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经验交流

预防血液灌流器凝血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血液灌流是治疗药物及毒物中毒的有效方法之一。血液灌流器在血液灌流过程中凝血较常见,且不易处理,如果发生凝血,只能更换新灌流器或终止灌流,既影响了灌流效果,浪费了病人血液又增加了经济负担。我们积极采取了预防措施,取得了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1材料灌流器是丽珠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HA330型。...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液灌流是治疗药物及毒物中毒的有效方法之一。血液灌流器在血液灌流过程中凝血较常见,且不易处理,如果发生凝血,只能更换新灌流器或终止灌流,既影响了灌流效果,浪费了病人血液又增加了经济负担。我们积极采取了预防措施,取得了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灌流器是丽珠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HA330型。

    2 方法

    (1)灌流器排气(重要环节)首先用内含12500万U的肝素盐水2500ml自下而上以100~200ml/min的流量冲洗灌流器,同时左手拿起灌流器,右手不停的拍打,彻底排净所有空气,此时也可以使灌流器充分肝素化;(2)2500ml肝素盐水冲洗完毕后,连接血路管动、静脉端,以100~200ml/min的流量密闭循环5~10min。此目的一是继续排气,二是使灌流器充分肝素化,达到抗凝作用;(3)建立血管通路。从患者静脉针或插管内注射肝素钠125万U/kg,达到全身肝素化,可视个体情况而定。灌流时间为2~2.5h不再追加肝素。灌流过程中密切监测动脉压力。灌流结束后,静脉注射鱼精蛋白中和肝素(鱼精蛋白与肝素量之比为1:1)。回血用不含肝素钠的生理盐水冲洗;(4)血流量保持在200ml/min,尽可能不降低血流量;(5)血液灌流过程中,要保证体外循环血液不接触空气;(6)其它操作同常规血液灌流。

    3 效果

    我们采取以上预防灌流器凝血的措施,行血液灌流治疗药物及毒物中毒43例,无一例出现灌流器凝血或动脉压监测压力升高现象,均取得满意效果。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作者: 赵 芹 李庆周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