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论著

传统扶正疗法治疗肝纤维化的理论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肝纤维化是一切慢性肝病的共同病理学基础,是慢性肝炎向肝硬化发展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是可逆性病变[1],而肝硬化则不可逆转。因此,控制肝纤维化对于预防肝硬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肝纤维化在中医属于“肝积”范畴,鉴于前辈医家提出“养正积自除”的理论,笔者就中医使用扶正益气培本的方法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肝纤维化是一切慢性肝病的共同病理学基础,是慢性肝炎向肝硬化发展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是可逆性病变 [1] ,而肝硬化则不可逆转。因此,控制肝纤维化对于预防肝硬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肝纤维化在中医属于“肝积”范畴,鉴于前辈医家提出“养正积自除”的理论,笔者就中医使用扶正益气培本的方法治疗肝纤维化优势及其前景展开探讨。
     
      
  The academic discuss of traditional therapeutics of FuZheng and modern therapeutics of immunity treating hepatic fibrosis
     
  Zhang Zhenyu,Yang Daguo
    
  Master Graduate Student of Grade2002,Clinical Speciality of Coalescence of TCM and Modern Medicine,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llege of Hubei Province,Hubei430061.
   
  【Abstract】 Objective Hepatic fibrosis is as same pathologic base as all chronic hepatitis,and it is the only phase of chronic hepatitis to hepatocirrhosis.Hepatic fibrosis may be reversed,but hepatocirrhosis can not be reversed.It is a very important clinical meaning to dominate Hepatic fibrosis about guarding against hepatocirrhosis hereby.Hep-atic fibrosis is apart of“liver amasser”in the category of TCM.Whereas father doctors advanced that amasser can be get rid of by the way of“maintaining positive matter”,to probe into the advantage and foreground of curing hepatic fi-brosis by the ways of FUZheng of TCM.
   
  Key words hepatic fibrosis FuZheng/therapeutics academic discuss
      
  目前,肝纤维化的病理发生机制尚未十分明确,其治疗亦未有特殊有效的药物,对于中医药治疗肝纤维化有着比较好的优势和前景,本文通过归纳和总结目前中医药关于治疗肝纤维化的认识,结合吾师之临床经验,特将治疗肝纤维化的认识介绍如下。
    
  1 肝纤维化的病机病理及免疫功能的关系
    
  1.1 肝纤维化的中医病机认识 肝纤维化在中医属于“肝积”范畴,又名“肥气”,其病因病机多沿“湿、热、痰、毒、瘀、虚”来理解与阐释。周祖文 [2] 认为肝纤维化的病机关键为:湿热疫毒残留难尽是启动因子和持续因素,正气虚弱是内因和转归,瘀血阻络是病理基础。刘为民[3] 则从络病理论阐释了肝纤维化的病机,认为肝纤维化病变的关键环节是“毒伤肝络,痰瘀交阻”,并指出络气不足最易导致络中出现血瘀和痰凝。薛博瑜等 [4] 认为,湿热疫毒是造成肝纤维化的主要原因,并与正气不足有关。唐智敏 [5] 、程明亮 [6] 等认为血瘀是肝纤维化的本质所在。刘平等 [7] 认为肝纤维化主要由于气阴亏虚,导致湿热疫毒内侵,血行不利,脉络瘀阻。

  1.2 肝纤维化的病理发生机制现代医学研究认为 [8] ,肝纤维化发生的基本途径是:肝脏由于受到慢性炎症或其它原因的损伤,在肝脏实质细胞广泛破坏后,肝细胞再生的同时,通过细胞因子(Cytokines)及其网络(Network)的调控,致使以胶原蛋白为主的细胞外基质(ECM)各成分合成增多,降解相对不足,并在肝内过度沉积而引起的,是肝脏组织修复过程中间质增生性反应的结果。肝纤维化的发生机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肝星状细胞(HSC)的活化;(2)肝窦内皮细胞(SEL)增生和毛细血管化。
   
  1.3 肝纤维化与免疫功能的关系 肝纤维化的具体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明了,其形成牵涉到免疫器官如脾、免疫细胞如淋巴细胞及肝内免疫细胞(kupffer细胞)、贮脂细胞等多种器官和细胞。同时,这些器官和细胞又是通过细胞因子(或免疫介质)而发生相互作用和影响的,这样就出现了肝纤维化形成的级联反应和网络化调节。在肝纤维化中,免疫功能与调控起着重要的作用 [23] ,这主要是由于肝脏供血丰富,是机体进行物质交换和代谢的中心,易与外来异物抗原接触,从而激活细胞免疫系统而发生免疫反应,并进一步释放细胞因子,激活贮脂细胞而导致胶原代谢紊乱,引起发生。
    
