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医学

腕部掌侧切割伤的早期治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腕部掌侧有12条肌腱、3条主要动脉及2条神经,常因切割伤致许多重要组织损伤,如能早期正确治疗,对手的功能恢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否则会给病人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影响手的功能。我院于1985年9月~1998年3月对腕部掌侧切割伤12例病人,采取早期治疗,经随访收到理想效果,现报告如下。腕掌侧9例,合并背侧及腕部骨折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腕部掌侧有12条肌腱、3条主要动脉及2条神经,常因切割伤致许多重要组织损伤,如能早期正确治疗,对手的功能恢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否则会给病人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影响手的功能。我院于1985年9月~1998年3月对腕部掌侧切割伤12例病人,采取早期治疗,经随访收到理想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男11例,女1例,年龄18~40岁。刀切割伤5例,玻璃伤7例。腕掌侧9例,合并背侧及腕部骨折3例;伤口最小5cm,最长15cm。损伤肌腱最少5条,最多12条;正中神经损伤10条、尺神经5条,正中神经合并尺神经损伤4例。桡动脉损伤10条,尺动脉5条,尺桡动脉损伤4例,多段桡动脉损伤1例。
   
  1.2 手术情况 本组12例,有3例合并失血性休克,就诊时间分别是1~10h。(1)对肌腱修复本组均采用5-0尼龙线Kessler氏法同时加周边连续缝合固定,保证断面的光滑。对所有损伤的肌腱均给予一期修复。(2)本组15条神经均用7-0尼龙线对端无张力下外膜结节缝合。(3)本组15条血管用8-0尼龙线修复,同时还修复了3条头静脉。
   
  术后采用屈腕30°位背侧石膏托固定3周,合并背侧损伤可打一中立位石膏托固定。3周后去掉石膏托,行手指及腕部功能活动,本组12例无一例伤口感染,均一期愈合。1.3 随访结果 本组12例均得到随访,最短7个月,最长30个月。其中掌侧损伤53条肌腱,合并背伸18条伸肌腱损伤,共计71条。(1)屈指肌腱评定法:我们采用刘均墀 [1,2] 等评定法,优:主动屈曲时指腹距远侧掌横纹1.5~2.5cm以内;中:主动屈曲时指腹距远侧掌横纹2.5~3.5cm以内;差:主动屈曲时指腹距侧掌横纹3.5cm以上;伸指时能达到正常或功能位。本组53条屈肌腱,优30条占56.6%,良20条占37.7%,中3条占5.7%,其优良率达94.3%。屈腕肌腱修复后,功能达到正常范围,握拳时能屈腕达40°,伸腕30°~40°。伸肌腱均能达到正常功能,伸腕可达30°~40°,屈掌指关节可达80°~90°。(2)神经:我们采用韦加宁 [3,4] 评定标准:正中神经10条均为优,以食指末节掌侧二点辨别试验均达5~12mm。尺神经5条,优3条,良2条,二点辨别试验以小指腹为代表均达5~12mm。(3)血管:本组15条动脉吻合后Allen's试验均阴性,所有手的血运良好。
    
  2 讨论

    
  腕部掌侧有多种重要组织通过,在此区域的切割伤常损伤多种组织,伤口较小损伤也较重。为了提高这种损伤的正确治疗,必须在术前详细检查肌腱、神经及血管损伤的情况,防止在术中遗漏。对于小儿这类患者被动牵拉手指便可了解肌腱损伤与否,因为牵拉时他会主动屈指。
   
  本组12例掌侧切割伤,其中有3例合并背侧伤及骨折,有3例合并失血性休克,我们在积极抗休克后进行手术。这类损伤因是锐器伤,伤口的污染不严重,我们采取彻底冲洗,就是在创口及患肢用肥皂水洗刷遍,然后消毒放无菌巾,术中再次消毒用过的器械,重放无菌巾,防止再次污染。对伤口小的病例扩大伤口,以利于手术探查及修复。我们对肌腱、神经及血管精心修复,由深至浅。为了防止感染术后伤口内注入庆大霉素8~16万U,保证术后早日恢复功能。
   
  2.1 肌腱修复 肌腱损伤后修复的方法很多,我们采用Kessler法外加断面连续缝合一周,随访效果十分满意。对这类损伤的病人在清创术中我们十分注意保留腱周组织,术中注意无创操作,在靠近腕管的伤口先切断部份腕横韧带防止狭窄。我们从深到浅,由左到右依次修复屈肌腱,每修复一层都将腱周组织缝合,这一点在防止术后粘连十分重要。对于掌长肌腱损伤我们都一周修复,以加强屈腕力量和备以后应用。对于在腕部开放伤有的采用指浅屈肌腱近端与指深屈肌腱远端吻合,试图获得手的单指活动,但结果未能如愿 [5,6] 。而我们采用屈指深肌腱与深肌腱吻合,浅肌腱与浅肌腱吻合,术后可以单指活动的功能。其理由是恢复腕部组织的解剖连续性,以利于手的功能恢复更好。本组12例术后均用石膏外固定3周,去掉外固定后开始功能活动,经练习后均收到理想的效果。
   
  2.2 神经修复 因正中神经及尺神经都是切割伤,创面较齐在清创术后均可一期修复,我们用7%尼龙线在无张力下端以吻合。为防止神经在扭转下吻合,分别找到神经的供给血管。我们曾遇到一例晚期就诊的这样病人,术中发现第一次手术在正中神经近端与远端指浅屈肌腱对端吻合的错误。这样在术中要正确辨认神经与肌腱,这一点很重要。神经外观为黄色,表面光滑而无光泽、质柔软,可见到营养血管,断面可见乳突状颗粒并可分成束;而肌腱白又亮,有光泽,质韧,表面无血管,断面无乳突颗粒。只有正确辨认神经与肌腱才能提高治疗效果。
   
  2.3 血管修复 腕部切割伤伴有主要动脉损伤,本组15条桡尺动脉均用8%尼龙线端吻合,保证手的血供。本组还同时修复3条头静脉。对于前臂一条主要动脉切断,使手的供血量明显减少,对手的功能有否影响尚有争议,国外亦有发生手急性缺血的报告。裴福兴用光电血流体积描记法检测结扎尺动脉或桡动脉后指端微循环12例,其中有半数指端血容量明显减少 [7,8] 。这就说明前臂一条主要动脉损伤后不修复损伤的动脉,对手的供血及功能恢复均有利。
    
  参考文献
    
  1 Kewdall PH.Ann Phys Med(supple),1963,7:31-38.

  2 Boland EW.Ann Dis,1962,21:179-187.

  3 Kendall PH.Br Med J,1962,1:115.
   
  4 Good man HV.Ann Phys Med,1962,2(1):26.
   
  5 朱家恺.手部指屈肌腱显微缝合10例报告.显微医学杂志,1985,1:24-25.
   
  6 姜长明.腕部掌侧切割伤早期处理失误的探讨.第二次全国手外科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86,43.

  7 路来金.前臂骨间背侧动脉逆行岛状皮瓣在手外科的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88,2:74.
    
  8 顾玉东.手外科近期国内外进展.手外科杂志,1987,1:48.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人民医院手外科 

作者: 李明 孟涛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