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3期医学影像

超声观察早孕药物流产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药物流产(药流)是90年代一项高新技术,超声对早孕药流观察目的,在于明确早孕诊断,用药后观察妊娠囊(孕囊)与子宫内膜间动态变化发生时间和程度,超声复查检验药流效果。63例早孕妇女中,3次以上妊娠者15例,其中1例有妊6产1史。2方法使用Aloka及TOSHIBA超声仪,探头频率为3。临床对经超声检查确定宫内早孕者,给予......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流产(药流)是90年代一项高新技术,超声对早孕药流观察目的,在于明确早孕诊断,用药后观察妊娠囊(孕囊)与子宫内膜间动态变化发生时间和程度,超声复查检验药流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3例,均来自我院计划生育门诊,年龄范围23~39岁,平均31岁,停经时间33~55天,平均44天。其中43例有头晕、食欲不振、恶心、轻度呕吐等妊娠反应。63例早孕妇女中,3次以上妊娠者15例,其中1例有妊6产1史。
   
  1.2 方法 使用Aloka及TOSHIBA超声仪,探头频率为3.5MHz,受检者适度充盈膀胱,取仰卧位,从下腹部至耻骨联合上方作纵、横、斜多个切面,测量子宫长、前后、斜三径线,有孕囊者测定孕囊长、横径。临床对经超声检查确定宫内早孕者,给予服用米非司酮25mg一天二次,连服三天,第四天清晨顿服前列腺素类药物米索前列醇(米索)600mg。

  2 结果

  63例早孕妇女,服药前超声检查,孕囊最小0.7cm×0.8cm,最大3.3cm×4.0cm,两个径中有一径>3cm者有3例。服药后超声复查,完全流产58例(孕囊均<3cm),不全流产4例(其中2例孕囊>3cm),失败1例(孕囊>3cm)。

  3 讨论
     
  早孕的诊断方法包括停经史、子宫增大、血尿HCG升高等,部分孕妇可出现妊娠反应。但尿妊娠试验,有假阳性、假阴性发生,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困难,且依尿妊娠试验阳性诊断早孕也不能确定宫内和宫外孕。自B超问世以来,以其独特的优越性受到临床医师的重视和信任,孕囊为绒毛膜组织和蜕膜组织所致,声像图可见圆形或椭圆形密度一致的光环回声,其内呈液性暗区,多位于宫底部,文献报道 [1]  最早第四孕周能显示,第6周超声检测率达100%。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具有终止早孕、抗着床、诱导月经及促进宫颈成熟等作用,与孕酮竞争受体而达到拮抗孕酮的作用,与糖皮质激素受体也有一定结合力,它能明显提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前列腺素类药物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给早孕妇女用药,可致子宫强烈收缩,使着床的受精卵脱落而中止妊娠,临床用小剂量米非司酮序贯合并米索药物口服,以达到终止妊娠的目的。前者米非司酮主要终止早孕,促进宫颈松弛,而后者米索促进宫体收缩排出妊娠组织。早孕妇女服药后反应轻微,主要是头晕、下腹痛、恶心、呕吐均能忍受,不需处理与郁氏 [2]  观察相符,刘氏报道 [3]  恶心、呕吐可能与病人早孕反应有关,至少腹痛,可能是由于米非司酮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分解代谢,口服米索后腹痛发生率增加,则是米索引起宫缩和胃肠蠕动增加所致。

  在63例健康早孕药流妇女中,我们对其中10例作了超声追踪观察,服米非司酮第1天、第2天、第3天及服米索后孕囊在子宫内的变化,后经超声复查此10例均为完全流产。我们发现服用米非司酮后第2天,孕囊与子宫腔之间逐渐形成一实质不均匀的无回声暗区带,暗区带的宽度约0.6~0.8cm,暗区带宽度随服米非司酮药物累计增加而增大,服用米非司酮第3天暗区带宽度约0.8~1.0cm,且无回声暗区更清晰,服用米索后,声像图上可见随着子宫剧烈收缩,孕囊与子宫腔逐渐分离,逐渐向宫颈口移动。
   
  有报道 [4]  药流完全流产率在90%以上,本组63例健康早孕妇女完全流产58例(58/63),流产率约92%,均为孕囊<3cm者,>3cm者3例孕囊均未完全排出,所以对孕囊中有一径>3cm者,临床药流应慎重。对一些停经时间短,临床又高度怀疑早孕者,应1~2天观察一次,直至超声能显示孕囊,为药流成功把握最佳时机。郁氏报道米非司酮终止早孕的停止率取决于孕龄,孕龄小,流产效果好。刘氏也报道完全流产率随孕日增加而递减,他指出因为妊娠后体内孕激素水平随妊娠时间增长而逐渐增高,停经天数越少,体内孕激素水平相对比停经天数长者低,故米非司酮抗早孕效果更佳。一般来说,停经天数与孕囊大小成正比,我组观察结果与郁氏报道相似,但个体月经周期和排卵期有差异,所以同样停经天数,孕囊大小也不尽相同,本组有1例停经42天,孕囊有一径已超过3cm,另1例停经虽55天,但孕囊最大径为2.8cm,所以作者认为根据孕囊大小选择药流病例,指标比停经天数更直观,更可靠。孕囊小者,服药后排出妊娠组织时间短,完全流产率高,反之,孕囊大者,服药后完全流产率低。
     
  序贯口服米非司酮和米索,完全流产率虽然很高,但个别病例仍不满意,甚至失败。我组不全流产和失败者有5例(5/63),2例为妊娠囊>3cm,1例不全流产者孕囊为1.2cm×1.2cm,但早孕妇体重为68kg,另1例不全流产者孕囊为2.0×2.2cm,早孕妇有妊6产1史,郁氏报道药流效果与孕次、产次、体重呈反比,体重>56kg者,流产率降低。本组2例不全流产孕囊<3cm,可能与体重、孕次多有关。所以作者认为,对体重>56kg和孕产次数多者,是否可加大药流剂量。我组5例药物不全流产及失败者,均行超声复查发现,不全流产者宫内可见增强团块状回声,失败者可见残留变形孕囊,后经人流证实,所以超声复查来检验药流效果很重要,对指导临床处理很有意义。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四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7.
   
  2 郁晓慧,徐孝陵.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应用(附1324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4):203.
   
  3 刘伯宁.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1774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4):231.
   
  4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34.
    

  作者单位:江苏苏州解放军第100医院特诊科 

作者: 杨晴 2005-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