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护理

强标准化管理 提高急救水平

来源:INTERNET
摘要:根据实际工作特点,实施标准化管理,提高护理急救水平,笔者任急救科护士长,通过两年来探索,实施“岗位质量标准”,“技术质量标准”,“培训质量标准”,“服务质量标准”管理。实现了急救工作标准化,技术操作规范化,服务常规化。大大提高了急救水平,达到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狠抓岗位职责、岗位任务、岗位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急诊科的工作对象多是急危重病人,业务往往涉及临床各科。根据实际工作特点,实施标准化管理,提高护理急救水平,笔者任急救科护士长,通过两年来探索,实施“岗位质量标准”,“技术质量标准”,“培训质量标准”,“服务质量标准”管理。实现了急救工作标准化,技术操作规范化,服务常规化。大大提高了急救水平,达到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我们以一流的技术水平,成功地挽救了一氧化碳中毒19例患者的生命,心脏骤停复苏成功2例。

  1 岗位质量标准———严格,规范
    
  以岗位质量为重点,因事设岗,按岗定责,明确责任。狠抓岗位职责、岗位任务、岗位质量、规范、作风、态度、纪律、秩序,实现岗位流程化,工作标准化,时时处处受到岗位标准质量约束。从而保证了急救工作的顺利工作,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
    
  2 技术质量标准化———准确熟练

    
  技术质量是管理工作中的核心,抓岗位质量同时,对急救技术要求更高一层,制定技术操作标准(凡操作均有统一的标准)。在平时培训中,实地操作时坚持标准,在标准上狠下功夫。要求人人掌握标准,人人熟练标准,从技术操作到位标准,逐步实现技术质量标准化。从而在急救过程中能够达到准确、及时,即:稳、准、快、好,急救水平到位。

  3 培训质量标准———达标、实用
    
  尽管学历不等于能力,文凭不等于水平,但正规地学习各种理论与操作技巧却是临床急救护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学习能使人进步,苦练能使能力提高。我们注重应急能力培养,强调整体协调,要求急诊护士必须有很强组织抢救能力。能独立实行各种难度技术操作。如:气管插管、除颤,在学知上求广而全,深而精,贯通内外妇儿各科。对在急诊科工作的护士制定了学习进修工作计划。采取脱产与半脱产,院内与院外,长期与短期,定期与不定期,培训与自修自练方法。两年来,脱产半月去上海、北京、苏州学习5人,急救管理5人,在本院心电图室、监护室、手术室半脱产学习3个月。为急诊科培训一批业务技术骨干,为培养一支能适应任何突发事件的急救队伍。

  4 服务质量标准———文明满意
    
  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医院的精神面貌、道德水准能过窗口反映给社会,从而影响到社会对医院的信赖程度。因而要求护士不仅要理论知识丰富,技术操作熟练过硬。还要有更坚强的医德医风观。学习公关理论,利用公关方法进行采集信息,观察各类人需求,进行护患双方沟通,为病人提供咨询,密切护患关系,提高服务满意度。(1)做到持牌服务接受监督;(2)热情主动接待咨询服务并提供有关疾病预防保健知识,进行健康教育;(3)定期征求病人意见,发放满意度调查表。了解护理人员服务质量,掌握病人需要;(4)制定规范文明礼貌用语。
   
  通过以上方法和手段,目的提高急救水平。在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过程中,不放松对工作人员劳动纪律规章制度的考核。彻底实现了工作制度化,技术操作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的要求。增强科学化管理出效益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221300江苏省邳州市人民医院护理部

 

作者: 焦书荣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