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综述

肝脏外科的发展历程

来源:INTERNET
摘要:肝脏外科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说其古老,是因为第1例肝切除手术的开展距今已近3000年(1716年,Berta)。说其年轻,是因为我国肝脏外科起步至今仅40多年,肝脏外科的发展充满着坎坷和曲折,同时也充满着生机和活力,20世纪肝脏外科的发展,基本特点是从无到有(国内),从低级到高级(国外),不断提高,日趋完善,......

点击显示 收起

    肝脏外科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说其古老,是因为第1例肝切除手术的开展距今已近3000年(1716年,Berta);说其年轻,是因为我国肝脏外科起步至今仅40多年,肝脏外科的发展充满着坎坷和曲折,同时也充满着生机和活力,20世纪肝脏外科的发展,基本特点是从无到有(国内),从低级到高级(国外),不断提高,日趋完善,既迅速发展,又广泛普及的辉煌时代。21世纪的肝脏外科将迎来更加辉煌发展的时期,肝脏移植的广泛开展和普及,使肝脏外科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历程。肝脏外科的发展离不开基础外科的支持,无菌术、麻醉、输血的发展使肝脏外科得益非浅,外科解剖学的进步更促使肝脏外科迅速发展,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带动肝脏外科突飞猛进发展。

  1 历史的轨迹
    
  1888年Carl Langenbuch首先成功实施行肝左叶切除,Lucker(1891)首次报告从肝左叶切除一肿瘤而Wendell(1911)则切除右肝叶。美国外科医生William Keen(1899)报告了3例成功的手术病例。人体的肝脏从外表上看是浑然的整体,以往一直把镰状韧带作为肝脏的左右分界。直至1888年Rex通过几具哺乳类动物的肝脏腐蚀标本观察,指出门静脉左、右分支构成肝脏的两叶。1898年Cantlie发现人的肝左右叶是对等份,由通过胆囊窝至下腔静脉窝的平面分开,所以后来称此线为Rex-Cantlie线。1909年Von-Haberer结扎肝左动脉切除肝左叶;1911年Wendell在肝门外结所右肝动脉和右肝管沿Cantlie线切除肝右叶,于是开始了解剖学与外科学的结合而推动肝外科发展。随后,Wangensteen(1945)在阻断入肝血流下切除肝右叶;采取阻断入肝血流切肝相继开展。

  2 肝脏外科解剖的发展
    
  肝脏解剖学方法的进步,促进了肝脏外科的发展。1951年瑞士的Hjortsju [1] 首次建立了肝脏管道铸型腐蚀标本和胆管造影的研究方法,经过10例的观察,提出肝动脉和肝胆管呈节段性分布,并将肝脏分成内、外、后、前、尾共5个段。后来,Healey and Schroy [2] 的进一步研究亦证实Hjortsju的发现,在肝内的门静脉的分布亦相同,并根据通常的解剖学命名原则提出肝脏的分段命名系统。通过以上研究从三维空间弄清了肝内脉管系的分布、走向及相互关系,证明了肝动脉、门静脉及胆管在肝内的Glisson鞘内并行,为肝脏外科手术的止血提供了依据。1954年Couin-aud [3] 依据肝内脉管系统的分布,提出肝脏的功能性分段。该法把肝脏分成8个相对独立、相互联系的肝段,它们是:Ⅰ段肝尾叶,Ⅱ段左外叶上段,Ⅲ段左外叶下段,Ⅳ段肝左内叶,Ⅴ段右前叶前段,Ⅵ段右后叶下段,Ⅶ段右后叶上段,Ⅷ段右前叶后段。这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肝脏分段法,是指导临床肝切除的基本原则。国内吴孟超等 [4] 于50年代也进行了肝脏解剖的研究,提出了5叶4段分法。它们是尾状叶,左外叶、左内叶、右前叶、右后叶,左外叶又分为上、下段,右后叶也分为上、下段。该分法与Couinaud法大同小异。同时可以用于指导临床肝切除。

