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临床护理

破伤风抗毒素皮试致严重过敏反应的抢救与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2讨论TAT是一种免疫马血清,对人体是一种异性蛋白,具有抗原性,注射后出现过敏反应,其机理属Ⅰ型变态反应,而发生前提是再次接触过敏原,对初次接触仅皮试即导致严重过敏反应,实属罕见。此次出现的过敏反应,原因不清。通过TAT过敏反应抢救与护理,使我深深体会到医护抢救及时、运作迅速、合理用药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1.1 皮试液的配制 现行的TAT制剂大多数为1500U/0.6ml,如直接抽0.1ml稀释至1ml进行皮试时,浓度超过150U,易出现假阳性。我科多年来一直将原液加生理盐水至1ml进行配制,皮试液的浓度150U/ml。
   
  1.2 病历摘要 患者,男,6岁,因前头颅外伤,在外科门诊经清创缝合后,做TAT皮试试验,我们于注射前询问过敏史,确定患者无药物过敏史,曾多次用青霉素类药物无过敏现象,母亲对TAT过敏,曾脱敏注射,无不良反应。我们取上述已配制好的TAT皮试液0.1ml前臂内侧皮内注射(浓度为150U,进入体内相当于15U),皮丘约0.8cm。于注射后3min出现呼吸困难,突然昏倒,意识丧失,脉搏不清,血压测不到,心音低弱,面色及口周青紫,四肢厥冷。立即给予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0.5ml,同时给予可拉明0.188mg,洛贝林1.5mg,盐酸异丙嗪12.5mg肌注。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再次给予盐酸肾上腺素0.5ml静推,即以5%GS250ml+VitC 1.0  +VitB 6 50mg静滴。经上述处理,约20min患者逐渐平稳,神志清醒,呼吸平稳,转危为安。此时观察前臂皮试,皮丘约>1.5cm,局部红晕>10cm,周围有伪足,小水泡。

  2 讨论
      
  TAT是一种免疫马血清,对人体是一种异性蛋白,具有抗原性,注射后出现过敏反应,其机理属Ⅰ型变态反应,而发生前提是再次接触过敏原,对初次接触仅皮试即导致严重过敏反应,实属罕见。此次出现的过敏反应,原因不清。患者无药物过敏史,曾多次用青霉素类。母亲对TAT过敏,是否与遗传基因有关。通过TAT过敏反应抢救与护理,使我深深体会到医护抢救及时、运作迅速、合理用药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3 护理及注意事项
   
  (1)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应提高警惕性,加强监护及抢救意识;(2)每次注射前应密切观察,做好相应急救准备加强防范措施;(3)皮试前应询问过敏史;(4)密切观察做好三查七对,安瓿要等病人平安无事后再处理,以便核对;(5)对有关免做皮试的报道,在人们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的现代社会里是不可行的。
   
  随着社会进步患者维权意识逐渐增强 [2]  ,切不可掉以轻心,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当前医疗纠纷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举证责任倒置,成为社会的焦点,由此提示护理人员在加强法制观念,重视病人权益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3]  。

  参考文献

  1 龚非力.医学免疫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195.
   
  2 龚丽娟.医疗护理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现代护理,2002,8(9):718.
   
  3 牛婧,陈丽君.护理人员如何避免和正确处理法律纠纷.现代护理,2002,8(9):719.

  作者单位:100016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

作者: 杨延平 芦庆云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