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经验交流

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15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颅脑损伤后合并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是指颅脑损伤后同时或相继出现的2个或2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其病情凶险,病死率极高。15例均有原发或继发脑干损伤,发生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时间均在伤后5天左右,器官功能衰竭数目为42个,胃肠衰竭10例,心血管衰竭9例,呼吸衰竭11例,肾衰竭8例,肝脏衰竭3例,其中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颅脑损伤后合并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是指颅脑损伤后同时或相继出现的2个或2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其病情凶险,病死率极高。笔者将我院近十年来收治的脑外伤病例进行总结,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男11例,女4例,年龄25~60岁,GCS评分均在7分以下。8例车祸,2例重物砸伤,5例铁器击伤。15例均有原发或继发脑干损伤,发生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时间均在伤后5天左右,器官功能衰竭数目为42个,胃肠衰竭10例,心血管衰竭9例,呼吸衰竭11例,肾衰竭8例,肝脏衰竭3例,其中1例出现5个器官系统的衰竭,并经抢救治疗后存活。15例中死亡11例。

  2 讨论
    
  2.1 病因及发病机理 颅脑损伤后合并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是指颅脑损伤后同时或相继出现的2个或2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它包括胃肠衰竭、心血管衰竭、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肝衰竭等。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发病机理尚未明确,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脑组织严重损伤,特别是损伤直接累及脑干及下丘脑,引起植物神经中枢功能障碍造成呼吸循环衰竭、胃肠道及肾功能衰竭引起神经源性肺水肿、ARDS呼吸窘迫综合征、Cushing溃疡及尿毒症。(2)严重的感染,以脑损伤后呕吐物误吸或呼吸道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所致肺部感染为主,其引起的呼吸衰竭可加重其他器官的损害。(3)颅脑损伤时严重失血(包括其他部位严重损伤所致)、过度脱水及补液不足而导致的组织低灌注。(4)治疗措施不当,如输入陈旧性血、补液过多、感染未及时控制、营养不良等。同时将下列情况视为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高危因素:(1)严重的脑损伤;(2)严重的肺部感染;(3)休克;(4)营养不良;(5)药物使用不当。近年来,“双相预激”学说使创伤后多器官功能衰竭有了新的解释。该学说认为多器官功能衰竭是两次打击造成全身炎症失控的结果。
   
  2.2 临床表现 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病情复杂多变。但首发症状和突出表现多以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肾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上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进而出现肝功能异常、高血糖、贫血等。时间多在伤后5天左右出现,早期无明显症状,发生形式有两种:(1)序贯发生;(2)同时发生。发展的规律多以肺———肾———消化道———肝———胰等演变。亦可同时或相继出现上述器官2个或2个以上器官的衰竭,本组15例均符合上述表现。
   
  2.3 预防及治疗 由于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缺乏特效治疗,一旦发生只能采取针对性治疗。(1)对已发生或将要发生衰竭的器官功能的支持和保护。(2)防范和去除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诱发因素。(3)中断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连锁反应。因此,预防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发生极其重要。对存在颅脑损伤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高危因素的患者要严加监护,重点进行全身治疗,增强营养,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恢复器官功能。防治各种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合理使用抗生素,补充血容量,加强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气管切开,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合理使用脱水剂及激素类药物,并注意其副作用,及时进行各项生化检查,随时掌握各器官的功能状态,高度重视营养,支持疗法,尤其是不能进食者注意保持体液、电解质平衡。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作者: 庄涛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