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病历报告

克林霉素致药物性黄疸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29岁,干部。因咳嗽伴发热4天于2004年3月6日在外院静滴克林霉素(无锡华裕制药有限公司)2。9%氯化钠注射液中每日2次治疗,2天后患者起夜小便时发现尿为浓茶色,未引起重视,用药第3天,患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无瘙痒,尿液呈金黄色,来我院就诊,急查总胆红素93。停用克林霉素,并给予维生素观察......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9岁,干部。因咳嗽伴发热4天于2004年3月6日在外院静滴克林霉素(无锡华裕制药有限公司)2.4g加入250ml0.9%氯化钠注射液中每日2次治疗,2天后患者起夜小便时发现尿为浓茶色,未引起重视,用药第3天,患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无瘙痒,尿液呈金黄色,来我院就诊,急查总胆红素93.1μmol/L,结合胆红素为14.4μmol/L,肝肾功能均正常,谷草转氨酶24U/L,谷丙转氨酶33U/L,尿、便常规正常,腹部B超示肝胆脾胰肾均未见异常。停用克林霉素,并给予维生素观察治疗。1周后皮肤、巩膜黄染较前明显减退,复查胆红素示:总胆红素21.2μmol/L,结合胆红素为6.2mmol/L,尿常规正常。
    
  2 讨论
    
  患者入院前3天一直静滴克林霉素抗炎治疗,患者无特殊饮食史,但患者有青霉素过敏史,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胆红素明显升高,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肝肾功能均正常,停药1周后皮肤、巩膜黄染明显消退,复查胆红素较前明显降低,说明此次黄疸是由克林霉素引起,该诊断明确,盐酸克林霉素注射液(力弘)为半合成的林可霉素衍生物。对大多数革兰阳性需氧菌(包括链球菌、葡萄球菌、炭疽杆菌、白喉杆菌、肠球菌)均有活性,本品在肝内代谢成具有活性的N-去甲和硫氧代谢物及失活的代谢物 [1] 。10%用量的活性原药和代谢物随尿排出,4%随粪便排出,余则以失活形式被排出。该产品可引起一过性转氨酶升高或出现一过性黄疸,该患者用药量较大,出现该不良反应,使用此药时应仔细询问患者有无肝肾疾病,用药剂量应严格遵守产品说明,剂量不可太大,应严密观察病情,出现不良反应时应及时停药,并采取相应措施。
    
  参考文献
    
  1 史美甫,郭涛.精编临床用药必备.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8. 

  作者单位:100093北京解放军第316医院内科

作者: 王琳 姜威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