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病历报告

大网膜第三卵巢成熟畸胎瘤合并一侧卵巢缺如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外阴发育正常,阴查:阴道畅,宫颈光滑,子宫前位,大小6cm×5cm×4cm,其右后方触及6cm×5cm×3cm肿块,表面光,质地囊实性,无压痛,活动,左侧附件未触及异常。B超提示盆腔子宫右后方囊实性占位(畸胎瘤可能),右卵巢大小3。7cm×2。4cm,边界尚清,欠规整,左卵巢未显示。...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25岁,已婚。因产后10个月,下腹坠胀痛并发现盆腔包块1月余,于2003年7月17日入院。患者2002年9月足月顺产后未转经,1个月前无明显原因出现下腹持续性胀痛,尤以行走或乘车时明显,在当地B超检查提示“子宫右下方囊性包块”,未行治疗。平时月经规则,无痛经。查体:一般情况好,心肺未见异常,腹部平软未触及包块,肝脾不大。外阴发育正常,阴查:阴道畅,宫颈光滑,子宫前位,大小6cm×5cm×4cm,其右后方触及6cm×5cm×3cm肿块,表面光,质地囊实性,无压痛,活动,左侧附件未触及异常。血常规、肝肾功能正常。B超提示盆腔子宫右后方囊实性占位(畸胎瘤可能),右卵巢大小3.7cm×2.4cm,边界尚清,欠规整,左卵巢未显示。入院诊断:卵巢肿瘤。2003年7月20日在全麻及电视腹腔镜下行探查术,术中见盆腔肿瘤6cm×5cm×4cm,囊实性、灰白色,表面粘连覆盖大网膜,子宫大小正常,左输卵管正常,左卵巢缺如。右卵巢大小4cm×3cm×3cm,表面有多个囊性突起。用电凝钩从肿瘤上方断离大网膜,其断端用套圈套扎,标本袋取出肿瘤,其间肿瘤破,以囊性为主,见乳白色脂性物,有毛发。快速冰冻结果为“良性肿瘤”,予双极电凝针电凝右卵巢小囊性突起,见清亮液体流出,考虑多囊卵巢,手术结束前冲洗腹腔,检查腹腔内无活动性出血,依次拔出TROCAR,创口贴覆盖伤口。术后病理结果为:卵巢皮样囊肿并囊壁钙化。术后1个月复查盆腔未发现异常,B超提示子宫右附件正常,左卵巢未显示。
    
  2 讨论

    
  一侧卵巢缺如在临床中较少见,系胚胎发育过程中,受某些内外因素的干扰,使副肾管衍化物发育不全所致。常表现为单角子宫伴一侧卵巢、输卵管、肾脏缺如。该例仅表现一侧卵巢缺如。
   
  第三卵巢(或称额外卵巢)其形成可能为卵细胞向卵巢迁移过程中停留发育,周围结缔组织因卵细胞存在刺激,并反应转化为卵巢间质的结果。畸胎瘤为发育异常性肿瘤,好发于卵巢、睾丸,性腺以外少见,大网膜第三卵巢成熟畸胎瘤合并一侧卵巢缺如的情况更罕见。第三卵巢的直径通常为1cm左右,与正常位置的卵巢一样可以具有内分泌功能,并可发生各种肿瘤,如不发生肿瘤则很难引起注意和诊断,所以其确切发生率尚不清楚。目前报道的这4例病人均发生肿瘤,是否第三卵巢具有肿瘤倾向上需积累更多的病例资料和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魏向群 赵毓燕 刘玉川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