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病历报告

头孢哌酮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此次因反复右上腹痛1+周伴右腰背痛在我院按“结石性胆囊炎”治疗,静滴头孢哌酮2g,每日1次,连续使用3天后病情缓解。9%NS250ml+头孢哌酮2g静滴,约输余80ml液体时,患者先诉胸闷、气促、恶心、头昏,紧接着诉喉头有肿胀感和紧箍感,发音困难。2℃,P120次/min,呼吸急促,语音渐弱几至消失、舌颤抖、四肢伸直、肺部听......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既往有“结石性胆囊炎”病史。此次因反复右上腹痛1 + 周伴右腰背痛在我院按“结石性胆囊炎”治疗,静滴头孢哌酮2g,每日1次,连续使用3天后病情缓解。临床症状消失后,第二天夜间右上腹痛再次发作,到市级医院急诊,B超报告为“结石性胆囊炎”,予“度冷丁”100mg肌注镇痛;第三日再次到我院求治,给予0.9%NS250ml+头孢哌酮2g静滴,约输余80ml液体时,患者先诉胸闷、气促、恶心、头昏,紧接着诉喉头有肿胀感和紧箍感,发音困难。查体:BP80/60mmHg,R40次/min,T37.2℃,P120次/min,呼吸急促,语音渐弱几至消失、舌颤抖、四肢伸直、肺部听诊出现散在哮鸣音等,考虑为头孢哌酮过敏所致。即刻撤下未输完液体保存备查,吸氧,肌注肾上腺素1mg,清理呼吸道并保持呼吸道通畅,缓慢静推50%GS20ml+10%葡萄糖酸钙10ml后输入10%GS250ml+氟美松20mg,同时肌注异丙嗪50mg等,抢救治疗约30min后,患者呼吸渐弱,双瞳反射迟钝,予加大吸氧浓度,肌注可拉明0.375g,观察10min后患者病情无继续加重迹象,约1h后,患者语言功能恢复,呼吸渐好转,双瞳光敏,舌颤现象得到控制,继续输入10%GS250ml+10%KCl5ml+ATP20mg+VitB 6 0.2g后约30min,病人症状基本消失,诉无心慌,气促、舌颤现象消失,四肢活动恢复正常,发音正常,但有乏力现象。体查:生命体征正常,语音功能恢复,神志清醒,答语准确,能自由活动,双肺听诊呼吸音清晰,病人病情基本痊愈,诊断为头孢哌酮致过敏性休克。
    
  2 讨论
    
  头孢哌酮属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特点是超广谱,抗菌活性较强,体内分布较广,在胆汁中浓度较高,尤其对肝胆道感染效果为其他抗生素所不及,是严重感染与病因不明的危急病人首选药 [1] 。毒副反应小。对头孢类过敏及有青霉素过敏者禁用本品。本例过敏反应属Ⅰ型过敏反应。头孢哌酮过敏鲜有报道,尤其是本例出现舌颤现象更是未见报道,分析舌颤现象可能是神经系统受到短暂损害所致。抢救治疗过程中注射肾上腺素和防止舌堵塞呼吸道或喉头水肿致呼吸窒息而保持呼吸道通畅是首要抢救措施。
   
  使用本药前必须严格掌握指征,必须严格按药物说明予以使用,切不可盲目用药,尤其在连续用药过程中,也应注意观察,发生过敏反应应积极抢救。
    
  参考文献
    
  1 许树梧.临床用药精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68.
    

 作者单位:550503贵州省福泉市凤山镇卫生院

作者: 刘卫民 葛焰凌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