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药物与临床

异丙酚、氯胺酮用于人工流产220例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异丙酚是一种新型超短效静脉全麻药,近年来许多人应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1]。我们将小剂量异丙酚及氯胺酮用于人工流产,收到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和人流综合征的发生。1一般资料随机选择妊娠10周以内行人工流产孕妇220例作为观察组。同时选择自愿要求无麻醉手术80例为对照组。...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超短效静脉全麻药,近年来许多人应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 [1] 。我们将小剂量异丙酚及氯胺酮用于人工流产,收到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和人流综合征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妊娠10周以内行人工流产孕妇220例作为观察组。同时选择自愿要求无麻醉手术80例为对照组。两组既往均无高血压、心脏病、青光眼病史,两组术前各项常规检查均正常,均无手术禁忌证。两组年龄、孕产次、孕龄、体重及体质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观察组要求术前禁水禁食4h,备有心电监护、麻醉机、吸痰器和氧气,建立静脉通道,由麻醉师实施静脉麻醉。用量为异丙酚2.5mg/kg静推,氯胺酮20~25mg静推。由麻醉师在30s左右从静脉注入,在药物即将推完或刚注射完毕,病人逐步进入浅睡眠状态,此时已无痛觉,可施行手术。约10min左右病人即可清醒,在门诊观察床上休息30min左右可自行离院。对照组采用传统常规方法施术。两组钳刮术前均口服米非司酮2天共150mg,软化宫颈。术中注意观察镇痛效果、出血情况、人流综合征发生情况。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 观察组220例镇痛效果显著,有效率100%,而对照组病人感觉疼痛难忍,恐惧紧张,呻吟,下腹坠胀。躁动、出汗、面色苍白者56例占70%,患者感觉轻度的疼痛,能够耐受,可有皱眉、肢体活动,能配合手术者13例占16.25%。少数病人因感觉疼痛剧烈,不能耐受手术,要求暂停手术或要求终止者11例,占13.75%。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出血情况 观察组与对照组出血量相比,P>0.05,差异无显著意义,说明异丙酚、氯胺酮不影响子宫收缩,不增加人流术的出血量。

表1 出血量情况 例(略)

    2.3 人流综合征 观察组中无一例人流综合征发生,对照组14例,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异丙酚是一种短效静脉麻醉药,具有起效快、恢复迅速、苏醒后,意识完全恢复,对手术无记忆、无明显蓄积现象等优点,还可以抑制迷走神经反射,但镇痛作用较差,有明显的剂量依存性,应用时受到限制。氯胺酮是一种有深度镇痛而对呼吸循环系统影响较轻的非巴比妥静脉速效麻醉剂 [2] 。两者配伍应用能加强镇痛作用,减少异丙酚的用量,有利于维持术中呼吸循环的稳定,使诱导时间缩短,麻醉质量和苏醒时间不受影响,延长镇痛作用时间。从本组镇痛效果看,观察组有效率达100%,完全无痛。无一例人流综合征发生,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人工流产手术的可接受性。本方法特别适用于初孕宫颈较硬不易扩张者和精神紧张、焦虑的孕妇。术中个别患者可能出现无意识肢体活动及呼吸暂停,必须有专人管理、麻醉师监护,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术后患者完全清醒后方可离院。对心功能不全、高血压、青光眼或颅压增高者,禁用本麻醉法。此外,因麻醉中患者痛觉消失,手术操作应倍加小心,谨防穿孔。

    参考文献

    1 王玲,任洪智,叶铁虎,等.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的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29.

    2 张立生.氯胺酮综述.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75,2:156.

    作者单位:344000江西省抚州市第六医院妇产科 

作者: 黄倩虹 邓志民 李益民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