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医学

髓核摘除胶原酶溶解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63例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髓核摘除胶原酶溶解术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方法2003年6月~2004年6月对63例患者采用MED或传统后路开窗髓核摘除后往椎间隙注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制的注射用胶原酶。结果髓核摘除后神经根压迫得以解除,椎管减压,加用胶原酶可以更彻底溶解髓核组织,从而提高椎间盘髓核摘除术后的远期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髓核摘除胶原酶溶解术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 方法  2003年6月~2004年6月对63例患者采用MED或传统后路开窗髓核摘除后往椎间隙注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制的注射用胶原酶。其中63例均获得6~12月(平均9个月)的随访,观察其疗效。 结果  髓核摘除后神经根压迫得以解除,椎管减压,加用胶原酶可以更彻底溶解髓核组织,从而提高椎间盘髓核摘除术后的远期疗效,降低复发率。 结论 髓核摘除胶原酶溶解术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具有良好的效果,理论上远期效果较好,但尚有待于临床研究观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和多发病,如经保守治疗无效则需手术治疗。而临床上单纯手术治疗又难于彻底摘除椎间盘髓核,远期疗效难以保证。鉴于髓核由粘多糖或胶原蛋白构成,我们采用术后椎间隙注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制的注射用胶原酶(COLLAGNASE,CO-ase),使残余髓核溶解、吸收,以期更彻底解除神经根的压迫。自2003年6月~2004年6月对63例患者进行了治疗,其中63例均获得6~12个月随诊,平均随访时间9个月。结果表明髓核摘除胶原酶溶解术对适合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具有良好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获得随访的63例中男42例,女21例,年龄最大67岁,最小25岁,平均42岁;病史最长7年,最短3个月,平均1年6个月。与临床表现、体征、腰椎CT、脊髓造影相符的突出部位在L 4/5 者36例,L 5 /S 1 者18例,L 4/5 及L 5 /S 1 均突出者9例。选择病例均为单侧或双侧腰腿痛、直腿抬高试验阳性且经保守治疗无效者,其中2例为第二次L 4/5 髓核摘除。
   
  1.2 手术方法 术前常规使用地塞米松5mg肌注,以预防过敏反应发生。髓核摘除分两种方法,分别为传统后路开窗术和MED髓核摘除术,术中均经C型臂X线机定位准确,剥离黄韧带,摘除髓核并扩大侧隐窝,神经根压迫得以解除,查神经根无损伤及硬膜囊无破损后往椎间隙注入胶原酶600~1200U/2ml,1个或2个间隙。术后俯卧6h,术后3~7天下床负腰围下地活动行走。

  2 治疗结果
    
  2.1 疗效标准 本组63例,随访时间6~12个月(平均9个月),根据中华骨科学会脊柱组腰背痛手术评定标准 [1] :优:术前症状缓解,腰椎活动度、直腿抬高试验、神经功能均恢复,并能恢复原来的工作和生活;良:术前症状部分缓解,腰椎活动度、直腿抬高试验和神经功能部分改善,不能恢复原来的工作和生活;差:治疗无效或症状加重,有关体征无改善。
   
  2.2 结果 本组优57例,良6例,差0例,无一例出现神经损伤、椎间隙感染、出血、蛛网膜下腔炎、胶原酶过敏反应等并发症 [1] 。
    
  3 讨论

  CO-ase是一种溶解胶原蛋白的酶,动物实验证实 [2,3] 此酶能溶解髓核和纤维环而不损害细胞膜及神经细胞,不破坏其他蛋白质,能在生理酸碱度和正常体温下分解胶原纤维,使髓核和纤维环溶解65%~90%。胶原纤维被溶解后即分解为脯氨酸、羟脯氨酸和赖氨酸等,随后中和。椎间盘术后原位复发的主要原因是髓核遗留过多,但为了保证椎间盘术后腰椎的稳定,仅将椎间盘突出物摘除,清除神经根致压物即可,对深在未分离的髓核组织不做彻底摘除 [4] 。单纯经皮进行盘内注射胶原酶由于早期椎间盘张力明显升高,易造成腰部疼痛剧烈,增加病人痛苦;而且注射点的准确性难以掌握。髓核摘除胶原酶溶解术可以弥补手术的不足,摒弃胶原酶带来的各种并发症。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可提高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术后的疗效,降低复发率,不失为一种值得推广的方法。本组疗效优良率100%,理论上可提高远期疗效,但有待临床观察。
    
  参考文献
    
  1 孙钢.脊柱非血管性介入治疗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04,118.
    
  2 Sussman BJ,Mann M.Experimental intervertebral discolysis.Clin Or-thop,1971,80:181.
   
  3 Stren WE,Coulson WF.Effects of collagenase upon the intervertebral disc in monkeys.Neurosury,1978,44:32.
   
  4 甄平,刘兴炎,李旭升,等.腰椎间盘突出术后原位间隙再脱出.中国骨伤,2002,15(10):590-592. 

  作者单位:510800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中医院脊柱科
   
       510120广东省中医院药剂科

作者: 赖志寿 叶汉良 郭雄图 汤秋贤 廖志辉 阮晓红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