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3期经验交流

早产儿早期凹陷性水肿的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1临床资料我院于1998年12月~2002年11月间收治的早产儿中发现水肿48例。水肿均在生后第2~3天出现,主要在足背、会阴及双下肢,呈凹陷性。无一例发生全身性水肿。水肿患儿中胎龄≤34周29例(占60。...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我院于1998年12月~2002年11月间收治的早产儿中发现水肿48例。水肿均在生后第2~3天出现,主要在足背、会阴及双下肢,呈凹陷性;无一例发生全身性水肿。水肿患儿中胎龄≤34周29例(占60.4%);窒息22例,其中19例为轻度窒息。硬肿症4例(占8.3%),低血钙4例(占8.3%)。水肿患儿肾功能均在正常范围内。尿常规示5例有一过性蛋白尿。白蛋白及总蛋白均在正常范围内。不论是否应用利尿治疗,患儿水肿最终均会全部消退。
   
  2 结果

  在发生水肿的胎龄≤34周与>34周两组早产儿比较,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在发生水肿的有、无窒息两组比较,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1)本组资料中,尚未发生严重免疫溶血性水肿、心源性水肿、先天性肾畸形等疾病。同时在注意控制补液量及液体速度,避免了医源性水肿的情况下,胎龄≤34周早产儿发生凹陷性水肿显著多于胎龄>34周早产儿。虽然早产儿发生水肿有多种因素,但胎龄小是其中最重要因素,考虑早产的生理性因素有关。因为正常新生儿体液占体重的80%,高于其他年龄组,增加的部分主要在细胞外液,而胎龄愈小体液所占的比例愈高,故早产儿具有一定程度的水肿,并且胎龄愈小愈明显。(2)分娩时窒息与无窒息早产儿发生水肿比较本资料中差异无显著性,这可能因本资料早产儿窒息多为轻度,对肾功能未造成明显影响,所测水肿早产儿的肾功能均在正常范围内。新生儿窒息时,各脏器血液灌注量减少,易造成包括肾在内的多脏器功能损害。应尽量减少或避免窒息,对保护肾功能,改善水肿都很重要。本文早产儿所出现的凹陷性水肿,用与不用利尿剂治疗水肿均能全部消退,故早产儿因生理因素所致水肿,如一般情况良好,可不必处理,预后良好。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得珉,宫希吉.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198.
   
  2 刘敬,曹海英,何纯义.新生儿窒息多脏器血液动力学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8,36(2):72. 

  作者单位:830000乌鲁木齐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儿科 

作者: 欧丽娅 石小湘 程桂荣 2005-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