  3 肝脏的血流控制
    
  肝脏象是一团充满血液的“海绵”,碰一碰就会出血,出血和止血贯穿着整个肝脏外科的发展。多年来,外科医生对此伤透了脑筋。直至1908年,Pringle在美国的《外科年鉴》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肝外伤止血札记”,报告了8例肝外伤病人,4例在手术前已死亡,1例拒绝手术,3例施行了剖腹术,手术时Pringle用他的指和食指捏着肝蒂以暂时停止出血使伤处能够看清,虽然此3例病人随后死亡,但Pringle用了3只兔子做实验来验证他的设想是正确的。这一方法简单、安全、有效,沿用至今,成为肝脏外科的突破,并被成为Pringle手法(Pringle's maneuver)。对以后全肝血流阻断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也有重要影响,1953年Rafucci通过犬的实验,提出了犬可以安全地耐受肝门血流阻断15min。这个标准一直是临床上所采用的依据,但事实证明临床上常温下肝门阻断时限可达60min,甚至更长。后来,Child又进行了系列研究,并报告了2例病人结扎门静脉后并无不良结果。13个猴子耐受结扎肝动脉,这些研究给Pringle肝门阻断的安全应用打下了理论基础。

  4 肝血流阻断法及肝脏对缺血的耐受时限
    
  在肝门阻断下手术可以不出血,但肝脏到底能耐受多久血流阻断?大量的动物实验证明,肝门阻断15~90min不等。临床上如何?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肝门阻断时间在15~20min之内是安全的,但对于广泛的和复杂的肝切除术,此时间不够,所以多次的20min阻断间隔5~10min的血流开放是有效的,此法即是临床上常用的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法。临床实践还发现,肝脏有无硬化,对肝门阻断的耐受不同,正常肝脏一次阻断时间可长达30min,而硬化肝脏则不行,每次最好不超过20min,否则,会发生术后肝功能衰竭。分次阻断入肝血流虽然是安全的,但是每次恢复血流时,出血量增加,所以,肝门阻断要因人,因肝而宜,不能千篇一律。
   
  全肝血流阻断术,1966年Heaney [5] 首先提出全肝血流隔离下施行肝切除术的概念,手术时钳夹肝门、肝上、肝下下腔静脉,并同时阻断腹主动脉。Huguet1978年曾使用此方法,手术死亡率较高,达28%(肝硬化病人肝癌切除)。Bismuth [6] (1989)将此方法用于51例病人,总手术死亡率下降至20%,平均肝血流阻断时间不超过50min,并认为不需要阻断腹主动脉,不要用于肝硬化病人。Huguet [7] (1992)指出,肝切除术虽然广泛使用,但是,当肿瘤过大位于肝脏中央或靠近下腔静脉及肝静脉时,一般不宜用常规方法切除或者手术危险性大,常规手术可能撕破肝后下腔静脉或肝静脉发生大量失血及空气栓塞。全肝血流阻断可防此并发症。国内部分单位也有类似报告 [8,9] 。
   
  半肝血流阻断术,随着肝外科技术的发展,近年有作者采用半肝血流阻断术行肝切除术,该法适当解剖肝门,在肝脏血管左右分界处置肝门阻断带,此法可进一步减轻对侧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作,提高手术安全性,特别实用于肝硬化患者肝切除手术,非熟练掌握肝脏解剖者不宜采用,该法有一定的并发症。日本Makuuchi [10] (1987)报道肝硬化肝切除术时使用半肝血流阻断是安全的,国内也有部分单位使用 [11~13] 。
    
  5 肝切除技术的发展
    
  在了解肝脏解剖后,肝外科手术便迅速发展,在50~60年代,肝叶切除术已经标准化,此时多奉行规则性肝叶切除术,即在肝门部首先处理入肝和离肝血管,游离肝周韧带,然后切除肝实质。1952年Lortat-Jacob、Quattlebaum和1953年Pack的规则性肝叶切除奠定了肝外科的基础,1980年Starzl [14] 发表的扩大肝右叶切除术仍为当前所常用的方法;但肝左叶扩大切除术手术方法,仍嫌不够完善。在我国行肝切除的多数为肝癌,肝癌合并肝硬化高达86%,50~60年代的规则性切肝,手术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国内出现“量体裁衣”式的肝切除,切到肿瘤周边2cm范围,即肿瘤局部切除或肝叶段切除,同样取得根治效果,而手术并发症和死亡率大幅下降,成为我国乃至亚洲的肝癌治疗模式 [15,16] 。
   
  随着肝叶切除技术的进步,中肝叶肿瘤的切除,肝尾叶肿瘤切除也屡见报告,Nagasue [17] 报告6例原发于尾状叶肝癌单独尾叶切除术的远期效果,其疗效不逊于其他部位的原发性肝癌切除。现在,医疗仪器设备的发展,也使肝切除变得更加安全。超声刀、水刀在分离肝实质时 [18] ,能完整保留肝内管道系统,便于分辨和处理肝内管道系统,避免误伤,使用该类仪器时可阻断肝门也可不阻断肝门;施夹钳、结扎速的运用提高了手术速度,不需要逐一结扎管道;氩气刀、断面喷PW胶、生物蛋白胶等化学性、生物性材料用于创面的止血更加方便、可靠。过去肝创面的处理是对拢缝合或覆盖大网膜,新材料的应用逐渐替代传统办法,肝脏手术已无部位障碍,只要病人能耐受手术,手术有价值,任何部位肿瘤均能切除。现代肝脏手术已从粗糙变得精细,从危险变得相对安全,从复杂变得相对简单;超声刀、氩气刀结合术中B超、术中胆道造影的应用,更提高了肝脏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