  2 传统扶正疗法治疗肝纤维化的理论溯渊及现代临床与实验研究
    
  2.1 传统扶正疗法治疗肝纤维化的理论溯渊 对于积证的治疗,提及需顾护正气最早见于《素问·至真要大论》,其文曰:“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已 [9] 。”张洁古则云:“壮人无积,虚人则有之,脾胃虚弱,气血两衰,四时有感皆成积,若逐以磨坚破结之药治之,疾虽去而人已衰矣。……故治积者当先养正,则疾自除 [10] 。”张璐 [11] 在《张氏医通·积聚》中云:“积之所成,正气不足,而后邪齐踞之。”对于慢性肝炎特别是慢性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肝纤维化,目前尚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以作去除病因治疗,若逐以磨坚破结之药治之,疾还未去,可能人已衰矣。因此,应当将扶正疗法治疗肝纤维化摆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丹溪亦提出治疗积证首先要用补药以扶正,其文云:“治积病不可峻用下药,正气虚者愈损真气,必先服补药数次,然后攻之…… [12] ”。徐明甫在《古今医统大全·卷三十三·积聚门》则这样叙述:“人之有积,则皆为身中之邪气,若君子座中有小人也。惟其正气盛而真气运行,不失其常,则积略攻之而散溃,亦或自然消退矣。正气稍虚,则积日著而恣其欺罔之势,正气日渐为之弱矣…… [10] 。”
   
  2.2 传统扶正疗法治疗肝纤维化的现代临床与实验研究 张振海临床观察发现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病人存在有免疫功能下降和正气不足以及瘀阻表现,应用益气逐瘀法治疗,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抗肝纤维化,提高白蛋白,逆转肝硬化 [13] 。刘平等 [14] 应用中药扶正化瘀方治疗肝炎后肝硬化40例发现可以明显提高患者血清蛋白含量、降低γ-球蛋白含量;显著降低患者增高的血清板层素和透明质酸酶含量;能提高CD3 + 、CD4 + 、CD4 + /CD8 + 比值,提高NK细胞活性及补体C 3 含量,降低显著增高的IgG及IgM含量。谢晶日等报道柔肝煎可通过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改善肝脏循环,从而达到抑制病毒,抗肝纤维化和恢复肝细胞损伤的作用 [15] 。张诗军等的研究发现运用益气疗法后,NK水平、SOD活性明显升高,MDA水平下降,且NK水平与SOD活性存在直线正相关,与MDA水平呈直线负相关 [16] 。龚环宇等研究证实冬虫夏草菌丝具有调节细胞免疫功能和抗肝纤维化的作用,但其作用机制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17] 。段志军等实验研究表明益气软肝方有预防肝纤维化的作用,其作用效果与肝刺激因子(HSS)的保护效果相似 [18] ,另外推测益气软肝法可能刺激基质金属蛋白酶-1(MMP-1)的产生,并抑制了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1(TIMP-1)的分泌而使其对MMP-1的抑制作用,从而能够纠正肝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和降解的不平衡,达到抗肝纤维化的作用 [19] 。
   
  可见,传统扶正疗法是治疗肝纤维化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方法,郭西萍等研究报道随着肝组织炎症活动度和肝纤维化程度的加重,HBV-DNA水平呈中高量分布明显,高水平与低水平总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20] ,因此推测传统扶正疗法抗肝纤维化的机制可能为:一是通过提高细胞免疫,补充产生内源性干扰素,抑制和杀灭肝炎病毒,遏制和中断肝细胞的破坏与肝纤维化的发展;二是调节参与肝纤维化的细胞因子(如:IFN、NK、IL、MMP-1/TIMP-1),纠正肝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和降解的不平衡,促进纠正肝细胞外基质的降解,直接达到抗肝纤维化的作用。

  3 肝纤维化的主要表现、证治及临床疗效观察
    
  吾师杨大国为深圳市东湖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其在治疗肝纤维化方面具有独到的经验和显著的疗效,慈介绍如下。

  3.1 肝纤维化的主要表现 肝纤维化患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精神不振或倦怠乏力或见脾气易躁,肝区不适或胀或疼痛、腰膝酸软、失眠及消化道不适如腹胀、纳差、恶心欲吐或呕吐、胃脘嘈杂、大便秘结或溏泄不调等,舌质暗红或瘀点瘀斑,舌苔腻或白或黄,亦见苔薄少或光苔,脉象沉弦或细弱,或细数或滞涩不畅。
   
  肝脏的B超显示主要为:肝包膜增厚、肝脏表面轮廓不规则或呈锯齿状改变、肝实质回声不均匀增强或伴发高回声结节、肝脏弥漫性损害、肝脏个叶比例失调、脾脏厚度增加及门静脉和脾静脉直径增宽等。
   
  3.2 肝纤维化的证型及理法方药 吾师杨大国教授认为,肝纤维化的临床证型多以气滞血瘀、肝郁脾虚、正气亏少、肝肾阴虚或脾肾阳虚多见,而且临床证型多是两个或多个证型合并在一起,单一证型的出现往往少见。其认为,肝纤维化的治则当主要为:扶正益气活血,健脾化瘀消积。治疗肝纤维化的基本方(正肝方)为:黄芪30g,鸡血藤30g,川芎10g,三棱10g,莪术10g,丹参15~30g,白术10g,鸡内金10~20g,神曲30g。其中黄芪、鸡血藤益气补血以培正,为君药;川芎、三棱、莪术、丹参活血行气、消积化瘀,为臣药;佐以白术、鸡内金、神曲健脾消积。全方寒温并济、攻补兼施、标本兼治,临床治疗肝纤维化以此方为基本,借用中医八纲辨证为手段,根据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等临床症状辨证加减用药。

