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3期临床护理

青霉素皮试的若干问题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青霉素在临床应用已有70余年的历史,因其抗菌作用强、毒性小、价格低廉而深受医务工作者的青睐。但由于青霉素对人体易致过敏,特别是过敏性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往往会危及生命。为此,许多医务人员在选择使用和判定皮试结果时产生保守心理,使许多假阳性反应的患者失去应用时机,造成青霉素的临床使用受到一定限制。本文......

点击显示 收起

  青霉素在临床应用已有70余年的历史,因其抗菌作用强、毒性小、价格低廉而深受医务工作者的青睐。但由于青霉素对人体易致过敏,特别是过敏性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往往会危及生命。为此,许多医务人员在选择使用和判定皮试结果时产生保守心理,使许多假阳性反应的患者失去应用时机,造成青霉素的临床使用受到一定限制。因此,慎重而准确的判定皮试结果是患者能否得到正确抗炎治疗的关键。本文结合我们多年的用药实践,就青霉素皮试与结果判定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探讨如下。

  1 消毒液的影响
   
  青霉素皮试前,采用何种消毒剂消毒皮肤对结果的判定影响很大。临床常用75%酒精作皮肤消毒剂,假阳性率可达10%~15%,引起假阳性的原因可能是:(1)皮肤本身对酒精过于敏感,致使皮肤出现与消毒范围大小一致的局部性红晕;(2)酒精未完全挥发,随针孔渗入皮下,可使红晕直径增大。特别是婴儿,皮肤娇嫩,更易出现假阳性。

  2 皮试液的配制
   
  配制青霉素皮试液用的稀释液必须是灭菌生理盐水。《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规定:青霉素注射前必须先用青霉素钠及氯化钠注射液配制的溶液做皮内敏感试验。据相关报道,在生理盐水与注射用水配制的皮试液假阳性率比较中,前者比后者降低62.6%。因为注射用水为低渗液,渗透压低于组织液,与组织液相混时,水分迅速进入细胞使其肿胀,引起疼痛和局部皮肤潮红,而出现疑似阳性。而生理盐水为等渗液,渗透压与组织液相等,二者相混不会引起细胞体积的明显变化,疼痛反应轻微。配制皮试液时最好选用1ml一次性胰岛素专用注射器。因为它的针头直接植入注射器有效容积腔,橡胶活塞前端与注射器针筒紧密结合,可保证剂量准确,无死腔存在,配制的皮试液浓度准确。配制好的皮试液应低温(5℃以下)保存,时间最好不超过24h。
   
  3 皮试方法
   
  临床上进行药物过敏试验,常规采用直刺进针皮内注射法。通过对不同方向皮内注射法进行比较,结果发现采用横刺法效果优于直刺法。因传统的直刺法进针与皮纹垂直,可使皮纹产生机械断裂损伤,加之药液的逆流阻力,易产生撕裂样疼痛,局部疼痛可引起假阳性反应。而横刺法进针方向与皮纹平行,机械损伤小,注射药液顺流无阻力,从而有效防止假阳性的产生。进行皮试时,皮内注射0.05ml,皮丘直径为0.5cm,对皮肤刺激小,疼痛轻,不易出现假阳性。
   
  4 假阳性的判定和分析
   
  假阳性要排除操作不正规的因素。针头刺入过深、注入药物过多、浓度过高均可造成吸收不好而出现假阳性反应。除此之外,误为假阳性还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医务人员怕担责任而放宽皮试阳性的标准,出现可疑阳性时怕麻烦而不愿再做对照试验;二是人体生理周期的影响,由于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的周期性,同一病人晚间皮试阳性率高于白天,因此多主张晚间就诊病人不宜做青霉素皮试;三是高热期的病人,皮肤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皮肤潮红,与皮丘边缘相连处,难于辨别皮丘周围红晕大小而误为阳性。
   
  5 小儿用药的皮试问题
   
  小儿用药应否皮试争论已久。一种观点认为新生儿首次应用青霉素前无法排除隐性接触的可能,故应做皮试;另一种观点认为,出生4周内小儿体内IgE合成能力不健全,既使过敏体质或已潜在接触过青霉素抗原,亦不能完成致敏过程。再者新生儿皮肤红润细嫩,易出现假阳性,故半岁以内的儿童应尽量免做皮试,确需皮试者需用生理盐水作对照。
   
  6 局部用药与应做皮试
   
  许多乡村医生将青霉素粉撒在创面上,作为消炎杀菌药物,这样做危险极大。因为青霉素及其降解产物只是半抗原,它可与表皮蛋白结合形成完整抗原,在体内产生多种抗体引起过敏。因此青霉素类药不宜局部用药,如确需使用,一定勿忘做皮试!
   
  总之,在对青霉素皮试的观察中,既要慎重科学又要结合临床实践进行正确判断,并尽可能排除上述因素所导致的假阳性,以便于患者选择适合的抗菌药物。此外,青霉素过敏的迟发反应也应引起高度注意。所以,无论青霉素皮试呈阴性与否,均应准备好过敏反应的各种紧急抢救措施,以防不测。

  作者单位: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高恩香 乔爱军 冯燕 2005-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