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中医中药

活血散结汤及甘遂芫花散治疗乳腺肿瘤112例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乳腺肿瘤属中医“乳癖”“乳岩”“恶疮”等范畴[1],临床分为良性及恶性两种。良性肿瘤称乳腺纤维瘤或小叶乳腺增生,多发于20~30岁青年女性,一般单侧单乳多见,据有关资料报道,乳腺纤维腺瘤的病因与雌激素的刺激有关,因此本病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后的妇女,纤维腺瘤多发于乳房的中部或上部,触诊感包块坚......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肿瘤属中医“乳癖”“乳岩”“恶疮”等范畴 [1] ,临床分为良性及恶性两种。良性肿瘤称乳腺纤维瘤或小叶乳腺增生,多发于20~30岁青年女性,一般单侧单乳多见,据有关资料报道,乳腺纤维腺瘤的病因与雌激素的刺激有关,因此本病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后的妇女,纤维腺瘤多发于乳房的中部或上部,触诊感包块坚韧不规则,大小如枣或鸡蛋,边界清楚于皮下组织无粘连,乳房向四周推动无阻力,随天气的变化有发痒及痛感。恶性肿瘤称乳腺癌,其中恶性程度较低的称乳头状癌、乳腺导管癌,病理检验一般为高分化腺癌细胞,恶化程度较高称硬癌。乳腺癌多发生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单侧单乳多见,临床表现为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与周围组织及深部组织边界不清,有粘连,触诊乳房无法向四周推动,可在腋窝下及锁骨上下触到肿大的淋巴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分期 根据国际抗癌联盟(UICC)TNM分类及分期 [2] 综合我国制定的乳腺癌分期标准法而定。Ⅰ期:原发肿瘤<3.0cm,癌与皮下组织无粘连,腋窝淋巴结无转移;Ⅱ期:原发肿瘤≥3.0cm,<5.0cm,癌灶与皮下组织有粘连但尚能推动,腋窝淋巴结可摸到活动,常有转移;Ⅲ期:原发肿瘤≥5.0cm,癌灶与皮下组织广泛粘连或伴有溃疡,底部与胸肌筋膜和胸肌粘连,同侧腋窝锁骨下胸骨旁淋巴结有转移。

    1.2 临床资料 本组治疗观察各期乳腺癌患者112例,其中男2例占1.8%,女110例占98.2%,年龄最大者78岁,最小者30岁。按年龄30~40岁者18例占(16.07%),41~45岁者64例占(57.14%);51~60岁者20例占(17.86%);61岁以上10例占(8.93%)。治疗前112例患者均经县级以上医院X线摄片造影或行细胞学检查而确诊,所有患者均有大小不等的包块、消瘦、贫血等恶病质。依据以上标准确诊为Ⅰ期患者31例占27.68%;Ⅱ期患者46例占41.07%;Ⅲ期患者26例占23.21%。术后扩散转移的患者9例占8.04%。

    1.3 临床组方

    1.3.1 活血散结汤组方 白参10g,丹参10g,川芎10g,红花10g,桃仁10g,赤芍10g,水蛭6g,地鳖6g,三七 (冲) 5g,黄精10g,郁金10g,地丁10g,重楼10g,文术10g,三棱10g,穿山甲10g,绞股蓝15g,败酱草10g,白头翁15g,砂仁6g,猫眼草10g,小茴6g,猫爪草15g,碎壁虎6g (冲) ,蜈蚣3条,蒲公英15g,甘草6g,大枣7枚,生姜3片为引。根据病情,随症加减,疼痛者加七叶莲15g,两面针15g,元胡10g;低热者加柴胡10g,板兰根10g,金银花15g;食欲不振者加山楂10g,麦芽10g,鸡内金10g;体虚者加山药10g,太子参10g,党参10g;每日1剂,水煎3遍,早、中、晚饭前温服。

