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检验与临床

骨髓转移癌细胞学形态学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骨髓转移癌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近年来我们对临床3例疑似转移癌患者,应用血液细胞形态学进行骨髓检查,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2骨髓象骨髓有核细胞检查,1例增生活跃,1例增生减低,1例部分稀释。3讨论(1)血液细胞学检查,虽然新的技术不断的涌现,但形态学检查仍然是基础,且是不可缺少的一门重要技术。由于细......

点击显示 收起

  骨髓转移癌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近年来我们对临床3例疑似转移癌患者,应用血液细胞形态学进行骨髓检查,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男1例,女2例。年龄在24~57岁,平均年龄45岁,经门诊临床检查疑似血液病而入院。

    1.2 方法 行髂前上嵴常规穿刺,制片,同时涂两张外周血片瑞氏染色,待查。

    2 实验室检查

    2.1 外周血象 HGB70~120g/L,WBC4.1~12.4×10 9 /L,BPC68~138×10 9 /L,Rct0.015~0.025,血片常规分类,3例患者见到晚幼红或晚幼粒。

    2.2 骨髓象 骨髓有核细胞检查,1例增生活跃,1例增生减低,1例部分稀释。

    3 讨论

    (1)血液细胞学检查,虽然新的技术不断的涌现,但形态学检查仍然是基础,且是不可缺少的一门重要技术。由于细胞学诊断具有经济、结果快捷、有利于及时治疗诊断的特点,因此仍然受到临床欢迎。骨髓转移癌病例在血液病中所占比例虽然小,常常因血液细胞检查异常,首先发现转移癌细胞,而原发肿瘤常在骨髓检查后方查明,在3例患者中经临床证实为原发病灶有肺、子宫、卵巢。(2)我们在检查骨髓细胞时,由于有核细胞增生不一,在诊断中,重视病人的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患者表现不同程度贫血或血红蛋白正常、骨痛、行走困难、发热、外周血常规有部分患者白细胞增高,见到晚幼红或晚幼粒细胞 [1] ;同时也不因骨髓稀释或涂片有核细胞少而忽略,注意全片观察。其中1例骨髓稀释有核细胞极少,但片尾处可见成团转移癌细胞 [1,2] 。(3)骨髓转移癌细胞特征,细胞大小不一,形态多样,核仁大而明显。①细胞外形体积增大20~50μm [3] 。②核增大呈多样形。③细胞间排列紊乱,常见细胞或细胞核聚集重叠,成团或成片,界限不清,而大小不均。④细胞核大小不一有:扭曲、重叠、分叶、染色质偏粗、深染、呈粒条状分布不均。核仁大而明显,蓝色或深蓝色 [4] 。⑤细胞浆着色深蓝,半透明或不透明,浆内有黑色、红色颗粒,可见空泡。我们认为见到此类细胞可诊断为骨髓转移癌。骨髓转移癌细胞大多成片、成团,又大多分布边缘及尾部,低倍镜仔细寻找均能发现。

    参考文献

    1 王淑娟.现代血细胞学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52.

    2 邓家栋.临床血液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6,818.

    3 叶应妩,李促斋.临床实验诊断学.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080.

    4 李影林.临床医学检验手册.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286. 

    作者单位:10002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检验科

作者: 赵燕田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