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3期临床护理

乳头错觉后的母乳喂养指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乳头错觉是指婴儿有强烈的觅食欲望,但当其触及乳母乳头时哭闹、拒吮或张大嘴,但不含接乳头。它的发生率极高,为不及时纠正常导致母乳喂养失败。我们通过对其原因分析,针对性指导而确保母乳喂养成功。笔者收集2002年10月~2003年10月出生的体重2500~4000g,孕周36~42周,Apgar评分8~10分,无母乳喂养禁忌证的正常新......

点击显示 收起

  乳头错觉是指婴儿有强烈的觅食欲望,但当其触及乳母乳头时哭闹、拒吮或张大嘴,但不含接乳头。它的发生率极高,为不及时纠正常导致母乳喂养失败。我们通过对其原因分析,针对性指导而确保母乳喂养成功。
    
  笔者收集2002年10月~2003年10月出生的体重2500~4000g,孕周36~42周,Apgar评分8~10分,无母乳喂养禁忌证的正常新生儿3506人,对发现产生乳头错觉者96例进行分析。
   
  1 产生乳头错觉的原因
   
  1.1 人工喂养 产妇和家属对母乳喂养知识掌握少,认为最初几天无奶,怕饿坏了婴儿,不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瞒着医护人员喂养。其原因是产前母乳喂养培训不到位,母乳喂养信心不足造成乳头错觉。
   
  1.2 不恰当的喂哺 爱婴医院提倡早吸吮,按需哺乳,取消橡皮奶头、奶瓶,但是由于责任心不强或工作过于繁忙等原因,没有认真地、及时地做好早吸吮宣教。由于宣教力度不强,喂水现象、使用橡皮奶头、奶瓶等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发现产后没有早吸吮直接给喂水的、喂奶粉的60%产生乳头错觉。
   
  2 乳头错觉的纠正
   
  2.1 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我们发现有3次人工喂养即可产生乳头错觉,特别是没有进行早吸吮的。因此及时发现、尽快纠正有事半功倍之效。每天由责任护士认真询问喂奶情况,对泌乳量、哺乳次数、婴儿大小便情况等予以登记,特别是夜间加强巡视病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2.2 心理指导 乳头错觉一旦产生,让母亲产生挫折感,感到苦恼、焦虑,由此产生母乳喂养信心不足,这时我们医护人员要耐心地倾听产妇的感受,给其分析原因,讲明母乳的好处,人工喂养的不利之处,反复讲明吸吮反射是婴儿的一种本能。让其不要着急,与我们积极配合,乳头错觉很快 就能纠正。
   
  2.3 技巧指导 (1)要在婴儿不甚饥饿时或未哭闹前进行母乳喂养指导,通过换尿布等方法使婴儿清醒,产妇取坐位,使乳房下垂易于含接,乳房过度充盈者,热毛巾敷乳房5~10min,也可先挤出部分乳汁使乳晕变软,易于正确含接乳头和大部分乳晕。(2)撮口吸吮多因小匙喂养引起,乳头触及口唇时,嘴不肯张大,出现闭嘴吸吮动作可采用揉耳廓、轻弹足底在婴儿张嘴欲哭时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迅速送入其口中引起有效吸吮。(3)对扁平、内陷乳头,吸吮前做好乳房护理,采用乳头伸展法、负压吸引法,使乳头向外突后尽快让婴儿含接。(4)对触及乳头即哭闹者,可先挤出少许乳汁至婴儿口中,使婴口闭嘴吸吮,还可用小匙将少许乳汁顺乳晕向乳头而流入婴儿口中,诱发婴儿吞咽反射使吸吮成功。
   
  3 讨论

  乳头错觉的心理社会因素较多,是一种婴儿易发生的行为,虽然纠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具体措施和技巧给予指导和帮助,是能在短时间内纠正的,越早发现纠正效果越好。我们医护人员要加强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其岗位职责,积极及时指导做好母乳喂养。
   

  作者单位:311200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产科

 

作者: 王建东 2005-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