    1.3.2 甘遂芫花散组方 炙甘遂30g,大戟30g,炙芫花30g,华蟾30g,炙猫眼草15g,猫爪草30g,红花15g,乳香15g,没药15g,羌活15g,水蛭15g,当归15g,皂刺15g,海藻15g。以上药物分别按规定炮制,粗粉过筛掺均,装在20cm×20cm布袋缝口备用。用法:先将药物在普通饭锅内热蒸30min左右,然后再洒酒50ml,为防止烫伤皮肤,用干毛巾将药袋包好后敷于患处,待温度适宜时,再将毛巾去掉。为确保疗效,需保持一定的温湿度(每次蒸药后务必洒酒50ml)。热敷时,药袋上放一热水袋,病人若感太重可采用立位热敷,待局部感到温度下降时,再将药袋翻转后敷于患处,每次热敷时间应持续30min左右,每日2~3次,每袋药物可反复实用3~4天。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按《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 [3] 及卫生部统一制定的全国中医中药治疗恶性肿瘤疗效评定标准 [4] 综合论定:治愈:经治疗后,症状及客观检查阳性征象消失,经X线摄片、触诊检查包块消失,恢复一定劳动能力,连续观察3年以上无复发者;临床治愈:治疗后症状及客观检查阳性征象基本消失,经X线摄片、触诊检查包块缩小一半或一半以上,恢复一定的劳动能力,连续观察半年至一年无复发者;显效:治疗后,主要症状消失,经X线摄片、触诊检查包块缩小或稳定,连续观察2~6个月不再发展者;无效:经治疗后症状及客观检查无改善或仅短期改善而又迅速恶化者。

    2.2 治疗结果 本组治疗观察各期乳腺癌患者112例,其中治愈47例,占41.96%;临床治愈35例,占31.25%;好转22例,占19.64%;无效8例,占7.14%,总有效率达92.86%。经临床观察包块消失的时间最长者用药180天,最短者用药110天,平均用药时间为145天,临床证实包块大小(早期、中期、晚期)与用药时间长短有密切关系。

    3 典型病例

    病例1,患者,女,43岁,1995年3月发现左乳腺包块, 逐渐肿大而就诊。经市级医院检查发现腋窝下及颈部均有肿大的淋巴结,行病理活检(涂片中查见腺癌细胞)找到癌细胞而确诊为乳腺癌。并发现癌细胞已远处转移,确诊为Ⅲ期,失去手术机会。后决定采用化疗、放疗、抗菌消炎治疗,用药月余,包块时消时长,很不稳定。经病友介绍,1995年4月患者接受“活血散结汤”及“甘遂芫花散”治疗,1个月后,包块明显缩小,肿胀基本消失,继续用药3个余月,包块及淋巴结完全消退,至今无复发。

    病例2,患者,女,46岁,1993年6月发病,经市医院检查确诊为乳腺癌并手术切除。1994年8月发现左乳切除处,有大面积皮下组织结节,颈部及左侧腋窝下能触到肿大的淋巴结数枚,大如红枣。左上肢已出现淋巴水肿,检查确诊为乳腺癌术后复发并淋巴转移。因皮肤溃烂无法放疗。经病友介绍,1994年11月患者接受“活血散结汤”及“甘遂芫花散”治疗。用药月余,淋巴及结节消除多半,继续用药3个月余,肿大的淋巴结及皮下节结水肿基本消失。跟踪随访,10年未见复发。

    4 讨论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高,排名为恶性肿瘤的第8位(食道癌、肝癌、大肠癌、胃癌、鼻咽癌、肺癌、宫颈癌、乳腺癌),是妇女癌瘤死亡的主要因素。若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治愈本病的有效途径。乳腺癌进入晚期后不宜手术。患者若能采用中医中药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清热解毒,抑杀机体滞留的癌细胞,配合中药,内攻热疗,运用中药热敷穿透皮下肌层直达瘤体的应激反应原理 [5] ,什么型的癌细胞均能迅速得到控制或被杀灭。再结合辨证施治,可弥补手术治疗的不足。若能把祖国中医中药与现代的检验手段和手术相结合,取长补短也可能是今后治疗乳腺癌的有效途径之一,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 樊中州.肿瘤疾病千首妙方.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1,124-128.

    2 陆志范,涂小煌.实用肿瘤学诊断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396-406.

    3 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卫生部编.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7,620-624.

    4 实用肿瘤学编辑委员会编.实用肿瘤学.第一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9.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主办.健康报.癌细胞为什么怕热?第四版.1987,8,6. 

    作者单位:450005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卫生局
    450005河南省郑州市台胞小区肿瘤专科门诊部

作者: 李银良 宋洪恩 周艳丽 张秀贞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