脱落1年,疼痛加重1个月来诊,于2003年2月19日入院,患者于6年前被诊断为脉管炎,经戒烟、中药对症处理后缓解,并能参加一般劳动,一年前因情绪不良再次吸烟后患肢(趾)疼痛加重,第二、三趾逐渐干性坏死,在河南某专科医院行截趾手术,4个月前因大拇趾疼......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男,56岁,主因左下肢间歇性跛行6年,足趾疼痛发黑、脱落1年,疼痛加重1个月来诊,于2003年2月19日入院,患者于6年前被诊断为脉管炎,经戒烟、中药对症处理后缓解,并能参加一般劳动,一年前因情绪不良再次吸烟后患肢(趾)疼痛加重,第二、三趾逐渐干性坏死,在河南某专科医院行截趾手术,4个月前因大拇趾疼痛,溃烂而在我院门诊行大拇趾截除术。1个月前出现4、5趾青紫疼痛,各足趾截除部位溃烂,在家服治疗脉管炎中药及静点抗生素(具体用药不祥),因疼痛逐渐加重,昼夜不能入睡,以“脉管炎并左前足坏疽”收入院。入院时患者表情痛苦,面容憔悴,心肺腹征(—),左膝关节30°位屈曲畸形,左足第1、2、3自跖趾关节以远缺失,肌腱外露,有臭味分泌物,4、5趾青紫色,跖侧有溃疡,大隐静脉足背部轻度发红,足背动脉、胫后动脉及动脉搏动消失,股动脉搏动存在,彩超报告股动脉自腹股沟以下10cm搏动消失,诊断左下肢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合并前足坏疽,经过静脉滴注头孢曲松钠2g/日2次局部换药对症处理后行右大隐静脉搏原位动脉化手术。手术方法:于腹股沟下方2cm作长8cm切口,解剖出大隐静脉,结扎其各分枝,下方较粗之一分枝钳夹备用,于距股静脉0.5cm处结扎大隐静脉,管腔远端内注入3000U肝素后,无创钳夹闭,然后于其深面解剖出股动脉,股动脉弹性及搏动良好,向远端解剖约10cm,发现远端动脉硬、细、变实,证实其为血管闭塞,控制股动脉,于闭塞血管上方5cm处作与大隐静脉口径相当之切口,并切除少许血管壁,将大隐静脉剪成45°斜面,并与股动脉作外翻端侧吻合,放开血管夹可见大隐静脉充盈,沿大隐静脉向下游离,结扎至其膝下处5cm各分支,然后通过大隐静脉近端钳夹分支插入动脉造影管破坏大隐静脉瓣膜。大隐静脉膝下可见2个主要分支控制方向,使造影分别插入各分枝均达踝节平面,每枝2-3次,拔除造影管,可见足部红润,足远端创面新鲜活动出血,清除远端坏死组织,为保留足长度,创面止血后不作闭合,切口内置2个引流管,术后肝素抗凝,继续给予先嗪2g/日2次,前足局部换药,2天后拔除引流管,手术切口Ⅰ期愈合前,足创面2个月后逐渐闭合。
   
  治疗效果:术后当日患者即感患肢温暖,发烫,未用止痛药平安入睡,关节逐渐伸直,患肢及足无明显肿胀,2个月内出现患肢足跟胀麻,无其它不适,经锻炼行走,服药改善循环后缓解,随访至今无复发。
   
  2 讨论

  早期脉管炎患者可以通过戒烟、服用药物来缓解,而晚期一旦发生趾坏死要保肢必须建立新的血液循环,手术方式有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动脉旁路移植术,大网膜移植术,分期动静脉转流术和原位大隐静脉一股动脉吻合术。原位大隐静脉一股动脉吻合术符合血流动力学要求,手术方法相对简单,吻合口少,手术效果满意率达86.5%。根据手术结扎血管后肢体坏死率及坏死部位的规律可知,膝下保持良好血供即能保证足的存活,因此,我们将大隐静脉的属支结扎至膝下5cm,以下交通支不予处理而作为侧支循环供血。
   
  该手术要求大隐静脉要良好,不能有静脉炎症,要点是必须破坏静脉瓣膜。
   
  为确保手术成功,术前应该作患肢动脉及大隐静脉造影,由于条件所限我们只作了股动脉的彩超,肉眼观察大隐静脉无明显炎症(红、硬如钢丝等现象),属无缺陷。
   
  术后患肢发烫,晚上需将患肢露于被外,说明患肢远端血运良好,使用动脉造影管即可破坏静脉瓣膜并保证远端血供,并且经随访近期效果良好,患者同时也出现患肢足跟胀麻,考虑除与足部充血有关外,也与其循环方式改变有关,经2个多月锻炼及服药才缓解。
   
  虽然脉管炎病人逐渐减少,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增多。由于大隐静脉原位动脉化方法简单有效,可作为一种改善下肢血流的保肢手术,当然由于我们随访时间尚短,远期疗效有待观察,同时随着新技术层出不穷,如造血干细胞移植,对下肢缺血性疾病治疗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054000邢台医专

          宁晋县医院

作者: 尹晓燕 李存祥 赵彦铭 王键 成存辉 李红霞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