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3期经验交流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22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外科从2003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60岁以上老年人急性阑尾炎25例,施行手术22例,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22例中,男10例,女12例,年龄最大的81岁。急性阑尾炎穿孔合并腹膜炎10例,急性坏疽性阑尾炎3例,化脓性阑尾炎8例,单纯性阑尾炎1例。2讨论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免疫能力下降,其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外科从2003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60岁以上老年人急性阑尾炎25例,施行手术2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2例中,男10例,女12例,年龄最大的81岁。急性阑尾炎穿孔合并腹膜炎10例,急性坏疽性阑尾炎3例,化脓性阑尾炎8例,单纯性阑尾炎1例。发病至入院时间最长6天,最短5h。腹痛以隐性钝痛居多,有转移性右下腹痛者9例,恶心伴呕吐者13例,无发热6例,体检中右下腹压痛反跳痛者11例。有右下腹肌紧张者7例,无腹肌紧张者15例。血白细胞计数10×10 9 /L以上者8例,10×10 9 /L以下者14例,切口感染4例,平均住院天数13天。20例均行阑尾切除术,其中3例由于阑尾与周围组织粘连紧密而行粘膜剥出手术。
   
  2 讨论

  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免疫能力下降,其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有以下特点:(1)病情发展快,穿孔较多较早,易致弥漫性腹膜炎;(2)病史多不典型,腹痛程度轻,也缺乏典型的转移性腹痛。有的老年人已有阑尾穿孔和腹膜炎尚觉无多大痛苦,阑尾点压痛与腹肌紧张在老年人急性阑尾炎中也不如年轻人明显,但仍然是诊断中重要的依据;(3)全身症状较轻,体温和白细胞计数升高不显著,有的甚至会更低。B型超声检查在协助诊断中有一定的作用;(4)老年人常患心血管病,肾脏病,胃肠道疾病,前列腺肥大症,慢性胆囊炎等,增大了诊断上的困难。依据以上特点与资料对比分析,笔者的体会是术前要详问病史,仔细检查,注意术前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失调等以防止过多的并发症,对已确诊的患者只要没有禁忌证要及早手术。术中要严格无菌操作,操作仔细,以防术后发生出血和感染等并发症,我们的体会是:(1)保护切口,尽量减少切口污染;(2)术中分离粘连时动作要轻柔,并尽量在直视下进行。处理阑尾系膜时,尤其是系膜脂肪组织过多时,应双重结扎或结扎后再缝扎;(3)在穿孔性阑尾炎伴弥漫性腹膜炎患者术后,用0.5%碘伏或0.5%甲硝唑或0.2%洗必泰液冲洗腹腔与切口后再作缝合,可明显降低切口感染率;(4)在术后要使用适当而有效的抗生素,加强营养支持,保护心肺和肝肾功能。重要的是在围手术期预防和治疗好并发疾病,使老年人安全度过围手术期。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朱坚刚 2005-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