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病历报告

腹茧症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剧烈运动后急性腹痛2h,进行性加重2h,伴腹部包块,恶心,呕吐,无大便及排气。体检:一般情况可,腹饱满,未见肠型及蠕动波,左腹可及20cm×15cm×12cm包块,边界不整,轻压痛,略可推动。腹部X线小肠积气明显,CT示腹部包块系大团肠管影,排列不规则,肠管扩张,入院后经灌肠,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失衡,消炎治疗后腹......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男,39岁。剧烈运动后急性腹痛2h,进行性加重2h,伴腹部包块,恶心,呕吐,无大便及排气。既往无肝炎,结核及外伤史。体检:一般情况可,腹饱满,未见肠型及蠕动波,左腹可及20cm×15cm×12cm包块,边界不整,轻压痛,略可推动。肠鸣音活跃,无气过水声。B超示左腹包块,内为积气肠管,无游离积液。腹部X线小肠积气明显,CT示腹部包块系大团肠管影,排列不规则,肠管扩张,入院后经灌肠,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失衡,消炎治疗后腹痛间断性发作,5天后行剖腹探查。术中见小肠及系膜均被一致密纤维外膜包裹,盲肠与阑尾位于左下腹,降结肠乙状结肠右位(异位),大网膜与包膜粘连于左侧腹膜,钝性不能分开,切除全部包裹,部分大网膜及阑尾,分离肠间粘连,行小肠排列术。病例报告:包膜为纤维组织,有炎性细胞浸润。术后予营养支持,消炎治疗,痊愈出院。
   
  例2,女,13岁。腹痛腹胀伴呕吐3天,以肠梗阻并腹部包块入院,既往无腹膜及腹部手术史。月经未来潮。体检:中、下腹膨隆,可触及边界不整包块12cm×10cm×6cm大小,B超示中下腹有一包块,其内为积气肠管。手术见腹腔内有一薄层包膜,小肠均包在其内,包膜两侧止于肠系膜根部。大网膜缺如。切开包膜见小肠迂曲粘连,切除全部包膜,分离肠间粘连,切除阑尾,治愈。包膜送病理检查,报告为纤维组织,有炎性细胞浸润。
    
  2 讨论
    
  腹茧症是一种少见病,临床罕见。其特点是全部或部分小肠被一层灰白色质韧厚硬的纤维外膜包裹。病因不明,临床报道多为青春期女性。
   
  本病术前诊断困难,常以腹部包块或肠梗阻为首发症状,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腹痛、腹胀,伴腹部包块,呕吐,不规律排气排便或无排气、排便。本病不易诊断,病程长,患者大部体质衰弱,后期病情严重,术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早诊断可提高治疗效果。早诊断可根据下列情况:(1)无手术史,有较长反复发作不全肠梗阻的中青年;(2)全腹中度膨胀,不对称,可触及一整体、光滑、压之不缩小的包块,表面闻及肠鸣音;(3)X线可发现全部或部分小肠聚拢于某一部分,位置固定;(4)B超可见内有肠管的肿块。
   
  本病治疗原则以手术为主。应充分松解粘连,解决肠梗阻问题。小肠若无狭窄,一般不行肠切除术,更不要轻易做整个肠袢的切除,除非已探查清楚肿块内所含脏器为部分小肠,但分离困难,否则易致短肠症,如无禁忌,以附加阑尾切除为宜。对无症状的病例,在行其它手术时发现腹茧症时,原则上不作处理。为防止术后发生肠粘连,关腹前腹腔内可注入低分子右旋糖酐。术后加用糖皮质激素。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外一科
   
          山东省立医院普外科

作者: 赵民刚 卢俊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