  6 肝脏外科展望
    
  21世纪的肝脏外科将是飞速发展的时期,常规肝切除技术得到普及,基层医院也能开展常规肝切除。微创肝脏外科技术将得到拓展,如腹腔镜肝段切除治疗肝脏良性肿瘤、肝囊肿开窗、肝脓肿引流及腔镜下射频治疗肝肿瘤等。原位肝移植技术将得到推广,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技术已成熟,将成为治疗终末期肝病的定型手术,我国的肝移植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方面已取得可喜成绩;“人工肝”逐渐成为良性终末期肝病治疗和肝移植术前准备的重要方法。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克隆技术的发展,“转基 因肝”、“克隆肝”将会产生,“人造肝”进入临床将使肝脏移植发生飞跃,它不仅解决了供体不足的问题,“克隆肝”还彻底解决了排异反应问题。中医中药在肝病治疗中已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重大成果。中西医结合是我国传统医学和西方医学科学巧妙的结合,21世纪随着中医技术的提高和中药制剂的科学发展,特别是多种注射剂的问世,中医中药在肝脏外科围手术期的作用将日渐重要。不断发掘祖国医学的宝库,使之用于肝脏外科的围手术期处理,创造有中国特色的肝脏外科技术。
    
  参考文献
    
  1 Hjortsju CH.The topography of the intrahepatic duct system.Acta Anal(Base1),1951,11:599-615.
   
  2 Healey JE Jr,Schroy PC.Anatomy of the biliary ducts,analysis of the prevailing pattern of branching and the major variations of the biliary ducts.Arch Surg,1953,66:599-616.
   
  3 Bismuth H.Surgical anatomy and anatomical surgery.World J Surg,1982,6:3-9.
   
  4 第二军医大学肝病研究小组.我国正常人肝内解剖的观察.中华外科杂志,1962,10:97-103.
   
  5 Heaney JP,Stanton WK,Halberd DS,et al.An improved technique for vascular isolation of the liver:experimental study and case reports.Ann Surg,1966,163:237-241.
   
  6 Bismuth H,Casting D,Garden J.Major hepatic resection under total vas-cular exclusion.Ann Surg,1989,210:13-19.
   
  7 Huguet C,Chieco PA,Gavelli A,et al.Technique of hepatic vascular exclusion for extensive liver resection.Am J Surg,1992,163:602-604.

  8 王成友,张宗耀,耿小平.无血切肝术52例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6:612-613.
   
  9 董家鸿,蔡景修,王曙光,等.全肝血液转流及冷却灌注下半离体肝脏切除术治疗肝门区肿瘤(附1例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6:469-471.
   
  10 Makunchi M,Mori T,Gunmen P,et al.Safety of hemihepatic vascular occlusion during resection of the liver.Surg Gynecol Obstet,1987,164:155-158.
   
  11 王秉成.常温下病侧血流选择性阻断施行肝切除术治疗肝癌23例体会.腹部外科,1989,2:162-164.
   
  12 郑光琪.肝门区域血管阻断切除肝脏肿瘤63例报告.普外临床,1993,8:245-248.
   
  13 严律南,袁朝新,张肇达,等.应用半肝血流阻断行肝叶切除术29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94,32:35.
   
  14 Starzl TE,Koep LJ,Weil IR,et al.Right trisegmentectomy for hepatic neoplasm.Surg Gynecol Obstet,1980,150:208-213.
   
  15 吴孟超.原发性肝癌外科治疗的探讨.中华外科杂志,1964,12:309-312.
   
  16 汤钊猷,余业勤,周信达,等.1450例原发性肝癌的外科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92,30:325-328.
   
  17 Nagasue N,Kohno H,Yamanoi A,et al.Resection of the caudate lobe of the liver for primary and recurrent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 Am Colon Surg,1996,183:1-8.
   
  18 张志伟,陈孝平.超声刀及水射刀在肝脏外科的应用.消化外科,2003,2(2):151-152. 

  作者单位:200021上海市曙光医院肝胆外科 

作者: 罗运权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