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药物与临床

妇康胶囊抗炎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妇康胶囊是由金银花、连翘、野菊花、黄芪等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主要治疗盆腔炎、子宫内膜炎、宫颈炎等妇科炎症,临床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等作用。为验证其抗炎效果,我们做了如下研究,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如下。1实验材料1。1药物妇康胶囊由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植化室提供,批号:031001。...

点击显示 收起

  妇康胶囊是由金银花、连翘、野菊花、黄芪等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主要治疗盆腔炎、子宫内膜炎、宫颈炎等妇科炎症,临床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等作用。为验证其抗炎效果,我们做了如下研究,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药物 妇康胶囊由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植化室提供,批号:031001。阿斯匹林由吉林省明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10302。

    1.2 动物 KM小鼠,体重18~30g;由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合格证号,SCXK-2002-0001;Wistar大鼠,体重120~240g,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合格 证号SCXK-2003-0001。

    1.3 统计学方法 实验结果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用ˉx±s表示。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肿胀的影响 [1]  体重(160±10)g大鼠,随机分成5组,分别为对照组、阿斯匹林(200mg/kg)组、妇康胶囊高(2.0g/kg)、中(1.0g/kg)、低(0.5g/kg)三个剂量组。每日灌胃给药1次,连续10天,对照组给等体积蒸馏水。末次药前1h用软皮尺测量大鼠足趾大小,灌胃给药后在大鼠右后足趾腱膜下注射角叉菜胶0.1ml致炎,分别于致炎后1、2、3、4、5、6h测量大鼠足肿胀的程度。结果见表1。

    表1 妇康胶囊对角叉菜胶引起大鼠足肿胀的影响 (略)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

    结果表明:妇康胶囊高剂量组致炎后3~5h、中剂量组3~4h可明显抑制角叉菜所致大鼠足肿胀反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

    2.2 对大鼠子宫炎症的影响 [2]  取50只体重(240±10)g雌性大鼠用乙醚麻醉,消毒后于腹下部正中线作一长2cm的切口,暴露子宫,沿子宫左侧角上1cm作一切口,将一塑料环迅速放入子宫内,并与子宫切口固定。待动物清醒后随机分成5组,分别为对照组、阿斯匹林组(200mg/kg)、妇康胶囊高(2.0g/kg)、中(1.0g/kg)、低(0.5g/kg)3个剂量组。于次日开始灌胃给药,连续8天,于末次药后1h称重并处死大鼠,取出子宫称重,按体重计算左右侧子宫重量差即为炎症肿胀程度,计算其抑制率,结果见表2。

    表2 妇康胶囊对塑料环引起大鼠子宫炎症的影响 (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

    结果表明:妇康胶囊高、中剂量组可抑制增生,对大鼠增生的抑制率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分别为P<0.05。

    2.3 对二甲苯引起小鼠耳肿胀的影响 [1]  取(28±2)g小鼠60只,随机分成5组,分别为对照组、阿斯匹林(200mg/kg)组、妇康胶囊高(2.8g/kg)、中(1.4g/kg)、低(0.7g/kg)三个剂量组。连续8天,末次药后1h于鼠右耳涂抹二甲苯0.1ml/只,涂后4h处死小鼠,沿耳廓基线用直经为9mm的锋利打孔器在相同部位打下双耳片,分别称重,计算其差值作为肿胀度,结果见表3。

    表3 妇康胶囊对二甲苯(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

    结果表明:妇康胶囊高、中剂量组对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肿胀有明显抑制作用,与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意义。

    3 讨论

    慢性盆腔炎等妇科病为妇科常见疾病之一,病因多由于湿热瘀毒内结所致。临床常表现为腰酸痛、下腹坠胀、腹痛、低热起伏等症状。针对该疾病特点,我们设计了药理实验。通过上述试验结果表明,妇康胶囊可抑制二甲苯所致小鼠耳肿胀、对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肿胀及塑料所致的大鼠子宫炎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说明本品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另外我们还做了一些实验研究,表明妇康胶囊具有镇痛、活血化瘀、增强免疫及抑菌作用,这与其临床主要功效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相吻合,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了可靠的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13,719.

    2 金志春.盆腔舒胶囊治疗慢性盆腔炎的药效学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16(1):56.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

作者: 吴 岩 张 宏 徐 宏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