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论著

颅骨修补术108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颅骨修补材料行颅骨修补的手术技巧、并发症及外形修复整形效果,为合理选择修补材料,降低手术并发症,提高外形修复整形效果提供依据。方法总结108例颅骨修补术手术材料、技巧、并发症及外形修复整形的经验教训。结果硅橡胶修补35例,松动2例,皮下积液2例、移位、外露1例。自体颅骨修补2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颅骨修补材料行颅骨修补的手术技巧、并发症及外形修复整形效果,为合理选择修补材料,降低手术并发症,提高外形修复整形效果提供依据。 方法  总结108例颅骨修补术手术材料、技巧、并发症及外形修复整形的经验教训。 结果  硅橡胶修补35例,松动2例,皮下积液2例、移位、外露1例;自体颅骨修补29例,松动3例、钛网修补44例,过敏1例,外形修复满意。 结论  在能有效的保存自体颅骨而不变形,采用自体颅骨回植为颅骨修补术的最佳,否则,使用钛网板行颅骨修补术较为理想。
      
     
  Clinical analysis of skull repairing operation in108cases
     
  Zhang Xiaojun,Li Bohe,Liu Wenxing,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Yichun People's Hospital,Yichun336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pproach the surgical techniques,complication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cintiur-ing in skull repairing operation by using different repairing materials.To select repairing material reasonably,to de-crease the complications,and to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contouring operation.Methods To summarize the experience of the past108cases of skull repairing operation.Results Based on35cases using rubber repairing mate-rial,2patients had cinch,2patients had fluidify under skin,1patient had aversion and reavealing.Based on29cas-es using auto-skull3patients had cinch.Based on44cases using titanium wine,1patient had hypersensitiveness,but contouring provided better effectiveness.Conclusion In the case of preserving the skull effectively,using auto-skull is the best choice or using titanium wire is more ideal.
   
  Key words skull defect neoplasty
      
  颅骨修补术是神经外科的常见手术,也是美容外科临床中应注意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将我院1997年以来的108例不同材料行颅骨修补术的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76例,女32例,年龄20~66岁,平均37岁。因颅骨病变行颅骨切除并同时修补3例,其余为颅脑外伤行去骨瓣减压术后3~6个月修补。
   
  1.2 颅骨缺损部位 单侧:额部16例,颞部18例,顶部16例,额颞部20例,额顶部17例,颞顶部18例。双侧:额部2例,颞部1例,共111处。
   
  1.3 颅骨缺损面积 最小9cm 2 (3cm×3cm),最大90cm 2 (10cm×9cm),平均(35.6±20.4)cm 2 。
   
  1.4 修补材料 硅橡胶修补33例,自体颅骨修补29例,钛网修补44例。
   
  1.5 修补方法 均为在全麻下,利用原手术切口,且不暴露在发际外,以免影响美观。
   
  1.5.1 用自体颅骨行颅骨修补术 在去骨瓣减压术时即将面积在约15~25cm 2 大小的游离骨瓣埋在下腹部腹壁中,在3~6个月后将骨瓣取出,分离骨窗缘下硬脑膜,骨瓣边缘钻孔与骨窗相应钻孔部位用丝线固定。
   
  1.5.2 硅橡胶材料修补颅骨 可随意大小的缺损修补,将修补材料修剪的和骨窗大小适合,并将边缘搁置在骨窗边缘,分离骨窗缘下硬脑膜,在骨窗边缘钻孔将硅橡胶用丝线固定。
   
  1.5.3 钛网修补缺损面积 可随意大小,根据缺损部位,术前将钛网塑形与健侧相同的外形,高压蒸汽消毒,术中暴露出颅骨缺损后,再次塑形并修剪,不必分离骨窗缘下硬脑膜,直接覆盖在缺损区,钛钉固定即可。钛钉的使用简化了骨窗边缘、骨瓣打孔的步骤,减少了因打孔带来的出血等副损伤,缩短了手术时间。

  2 结果
    
  2.1 修补效果 自体颅骨及钛网外形全部修复满意,硅橡胶的3例额部颅骨缺损修复外形欠佳。
   
  2.2 手术并发症 硅橡胶修补有2例松动,2例皮下积液,1例移动外露,自体颅骨有3例松动,1例钛网板过敏。
    
  3 讨论
    
  颅骨修补术是脑外科常见的手术,它不仅要解决缺损区没有对脑组织的有效保护、供血障碍、脑脊液循环异常等问题,还需要解决外形修复整形的问题,故选择材料不但要手术操作简单、并发症少,还要能反复塑形,达到外形修复整容满意的效果。
   
  颅骨缺损的修复分人造材料和自体颅骨 [1] 。近年因人造材料的改进,使用钛网增多,但自体颅骨用做颅骨缺损有恢复人体生理解剖的独特优越性,陆续有报道 [2~4] 。
   
  早先的颅骨修补材料为有机玻璃、硅橡胶等,因易老化、强度小、不易塑形、易形成皮下积液、手术操作复杂等,现较少应用,如本组病例,其并发症达14.3%,明显多于使用自体颅骨及钛网板,且不易塑形,外形修复不满意。而自体颅骨组虽并发症少,修复外形满意,但需再次手术而增加病人的痛苦,且存在颅骨吸收变小甚至坏死而修复后松动,固定不稳的缺点。如能在简化保存自体颅骨操作,降低保存自体颅骨的环境要求且自体颅骨不变形的情况下,使用自体颅骨回植将是最佳的颅骨修补术。
   
  颅网板作为修复材料具有①手术操作简单;②固定牢靠;③可多次塑形的优点,但还存在着①价格昂贵;②可引起过敏;③隔热不理想的缺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要通过颅骨修补能达到解剖、生理的复原,对外观美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我们认为,在能保留骨瓣存活不变形而不增加病人痛苦,用自体颅骨回植行颅骨修补术是最理想的,而不能保存骨瓣原形存活时,使用钛网板修补也是比较理想的。
    
  参考文献
    
  1 王忠成.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1998,377-388.

  2 胡开树,蔡学见,陈年立,等.深低温冷藏自体颅骨成形的应用.中华神外杂志,1996,12(5):307-308.
   
  3 朱毅,梁玉峰,刘鸿里,等.超低温保存自体颅骨植入术42例分析.临床外科杂志,2001,9(6):378-379.
   
  4 刘宣良,魏建功,刘道斌,等.超低温下保存自体颅骨再植的临床研究.中国临神经外科杂志,2004,9(3):185-187.
    

  作者单位:336000江西省宜春市人民医院脑外科

作者: 张小军 李伯和 刘文星 陈飞军 黄国兵 袁宜荣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