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护理

彻底的清洗在预防医院感染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据统计资料表明,因感染需要延长住院8~10天,费用增加2000~4000元,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院内感染,供应室回收的各种医疗器械的清洗是保障物品洁净度的重要环节,是决定消毒灭菌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1感染的危害下面是一组统计资料:(1)英国每年约7万人死于与感染相关的疾病,每年投入10万英镑用于此项治疗。(4)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统计资料表明,因感染需要延长住院8~10天,费用增加2000~4000元,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院内感染,供应室回收的各种医疗器械的清洗是保障物品洁净度的重要环节,是决定消毒灭菌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

  1 感染的危害
    
  下面是一组统计资料:(1)英国每年约7万人死于与感染相关的疾病,每年投入10万英镑用于此项治疗;(2)美国约10万人,平均每年投入40亿人民币;(3)德国约5万人;(4)中国感染率远高于以上数字。

  2 清洁的作用
    
  (1)清洗———去除沉积物及传染性微粒;(2)消毒/灭菌———破坏传染性微粒;(3)有效的清洁,可以将传染性微粒去除,所以必须努力做到最彻底的清洁,同时去除影响清洗的因素。
    
  3 器械清洗不彻底造成的恶性循环
      
  (1)清洗后有机物的残留;(2)热力消毒时产生凝固;(3)灭菌时产生凝固;(4)再次清洗更加困难。残留的有机物是主要的致热源,此外残留物对器械造成腐蚀,对精密医疗器损害严重。
    
  4 清洗的重要原因
    
  (1)保护患者;(2)保护医护人员;(3)保证灭菌的彻底性;(4)防止医疗用品的损伤。

  5 影响清洗的四个要素
    
  (1)控制清洗消毒时间;(2)控制清洗消毒温度;(3)控制清洗消毒的机械力;(4)控制清洗消毒的化学试剂。
    
  6 总结
    
  医疗器械的污染是医院感染的重要来源,我们应做好供应室回收的各种医疗器械的彻底清洁工作,把医院内感染的发生率减少到最低限度。 

  作者单位:241001安徽省芜湖市皖医弋矶山医院门诊护办室

作者: 倪晓云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