  3.3 肝纤维化的临床疗效观察 统计吾师杨大国教授处1999~2002年期间的肝纤维化病人31例,中药予正肝方辨证加减使用治疗,并经追踪随访发现:早期肝硬化(代偿期)3~5年的死亡率仅6.5%,明显低于Realdi G等调查的代偿期肝硬化的16%的5年死亡率 [24] 。
    
  4 讨论

    
  目前 [3,21,22] 中医治疗肝纤维化的方法虽然已从过去单纯的活血化瘀发展到扶正化瘀、软坚散结、清热祛湿、滋补肝肾等多种方法,而且目前研究更多的是活血化瘀的办法以及其它方法,主要有: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活血化瘀、清热利湿化瘀、益气活血化瘀、养阴益气化瘀、疏肝理脾活血化瘀、扶正补虚活血化瘀、滋肾柔肝活血化瘀等。然而,笔者认为肝纤维化在中医辨证当属“本虚标实”,软坚、活血、化瘀、清热、利湿等皆是治标之举,其根本治法当推崇扶正以治本,正胜则邪去,养正则积自除。可以预测,传统扶正疗法治疗肝纤维化有着很好的优势和应用前景,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进入分子免疫学水平,现代增免疗法联合治疗肝纤维化也渐渐得到一些临床医学工作者的推崇和注意,但是传统扶正疗法抗肝纤维化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完善与发展。在此,值得指出的是,从免疫学角度入手,提高细胞免疫功能来抗肝纤维化的思路应当受到重视,其机制也应当值得我们更深入一个层次去研究和探讨。
    
  参考文献
    
  1 李东.肝纤维化逆转的研究进展.医学综述杂志,2002,8(1):21.

  2 周祖文.中医药治疗肝纤维化的思路与方法研究概况.内蒙中医药杂志,2003,1(2):32.
   
  3 刘为民.络病理论与肝纤维化关系探讨.中医杂志,2003,44(2):86-87.
   
  4 薛博瑜,顾学兰.肝纤维化的病机认识和辨证论治.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0,17(2):76.
   
  5 唐智敏,茹清静,张振鄂.论肝血瘀阻与肝纤维化的关系.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6,2(3):14.
   
  6 程明亮,刘三都.肝纤维化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29.
   
  7 刘平,刘成.扶正化瘀319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及其对肝纤维化血清学指标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16(1):588.
   
  8 罗端德,罗建华.传染病学讲座.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12-315.
   
  9 方药中,许家松.黄帝内经素问运气七篇讲解.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406.

  10 徐明甫.古今医统大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037-1038.
   
  11 张璐,张氏医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31.

  12 朱丹溪.丹溪心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97.
   
  13 张振海.益气逐瘀汤治疗乙肝肝硬化腹水18例.中医药研究,1997,13(6):42-43.
   
  14 刘平,刘成,胡义杨.扶正化瘀方治疗肝炎后肝硬化的临床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16(8):459-462.
   
  15 谢晶日,候允天,李京华,等.柔肝煎治疗肝炎后肝硬化的临床观察.中医药信息,1996,18(1):1-2.
   
  16 张诗军,马翠玉,陈泽雄,等.益气法对慢乙肝气虚证自然杀伤细胞自由基水平的影响.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9(12):711-712.
   
  17 龚环宇,万克青,唐世刚,等.冬虫夏草菌丝对慢性乙肝T细胞亚群和肝纤维化指标的影响.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0,25(3):250.
   
  18 段志军,李吉彦,谭晨,等.益气软肝方与肝刺激因子对大鼠免 疫性肝纤维化保护作用的对照研究.中医杂志,2003,44(5):375-376.
   
  19 段志军,李吉彦,丛振日,等.益气软肝法对肝纤维化大鼠肝组织MMP-1/TIMP-1活性的影响.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8(9):34.
   
  20 郭西萍,冯红萍,李国军,等.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清HBV-DNA水平与肝组织病理及免疫组化关系探讨.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3,13(5):265.
   
  21 贾继东,尹珊珊.肝纤维化的诊断和治疗.临床内科杂志,2002,19(4):245-246.
   
  22 贾爱芹.中医药抗肝纤维化治法研究进展.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26(2):159-161.
   
  23 都广礼,武明东,郑洪新,等.免疫调控对肝纤维化发病机制与防治影响.中医药学刊,2001,19(5):446-447.
   
  24 Realdi G.Survival and prognostic factor in366patients with compen-sated cirrhosis type B:a multicenter study.J Hepatol,1994,21:656.

  作者单位:430061湖北中医学院2002级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
   
       518020深圳市东湖医院,湖北中医学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暨博士生导师)

作者: 张振宇 杨大国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