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3期误诊分析

抑郁症误诊3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抑郁症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可是目前我国仍有很多抑郁症患者长时间未被医生和本人发现,治疗率仅为5%。笔者就本院诊治的以内科病长期误诊的病例介绍如下。给予果胶铋、莫沙比利、阿莫西林等治疗,未见好转。病例2,女,40岁,乡村医生,以“胸闷,夜间憋醒半年”就诊于各大医院心内科,经胸部CT、心电图等检查,以T波改......

点击显示 收起

  抑郁症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可是目前我国仍有很多抑郁症患者长时间未被医生和本人发现,治疗率仅为5%。笔者就本院诊治的以内科病长期误诊的病例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1,女,28岁,下岗工人。近1年来胃脘部不适,疼痛,纳差,眠差,在当地医院及市级医院经上消化道钡透、胃镜检查,提示浅表性胃炎。给予果胶铋、莫沙比利、阿莫西林等治疗,未见好转。近日出现情绪悲观,认为得了不治之症,夜间睡眠仅为3~4h,遂由家人陪同来我处看中医。给予自拟安神解郁汤(柴胡15g,川芎15g,当归10g,半夏10g,香附10g,白芍15g,丹皮15g,山栀15g,白术15g,黄芩10g,杭菊10g,龙牡各10g,百合10g,生姜10g)以疏肝解郁,行气理血,并加用阿米替林、舒必利、硝基安定口服,症状明显好转,调理半年而收功。
   
  病例2,女,40岁,乡村医生,以“胸闷,夜间憋醒半年”就诊于各大医院心内科,经胸部CT、心电图等检查,以T波改变遂给予鲁南欣康、卡托普利等降压、扩冠治疗,未见好转。现病人烦躁、头晕、纳差,整日无精打采,至夜间不敢入眠,担心会被“憋死”。经亲戚介绍来我处就诊。给予病人心理安慰,并口服安神解郁汤,加用佳乐啶、百忧解。1周后病人来诊诉憋闷消失,治疗信心大增,2个月后停药。
   
  病例3,女,27岁,电话接线员。近半年来终日胸闷、胸痛,甚则不能入眠,伴有乏力,头晕,纳差。到各大医院心内、呼吸内及神经内科做胸片、CT、心电图、脑电图等,检查结果正常,而以心脏神经官能症或神经衰弱让其服用谷维、心得安、安神补脑液等治疗,均未奏效。情绪低落,就由家人陪同来我院就诊,给予安神解郁汤加减及百忧解、硝基安定治疗,症状明显好转,精神也振作起来。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
   
  2.1.1 问诊不详 临床医生只注重病人的躯体症状而进行相关检查,却忽视了病人的情绪抑郁、沮丧、烦躁、失眠等症状。
   
  2.1.2 思维片面 只注重本专科的症状,而对于主诉多,体征少的病人缺乏深入交流,因此无法发现隐匿在繁多主诉背后的抑郁症状。
   
  2.1.3 知识不全 普通医生缺乏相应的精神科知识。我国的非精神病专科医生似乎不知道如何进行有效的心理治疗及抗抑郁药物治疗,又不善于运用会诊、转诊等处理措施。
   
  2.1.4 病人对本病的过分恐惧 由于社会上普遍存在对精神病的歧视,患者本人不愿去求助精神科医生,害怕被戴上“精神病”的帽子。殊不知,抑郁症是一种安全可以治愈的疾病,早期的充分治疗可以避免精神残疾和慢性化。
   
  2.1.5 对中医的认识不足 不少人认为中医治不了大病(特别是精神、心理方面的病)。然而,我国古人很早就提出“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丹溪心法·六郁》)。《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提出了治疗郁证的大法,即“木郁达之,火郁发之,土都夺之,金郁泄水,水郁折之。”很多抑郁症患者虽经正确的诊治,但由于西药的口干、便秘等副作用而被迫中断治疗,最后发展为自杀。如果配合中药治疗,既能减少西药剂量,又能缓解其副作用,事半功倍。

  2.2 经验教训
   
  2.2.1 社会应加大精神卫生方面的宣传 现有的研究显示,抑郁症的发生不涉及个体的品质、道德等,而与遗传、性格有关,女性患病率约为男性的2倍。心境低落是每个人常有的事,如果无法排遣,发生持续低落,则可能患上抑郁症,需要到精神科或医院治疗,决不能因害怕被戴上“精神病”的帽子而拒绝去看精神医生。
   
  2.2.2 医生应当给病人点时间 在许多大医院,门诊病人 多,病人诉说自己的症状时间少,往往在你喋喋不休诉说不适时,医生的检查单已经开好了。缺乏深层交流,难于发现背后的抑郁症状,迫使患者的诊治不理想,而在综合医院各科“轮转”,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2.2.3 采用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 更好地发挥中医的全科优势,以弥补西医分科过细的不足。采用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方能达到全民真正健康的目的。

  作者单位:272500山东省汶上县中医院 

作者: 钟道利 张杰 杨凤婷 2005-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