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经验交流

基层医院无心肌酶检测条件下对不典型心肌梗死的诊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入院后多次复查心电图V1~V3导联ST段、T波呈急性心肌梗死(AMI)的动态变化,R波进行性降低,但始终未出现病理性Q波。拟诊为前间壁无Q性AMI。入院后ST段、T波呈现急性心肌梗死(AMT)的动态变化。2讨论AMI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心电图和心肌酶变化,三者皆典型者较易诊断,或根据WHO标准,心电图和心肌酶有一项......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46岁。因饮酒后剧烈胸骨后疼痛30min急诊入院。平素身体健康,无重要病史可记。体格检查:T36.6℃,P62次/min,R18次/min,BP15.0/12.0kPa。急性恐惧面容,大汗淋漓,心率62次/min。心音低钝,心律不齐,无杂音。肺、腹(-),急查血常规、尿常规皆正常。心电图示:V 1 ~V 3 导联ST段抬高0.2~0.5mV,T波高耸,无病理性Q波,嘱其绝对卧床,给予吸氧、镇静、止痛,舌下含化速效救心丸,静滴强化极化液+硝酸甘油等综合治疗。2天后疼痛渐缓停止。入院后48h体温开始升高。波动于37.5℃~38.5℃之间,持续6天自然消退。入院48h化验,WBC13.6×10 9 /L,N0.80,L0.20;ESR60mm/h;肝功:谷丙转氨酶(ALT)60U/L,余正常。入院后多次复查心电图V 1 ~V 3 导联ST段、T波呈急性心肌梗死(AMI)的动态变化,R波进行性降低,但始终未出现病理性Q波。拟诊为前间壁无Q性AMI。住院48天,痊愈出院。出院前查WBC+DC、ESR均恢复正常。
   
  例2,患者,女,56岁,有高血压糖尿病史12年。因劳累后突发胸闷心悸,咽喉部异物堵塞感,恶心、呕吐,半小时急诊入院。体格检查:T36.6℃,P72次/min,R20次/min,BP18.0/13.0kPa,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心率72次/min,心音低钝,心律规整,余无特殊。辅助检查:尿糖++,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0.2~0.3mV,T波高耸,无Q波。拟诊为下壁无痛无Q性AMT。入院后ST段、T波呈现急性心肌梗死(AMT)的动态变化。WBC、N、ESR和体温变化过程同例1,患者于入院后24h,血压进行性下降至11.0/7.0kPa,出现心源性休克。经相应治疗后,住院62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AMI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心电图和心肌酶变化,三者皆典型者较易诊断,或根据WHO标准,心电图和心肌酶有一项典型改变,即可确诊。基层医院目前普通心电图机虽已普及,但多无心肌酶学检测设备和条件。在此情况下,若临床或(和)心电图不典型,则易造成误诊、漏诊,导致严重后果。笔者依据自己的临床体会,认为基层医院在无血清心肌酶检测条件下,要提高对不典型AMI的诊断水平,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提高对AMI不典型临床表现的认识。少数AMI病例无典型剧烈胸痛,而是表现为胸闷、心悸或腹痛、牙痛、咽喉部异物堵塞感,左上肢内侧麻木等,亦有表现为突发性急性心衰、休克等等。此类无痛性AMI以高龄和糖尿病患者多见,乃因其痛觉域值升高所致。应提高对它们的认识,及时作心电图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2)提高对心电图不典型AMI的认识。心电图中相应导联出现坏死性病理Q波,对透壁性AMI有确诊及定位价值。而多数非透壁性AMI,心内膜下AMI,以及相对应位置,同时发生坏死,心电向量互相抵消的AMI,可无Q波出现。但此类患者心电图ST段、T波、R波多有动态变化特点,ST段多呈抬高,但抬高程度一般较轻,很少与T波融合呈典型弓背向上的单向曲线,T波早期高耸,后渐变平坦、浅倒,直至呈典型的冠状T波;R波电压进行性降低,另心内膜下心肌梗死有其独特的心电图表现,即除aVR导联外,其余导联ST段普遍降低。据此再结合其它临床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即可做出定位和定性诊断。(3)提高对无痛、无Q性AMI的认识。少数患者临床无典型的胸痛表现,心电图亦无病理性Q波,极易造成误诊。对此类病例只有提高警惕,综合分析,善于抓住可疑的蛛丝马迹,将上述1和2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加以明确诊断。(4)充分利用现有的检测条件。如我院虽不能做血清心肌酶测定,但却能化验血沉、血常规及肝功。我们知道AMI发病1周内,WBC可增至10.0~20.0×10 9 /L,N多在0.75~0.90,E减少或消失;ESR亦增快;ALT虽主要存在于肝脏中,但心肌细胞内亦有一定含量。AMI时心肌细胞坏死、破裂,将ALT释放入血,故AMI患者ALT亦可能升高。若能捕捉到WBC、N、ESR以及ALT的动态变化过程,并能排除可能引起以上变化的相应疾病干扰,将对不典型AMI地诊断,提供较重要的帮助。(5)对临床症状、体征进行细致的综合分析,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对症状或(和)心电图不典型者,须仔细问诊、查体,注意捕捉有关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然后加以细致分析。如突发的心衰,用其他原因难以解释的低电压倾向或休克,可提示心脏本身泵血功能急剧减退;吸收热可提示心肌坏死、吸收等。对于这些现象深入分析,并结合其他相关资料,即可做出不典型AMI的诊断。
   
  关于不典型AMI的治疗,笔者以为应坚持宁左勿右的原则。特别是在早期,高度怀疑尚缺乏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即应严格按照AMI的治疗原则就地处理。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或盲目的长途颠簸转诊,以免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颜神腰腿痛专科医院

作者: 刘长柱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