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3期临床护理

吹风机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科是以创伤急救为主的综合性大外科,卧床病人多,病种杂,因此,预防压疮一直是临床护理中最棘手的问题。2000~2003年我科对长期卧床及全身广泛皮擦伤的患者,应用家用吹风机吹热风预防及治疗压疮取得了显著效果。1临床应用1。1我们对130例卧床患者应用吹风机吹热风预防压疮方法:备家用吹风机一个,接通电源,在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是以创伤急救为主的综合性大外科,卧床病人多,病种杂,因此,预防压疮一直是临床护理中最棘手的问题。2000~2003年我科对长期卧床及全身广泛皮擦伤的患者,应用家用吹风机吹热风预防及治疗压疮取得了显著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应用
   
  1.1 我们对130例卧床患者应用吹风机吹热风预防压疮 方法:备家用吹风机一个,接通电源,在患者病情许可的情况下,让患者双手扶住床头,身体稍向上撑,操作者站在患者的一侧,左手轻轻扶起患者的身体,只要有一条缝隙便可,此时右手开吹风机的开关,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及对热的敏感度,选择弱、中、强三种风力,转动吹风机,使热风吹至患者的受压处及潮湿的被褥,每次吹3~5min,每2h吹一次,距离因人而异,对不能配合的需家属协助完成。吹风时间应严密交接,并在床头挂吹风时间记录卡,以便按时执行。130例卧床患者中无一例压疮发生。
   
  1.2 吹风机在瘀血红润期及炎性浸润期压疮患者中的应用 我科2000~2003年共收治50例自带压疮入院的患者。给患处吹热风,每次4~5min,距离8~10cm,每小时一次,吹风后在患处涂烧伤湿润膏。瘀血红润期吹3~4次后,皮肤颜色可恢复正常。炎性浸润期吹2~3天后皮肤颜色可逐渐回恢正常。有水泡者可自行吸收。
   
  1.3 吹风机在全身广泛皮擦伤中的应用 30例多发骨折合并大面积皮擦伤患者,不宜翻身,因为摩擦,从而使组织液渗出增多,易发生感染,为了使擦伤及早结痂,减少渗出,应用吹风机,吹热风每小时一次,每次5~6min,距离7~8cm,12h后组织液渗出减少,轻微擦伤1~2天便可结痂,严重擦伤3~4天便可结痂。
   
  2 讨论

  目前预防及治疗压疮的措施很多,但吹风机吹热风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项。它主要针对人力少、不易搬动的长期卧床患者。主要应用热疗原理,热可使局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使呈闭锁状态的动静脉吻合支开放,皮肤血流量增多,从而使受压组织的供氧增加,新陈代谢加快,使局部及全身的抵抗力增强,同时还可使皮肤及被褥干燥,使患者免受潮湿刺激,达到预防和治疗压疮的目的。
   
  大面积皮擦伤患者应用电吹风,可加速空气流动,提高单位时间创面组织的供氧量,改善局部组织的有氧代谢,干燥创面,促进结痂,有利于早期愈合。
   
  电吹风经济、适用、省力、易操作,家属便可完成。更适宜广大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用热时间不宜过长,防止损伤皮肤。注意事项及禁忌 证同热疗。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延安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创伤科

作者: 李雯雯 吉桂 2005-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