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护理

手术进行中纱布管理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在术前、术中、术后认真清点纱布和准确、及时记录数量,随时管理好纱布是防止纱布丢失和出错的主要措施。我们曾在新闻媒体和报刊上看到,某某医院由于不小心把纱布遗留在病人切口中,造成患者生理和心理严重损害。笔者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曾配合过上千台次手术,亲身经历和看到有几例手术之前清点纱布数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术前、术中、术后认真清点纱布和准确、及时记录数量,随时管理好纱布是防止纱布丢失和出错的主要措施。

    我们曾在新闻媒体和报刊上看到,某某医院由于不小心把纱布遗留在病人切口中,造成患者生理和心理严重损害。患者要求医院索赔医药费和精神损失费数十万元,并且给予当事人应有的法律惩处。这些血的教训给我们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但要有渊博的医学知识和高超的技术,还应该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高度的责任感。笔者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曾配合过上千台次手术,亲身经历和看到有几例手术之前清点纱布数与关闭切口时数量不合,虽经努力把它找到,但至今还令人后怕。笔者就术前、术中、术后如何认真清点纱布和准确及时记录数量,怎样管好纱布谈些体会。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45岁,胫腓骨骨折。体态肥胖,做髓内钉内固定术,术前清点纱布为10张,关闭切口时为9张,几经周折,纱布在切口中找到。

    例2,患者,35岁,门脉高压,做脾切除术,术前清点纱布为10张,术中出血较多,中途加10张纱布,4张盐水垫,关闭切口时纱布差了1张,整整找了2个多小时,终于在手术床下找到了它。

    例3,患者,50岁,直肠癌,做直肠癌根治术后清点纱布时少了1张,经过认真查找也未见着,最后用X线机在腹部进行扫描(止血纱布带有铅片或铅线,在X线下显影),结果未发现纱布存留在体腔中。最后终于在标本直肠上找着。

    2 分析

    由于止血纱布是经过脱脂处理,吸水性极强,经盐水打湿后体积缩小成团。在那些切口较深处,经血液浸湿后和组织相似,如患者较肥胖,易包裹在大网膜中,由于手术出血用纱布填塞止血,也容易沉积在肌肉丰富的地方,另外,术中污染器官和组织要用纱布包裹,切下标本未及时取出纱布,在术中不慎纱布掉到台下,未能及时发现,这些都是造成纱布有误的重要原因。如果是术前术中认真清点,是会找到的,最后下策就是用X线机扫描。最糟糕的一种是莫棱两可、不负责任的态度,不能肯定纱布的数量。

    3 体会

    (1)在手术室工作的护士应该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 [1] ,要有崇高的医德风和对病人强烈的责任感,应该选择身体素质好,情绪稳定有耐性,工作细心扎实,思维敏捷应激能力强的护士。如果是洗手护士,应该在术前一天晚上保证足够睡眠,当日早餐要有营养和热量,进餐适量,这是配合好手术防止差错事故发生的基本条件。

    (2)洗手护士提前半小时洗手 [2] ,整理好器械台,与巡回护士认真准确清点器械、纱布、纱垫、缝针、线柱两遍,及时记录于手术用物核对单上,在清点纱布时应打开看是否有铅片或铅线,一张一张打开数,记录时必须两人复述无误才记录于核对单上。手术开始后,打湿盐水纱布最好以双数为准(如根据手术大小,打湿纱布数为二、四、六……张)器械护士随时应该做到心中有数,腹膜或胸膜切开后,要用大纱垫或盐水垫,尾端用大止血钳夹住。

    (3)发现纱布掉在地上马上叫巡回护士检放好。切除标本上的纱布应立即取下来,如子宫全切时术毕记着提醒医生取阴道中的纱布。关闭切口时与巡回护士认真清点两遍,缝合在皮下时再次清点一遍。缝合切口时台上始终保持一张纱布,用湿后更换,如果术中纱布用得多者,关闭时用过纱布应该一张张放在污物盆中,以等量排列(如:四张或五张一排)器械台上未用完纱布也应排列好,这样台上和台下护士一目了然,防止纱布成堆混淆不清,手术结束后再次清点准确无误才算完事。

    参考文献

    1 史瑞芬,刘静慰.护士素质修养学教学活动方式的实践体会.中华护理杂志,1996,31(3):154.

    2 陈丛贞,张蕊贞.手术室护理工作手册.手术室工作人员职责.第三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0-11.

    作者单位:563002贵州省遵义医院

作者: 李辉蓉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