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病历报告

肘关节后脱位合并桡骨小头、尺骨冠状突双骨折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肘关节脱位时,往往合并肘部或临近部位的骨折或其他损伤。而肘关节后脱位同时合并桡骨小头、尺骨冠状突双骨折较为少见。因伤后右肘关节活动受限10天入院。患者入院前10天骑摩托摔伤右上肢,当时即出现肘部畸形,肘关节固定、活动障碍。...

点击显示 收起

  肘关节脱位时,往往合并肘部或临近部位的骨折或其他损伤。而肘关节后脱位同时合并桡骨小头、尺骨冠状突双骨折较为少见。我院最近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8岁。因伤后右肘关节活动受限10天入院。患者入院前10天骑摩托摔伤右上肢,当时即出现肘部畸形,肘关节固定、活动障碍。到当地诊所就诊,诊断为肘关节后脱位,给予手法复位、肘关节功能位石膏托外固定。10天来,肘部肿胀消退缓慢。来我院就诊摄肘部X线片,诊断:桡骨小头、尺骨冠状突骨折,遂收入院。
   
  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右肘部肿胀、仍触痛,肘关节活动范围45°(伸)120°(屈),前臂旋转范围60°(旋前)45°(旋后)肘部以远感觉、活动正常。实验室检查未见异常。肘部X线片及肘关节CT均诊断桡骨小头粉碎骨折、尺骨冠状突骨折。
   
  术中所见:桡骨小头粉碎骨折、尺骨冠状突骨折。桡骨小头前内侧1/2碎成4块,其中1块较大,直径约1cm,尚有软组织相连,余碎骨块游离。冠状突骨折块约2cm×2cm×2cm大小,移向尺侧,尚有部分未断裂肱前肌与之相连。
    
  术中肘关节易脱位。手术采取将桡骨小头尚未游离的大骨折块复位,10号丝线固定,余碎骨块切除。冠状突骨折块复位后用从尺骨背侧穿入的钢丝固定。术毕肘关节被动活动正常。
    
  2 讨论
    
  肘关节后脱位多为传导外力致伤。摔倒后手掌旋后位着地,又由于肱骨滑车关节面向外侧倾斜,使外力沿前臂传导到肘部时转变成肘外翻及前臂旋向外的应力,加上尺骨鹰嘴在鹰嘴窝内起到杠杆作用,使肘关节脱位。此时,前关节囊及肱前肌均有不同程度损伤。在尺骨向后上方脱位过程中,冠状突与肱骨滑车相撞击,同时肱前肌突然收缩,导致冠状突骨折;跌倒时肘关节伸直,暴力经桡骨下端向上传导,使桡骨小头冲击肱骨小头,桡骨头因旋后位被挤压而引起前内侧部骨折。肘关节脱位复位后,因肱前肌断裂后不能使冠状突骨折复位,又因桡骨小头粉碎性骨折且移位严重,为防止因冠状突骨折不愈合致习惯性肘关节后脱位和桡骨小头碎骨块引起前臂旋转功能障碍,尽早行骨折开放复位内固定及游离骨切除,以保全关节功能。该例患者术后随访8个月,桡骨头和尺骨冠状突骨折均愈合,肘关节功能恢复正常。 

  作者单位:054107河北邢台矿业集团显德汪医院

作者: 韩兴斌 马振兴 邢发杰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