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护理

股动脉介入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病人,通过中医治疗,再行股动脉介入治疗,效果明显,能有效减轻病人的痛苦,但是,在介入治疗中,术前术后的护理是关键,故要求中医科的护士必须熟练掌握术前、术后的护理。要能及时的观察病人介入后的病情变化,特别是出血的观察。5岁,双侧坏死44例,单例18例,26例有激素使用史,16例有外伤史,10......

点击显示 收起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病人,通过中医治疗,再行股动脉介入治疗,效果明显,能有效减轻病人的痛苦,但是,在介入治疗中,术前术后的护理是关键,故要求中医科的护士必须熟练掌握术前、术后的护理。要能及时的观察病人介入后的病情变化,特别是出血的观察。护理人员要做到护理好,无并发症的发生,如有并发症的发生,要及时处理。现将我们对62患者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2例中男36例,女26例,年龄17~71岁,平均年龄40.5岁,双侧坏死44例,单例18例,26例有激素使用史,16例有外伤史,10例为髓关节发育不良,长期酗酒者10例。全部病例均经X线片或CT确诊。

    2 结果

    2.1 术前准备 (1)任何病人解释灌注的方法及在灌注中的注意问题,并做好思想工作,避免思想紧张,使其更好配合医疗护理,因术后卧床24h,患者需在床上解小便,取得病人的配合,做好一切准备工作。(2)术前一天护理人员做好术前准备(备皮),做碘过敏皮试,备好尿激酶,床前备好一次性尿袋及1kg重的沙袋以便术后固定压迫伤口。

    2.2 术后护理 病人灌注回病房后,沙袋压在局部,平卧,并抬至病床,患肢沙袋加压24h,病人在床上排大小便。

    2.3 防止出血 股A灌注疗法,因血管大,采用的药物是扩血管作用,就易造成出血,术后观察局部有无出血及出血量非常重要,回房前3h应每30min观察伤口1次,如无出血4h后可1h观察1次,直到停止沙袋压迫为止。

    2.4 术后注意观察患者腹胀情况 在术前一天患者不能进豆类、牛奶、肉食品,防止术后腹胀。病人有腹胀时一定要注意观察是小便不能排出,还是腹内有出血及单纯性的腹胀相鉴别,然后作出相应的处理。

    2.5 卧床休息 灌注后病人7天内活动不可太大,采用卧床休息,因为灌注后股A血管损伤大,创面有待修复,所以护士要给病人进行解释工作,取得病人的配合。

    3 临床治疗结果

    本组62例灌注治疗,通过精细的护理,病人在术前术后的恢复较好,伤口愈合好,病人感疼痛减轻,髋关节功能改善,严重患者在7天内可助拐杖行走,患者易接受此治疗,通过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降低骨内压,达到治疗上目的。

    4 讨论

    4.1 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护理人员必须掌握外科术前术后的护理知识,才能在灌注后有更好的效果。

    4.2 患者灌注后注意观察有无阻塞及出血情况 如下肢血液循环障碍,股骨头局部疼痛不减轻反而疼痛加剧,功能受阻者,要及时报告医生,进行紧急处理。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中医科

作者: 王云华 宁亚功 李峻辉 彭仲杰 黄 莉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