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论著

四种肿瘤标志物检测在原发性肝癌诊断中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一种检测甲胎球蛋白(AFP),血清糖类抗原50(CA-50),癌胚抗原(CEA),血清铁蛋白(SF)并用于诊断原发性肝癌的实验诊断方法。方法用酶免及放免法分别检测200名正常人,65例慢性乙肝患者,85例肝癌患者的AFP,CA-50,CEA,SF含量。结果AFP,CA-50,CEA,SF的真阳性百分率与假阳性百分率之比,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检测甲胎球蛋白(AFP),血清糖类抗原50(CA-50),癌胚抗原(CEA),血清铁蛋白(SF)并用于诊断原发性肝癌的实验诊断方法。 方法  用酶免及放免法分别检测200名正常人,65例慢性乙肝患者,85例肝癌患者的AFP,CA-50,CEA,SF含量。 结果 AFP,CA-50,CEA,SF的真阳性百分率与假阳性百分率之比,即似然比(LR)。其中,阳性似然比依次为11.98,4.43,9.69,9.08;阴性似然比依次为0.11,0.73,0.22,0.92。敏感性最高SF(90.8%),特异性最高AFP(92.5%),AFP与CA-50和CEA有效性接近。以上4种均为阳性的敏感性为79.3%,而特异性及阳性预测值皆为100%。 结论  用AFP,CA-50,CEA,SF联合检测诊断原发性肝癌可提高特异性和有效性。4项指标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Detection of the diagnosis about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 with the4tumor markers in serum 

  Cheng Lei,Ding Shengnan,Liu She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Laboratory,the First Hospital of Feng County,2217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n analysis method about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 with the4tumor markers of the AFP,CA-50,CEA and SF in serum.Methods To assay the content of AFP,CA-50,CEA and SF of200cases of normal85cases of the chronic hepatitis B and65cases of the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 with ELISA and RIA.Results It's in a ratio of about true positive percent to false positive percent,was named likelihood ratio.The results displayed that AFP,CA-50,CEA and SF their positive likelihood ratio,priority are11.98,4.43,9.69and9.08,the negative likelihood ratio priority are0.11,0.73,0.22and0.92;the highest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SF and AFO are90.8%and92.5%,AFP is close to CA-50and CEA at the availability in combined test,all of them positive and changed to79.3%,the specificity and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to100%,100%.Conclusion It's to elevate their sensitivity and sepcificity in combination with AFP,CA-50,CEA and SF to diagnose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their expressions which is important to diagnose the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
   
  Key words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 AFP CA-50 CEA SF
      
  原发性肝癌(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为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女之比3~5∶1,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列第三位 [1] ,使许多患者失去早期治疗的机会;因此,对于原发性肝癌进行早期诊断十分重要,而采用单一方法检测敏感性及特异性都不是十分理想 [2] 。本方法用不同组合方式检测血清中AFP,CA-50,CEA,SF含量,以提高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特异性和有效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照组:抽取本院体检健康者200名;慢性肝炎组:本院2000年1月~2004年3月门诊和住院慢性乙型肝炎组65例;肝癌组85例,均经临床、实验室、影像学、病理等确诊。
   
  1.2 仪器与方法 AFP和CEA药盒由上海长征公司提供,CA-50与SF药盒3V公司提供;仪器:BIO-RAD-550酶标仪,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生产的SN-695-B型r记数仪;方法:AFP与CEA用酶免疫法测定,CA-50与SF放射免疫法测定。均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
    
  确定CA-50>15U/ml,AFP>20ng/ml,SF>100ng/ml,CEA>20ng/ml作为诊断原发性肝癌的临界值。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资料以ˉx表示,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t检验,阳性率比较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4项指标在患者组和对照组的表达 利用不同方法检验AFP,CA-50,CEA和SF,结果显示,肝癌组与其它两组4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慢肝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2.2 单项指标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评价 在单项肿瘤标志物对原发性肝癌诊断中,SF敏感性最高达92.5%,AFP的有效性与CA-50及CEA接近;AFP,CA-50,CEA,SF阳性似然比依次为11.98,4.43,9.69,9.08;见表2。
   
  2.3 4项指标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比较 当4项指标均为阳性诊断原发性肝癌时,敏感性为79.3%,而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均为100%。见表3。
    
  表1 肝癌组、慢肝组与对照组4项指标的比较 (略)
    
  注: * 肝癌组与其他组4项指标比较,P<0.01, ** 慢肝组与对照组4项指标比较,P>0.05

  表2 单项肿瘤标志物对原发性肝癌诊断学评价指标(略)

  注:敏感性:真阳性数/患者受试总数,特异性:真阴性数/无病受试总数,有效性:(真阳性数+真阴性数)/受试总数,阳性似然比:敏感性/(1-特异性),阴性似然比:(1-敏感性)/特异性 [3]
    
  表3 4项指标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结果的比较(略)
    
