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论著

现代电休克治疗焦虑症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现代电休克(MECT)对广泛性焦虑症的治疗效果和患者对治疗的态度。方法对象为2003年5月~2004年7月间住院的广泛性焦虑症患者,合并应用MECT的8例为研究组,未合并MECT的12例为对照组,分别于治疗后的1、2、4周进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定,通过HAMA量表减分率评定疗效并作比较。结果治疗1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现代电休克(MECT)对广泛性焦虑症的治疗效果和患者对治疗的态度。 方法  对象为2003年5月~2004年7月间住院的广泛性焦虑症患者,合并应用MECT的8例为研究组,未合并MECT的12例为对照组,分别于治疗后的1、2、4周进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定,通过HAMA量表减分率评定疗效并作比较。 结果  治疗1周时MECT组HAMA减分率72.79%,较对照组45.71%差异有显著性。且二组均未见明显副作用,TESS评分无差异。 结论  MECT对广泛性焦虑治疗快速、有效、安全。
       
      
  A clinical trial of modified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MECT)in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
    
  Zhu Shaomin,Cheng Xiaojun,Tao Zhiping
    
  Neuropsychiatric Hospital of Jilin Province,Siping136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and the attitude of patient of MECT in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Methods Twenty inpatients with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in the period May,2003~July,2004,intervention group(n=8)were combined MECT;control group(n=12)were not combined MECT,the ef-ficacy were assessed by HAMA.Results At the first week,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the scores of HAMA between two groups.There were no side effects an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y TESS.Conclusion MECT in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is quick,effective and safe.
   
  Key words MECT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现代电休克因多采用美国产醒脉通电抽搐治疗仪进行治疗,又称醒脉通治疗。是目前精神科唯一的物理治疗手段,因其疗效显著,作用快速,依从性好,已广泛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及情感性精神疾病,但应用于治疗广泛性焦虑,国内曾有文献报道治疗效果好 [1] ,为了探索MECT对广泛性焦虑的作用效果及患者对MECT的态度,我们对此进行对比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5月~2004年7月在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住院患者,均符合CCMD-3广泛性焦虑症诊断标准,入组时HAMA焦虑量表≥29分的严重焦虑患者,以抗焦虑剂、抗抑郁剂治疗的同时同意合并MECT的患者8例为研究组,未合并MECT的12例为对照组。研究组:8例均为女性,年龄20~53岁,平均(42.12±10.74)岁,病程(16.25±9.76)年,住院(1.25±0.46)次,本次平均住院(24.5±2.65)天。对照组:男2例,女10例,年龄27~53岁。平均(41.75±10.97)岁,总病程(15.92±11.44)年,住院(1.33±0.65)次,本次平均住院(25±4.97)天。
   
  两组以上项目均相仿(P均>0.05)。两组用药种类、剂量的情况基本一致,入院辅助检查两组无明显的差异性。

  1.2 方法 MECT组检查无ECT禁忌证,经过告之、征得患者本人及家属同意,在住院的2~5天内,平均3天,开始行MECT治疗,连续3天上午治疗一次,后每隔2天做一次治疗,每疗程不超过8次,平均(5.63±1.99)次。
   
  两组均分别在入院时及第1周末、第2周末、第4周末做HAMA量表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分。以HAMA减分率作为临床显效的指标,TESS评分判定副反应。临床疗效采用显进、进步、无效、恶化四级评定法。

  2 结果
    
  2.1 疾病严重程度 治疗前研究组及对照组的HAMA焦虑量表分分别为(32.63±1.99)和(31.92±3.18)分,表明入院时二组的病情均达到重度,而经过3~4周治疗后,出院时研究组及对照组的HAMA焦虑量表分分别为(2.25±0.89)和(2.50±1.38)分,表明出院时两组病情缓解基本一致。
   
  2.2 两组HAMA焦虑量表评分比较 从表1中可见研究组第1周末(MECT3次后)HAMA评分即有显著下降,减分率达到72.79%,2周末达到89.70%,而对照组第1周末减分率达到45.71%,2周末减分率才达到75.97%,前2周两组的减分率对比差异有显著性。两组4周末的减分率差异无显著性。
   
  2.3 临床疗效 出院时判定临床疗效以HAMA评分和临床描述相结合。研究组8例,显著好转8例,对照组12例显著好转10例,进步2例,两组均无恶化病例,两组出院时疗效无显著性差异。
   
  2.4 副反应 研究组实施MECT后有短暂的记忆减退,轻微头痛,无需处置,自行恢复正常。两组均有短期的口干、视物模糊等轻微药物反应,TESS总分比较各时期无显著性差异。见表2。

  表1 两组HAMD量表分比较 (略)

  表2 两组TESS比较(略)
    
  3 讨论

    
  有专家研究发现现代电休克治疗精神疾病的作用机制主要是:(1)思维重组学说,即使用ECT后所致意识模糊和逆行性记忆障碍,使患者发病阶段思维消失,而后思维重新组合,沿着正常思维延伸。(2)改变血脑屏障的通透性。(3)ECT可对多种神经介质有影响 [2] ,如减少肾上腺素能受体数量,增加脑内5-HT含量,对脑内GABA的影响等等。近年来神经生化方面的研究认为:中枢NE能系统、DA能系统、5-HT能系统和GABA等4种神经递质系统可能与焦虑症的发病机制有关,NE能系统特别是在蓝斑的NE起警戒作用,可引起对危险的警惕和期待心情。中脑皮层的DA能系统与情感表达有关。5-HT能系统特别在背侧中缝核能抑制与焦虑相关的行为。中枢5-HT活动具有重要的保持警觉和控制焦虑的作用,GABA则为主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几种递质在脑内的不同变化产生焦虑 [3] 。据此推测焦虑症患者在MECT后使中枢神经系统内5-HT的含量变化,快速纠正神经递质的失衡和内分泌的紊乱而达到治疗的作用。
   
  本研究显示,研究组在口服抗焦虑药尚未完全起效的时段中,1周内3次MECT治疗,即可有效地消除患者的焦虑,解除患者的精神痛苦及自主神经症状,改变患者对焦虑的错误认知,增强患者的自信心,证明MECT对广泛性焦虑的疗效快速。且在MECT治疗操作中患者的主观感觉及客观视觉无痛苦,增加了患者对MECT的依从性。无任何需要特殊处理的副损伤,说明此疗法安全可靠。MECT治疗次数不一定拘泥6~12次 [4],据我们观察MECT治疗广泛性焦虑3~5次达到显效程度,即可终止MECT,用抗焦虑药物巩固治疗,这样既缩短了MECT疗程又节省了治疗费用,病情好转迅速,减少了住院天数,得到患者及家属认可和欢迎,主动配合治疗。因其近期疗效确切、安全,也适宜门诊治疗。
     
  参考文献
    
  1 赵汉清,于苏文.改良无抽搐电休克治疗难治性神经症的价值探讨.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6,22(1):36.
   
  2 姜佐宁.现代精神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925.
   
  3 陈彦方,李舜伟.脑部疾病诊断治疗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3:1248.
   
  4 沈渔.精神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1008.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
   
       136000吉林省脑科医院 

作者: 朱韶敏 成孝军 陶治平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