  3 讨论
    
  由于化学致癌因素等各种原因,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呈上升趋势,肝脏穿刺在临床上难以广泛、重复开展;故人们注重研究血清学指标对于肝癌诊断的意义,以及在肝癌疗效评价中的价值 [4] ;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必须符合下列要求(1)惟一种肿瘤所特有;(2)与肿瘤大小和分期相关;(3)可作治疗检测;(4)与预后相关;(5)与健康人和其他疾病不交叉 [5] 。而至今无一种符合上述条件。近年来,用于临床的肿瘤标志物大多是肿瘤相关抗原或一些正常人也有微量存在只是量差异而已的物质,对于肿瘤标志物的临床应用价值目前尚有争论,但一般认为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用途 [6] 。(1)高危人群的筛选;(2)辅助临床诊断;(3)患者预后评价;(4)癌症患者治疗效果监测。由于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仅仅数年时间,其确切应用尚待进一步研究。肿瘤标志物主要指癌细胞分泌或脱落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或是宿主对体内新生物反应而产生并进入到体液或组织, 这些物质有的不存在正常人体内,而是见于胚胎中;有的肿瘤患者体内含量超过正常人体的含量。
   
  人类细胞从正常向恶性转化过程中,表面为表面糖类抗原增高,及时检测外周血中肿瘤标志物,有助于患者的治疗和预后判断 [7] 。在原发性肝癌辅助诊断中,AFP,CA-50,CEA,SF均是常用的肿瘤标志物。其中,AFP的过量合成是一些细胞突变过程,基因被重新激活所致,目前主要用于肝癌的诊断:CA-50主要分布在糖脂及高分子糖蛋白中,遍布于结肠,肺,肝等脏器,于CA-19-9有一定的交叉反应;SF是存在于真核细胞中的一种棕色含铁蛋白复合物,在铁代谢方面起重要作用,其分子量约为45~48万,主要以储存铁的形式存在于肝,脾,骨髓等网状内皮细胞中,血清含量极少;铁蛋白作为肿瘤标志物已成为近年来的热门课题,可作为肝癌的第二血清学标志物,尤其对<3m的小肝癌意义更大;CEA是一种分子量为180kD的糖蛋白,存在于2~6个月胎儿胃管,胰腺和肝脏,出生后组织内含量很低(<2.5ng/ml),是一种广谱的肿瘤标志物。
   
  AFP在原发性肝癌时可达200~400ng/ml,阳性率65%(有的报告达95%),AFP的动态观察与病情有一定关系。肝癌切除后,AFP能否恢复正常和维持不再上升,是判断预后优劣的关键 [8] 。CEA在肝癌中阳性率约为75%,与AFP联检可鉴别肝癌;当AFP阳性,CEA阴性时,原发性肝癌阳性率80%~91%。反之,继发性肝癌阳性率为95%;两者皆阳性多为继发性肝癌。约有80%的AFP阴性患者的CA-50检测为阳性。肝癌病人的SF明显增高,阳性率可达76.3%~85.4%,也有报道达92%~98%。应用肿瘤标志物早期诊断肝癌,首先应找到一种敏感性,特异性较高的标志物。肝癌的4项指标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组(P<0.01)而慢肝组与正常对照组的4项指标水平未呈现高表达,这也被免疫组化所证实 [9] 。
   
  本试验对一些肿瘤标志物进行了筛选,发现AFP,CA-50,CEA,SF诊断肝癌时,其阳性似然比分别为11.98,4.43,9.69,9.08;阴性似然比依次为0.11,0.73,0.22,0.92。因此该4项指标对肝癌具有很重要的诊断意义;SF具有较高的敏感性(90.8%),AFP具有较高的特异性(92.5%)。而采用4项联合检测诊断时,敏感性虽仅为79.3%,而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均为100%,大大提高了其特异性和有效性。为早期诊断肝癌提供一定依据,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振义.临床医学概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325.

  2 李春海.加强肿瘤生物学标志的研究和评价.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0,23:6-8.
   
  3 蒋敬庭,吴昌平,邓海峰,等.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的诊断意义.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431-432.
   
  4 胡宗俭.PGA指数在诊断慢性乙肝纤维化中的价值.中华传染病杂志,2002,20,310.
   
  5 孔宪涛.临床免疫诊断研究.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12:731.

  6 魏海明.肿瘤标志物检测的临床应用.华东临床检验信息,2002,1:25.
   
  7 冯作化.CH50多肽体内激活巨噬细胞及抗肿瘤作用的研究.中国肿瘤治疗杂志,2000,7(1):28-29.
    
  8 Halm U,Schumann T,Schiefke I,et al.Decreasa of CA19-9during chemotherapy with gemcitabine predicts survival time in patients with a-davanced cancer.Br J Cancer,2000,82:1013-1016.
   
  9 Furuya N,Kawas,Tokoom,et al.Comparative study of CA242and CA19-9in chronic pancreatitis.Br J Cancer,1996,73:372-376.
    
  作者单位:221700江苏省丰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程磊 丁圣楠 刘盛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