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护理

乳房癌患者自我形象紊乱的心理干预

来源:INTERNET
摘要:乳房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疾病,已成为危及女性生命的主要原因。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除了注重对疾病本身治疗外,更应注重患者的心理治疗———自我形象紊乱的治疗和护理。“自我形象紊乱”是北美护理诊断协会1973年通过的一项护理诊断,其定义为个体在感知自己身体形象方面受到干预,主要诊断依据为:对存在的或受到身体结构......

点击显示 收起

  乳房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疾病,已成为危及女性生命的主要原因。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除了注重对疾病本身治疗外,更应注重患者的心理治疗———自我形象紊乱的治疗和护理。“自我形象紊乱”是北美护理诊断协会1973年通过的一项护理诊断,其定义为个体在感知自己身体形象方面受到干预,主要诊断依据为:对存在的或受到身体结构和/或功能方面有负性的语言性反应和/或有负性的非语言性反应 [1] 。乳房癌患者在诊断和治疗、康复过程中存在着较严重的心理障碍,这已被越来越多的证据所证明,临床护理人员也认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 [2] ,因此,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应注重以下几点。

  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乳房癌患者在诊断确立后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忧郁、悲观、抑郁、不知所措等,作为护士,要从患者入院的第一天起,用和蔼的态度、委婉的语言、文雅的举止与病人进行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并收集资料,评估病人对疾病的认识程度、接受程度以及文化程度、婚姻家庭、社会支持系统、病人现在的精神状况等情况,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护士成为患者倾吐心声的对象,也有利于护士收集第一手资料,作出“自我形象紊乱”的护理诊断,采取最有效的护理措施,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消除不良反应
  
  2 认真作好手术前后的健康宣教

    
  得了乳房癌的患者,实施手术是首要的治疗手段,也就意味着要切除乳房,而乳房对于女性来说,是优美的生理曲线的体现,尤其是年轻的、知识层次比较高的女性,更容易出现焦虑、忧郁、自卑等心理反应,对乳房的缺失更容易出现自我形象紊乱,针对这些,加强手术前的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尤为重要。
   
  2.1 正确面对手术 告知手术切除乳房的必要性,以及手术相关的知识,如麻醉的方式,手术的大致经过,术后的功能锻炼等情况,介绍成功手术病例,以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另一方面,应积极疏导并说明手术后有办法弥补,外观无损形象,待病情稳定后,可以通过戴义乳、重建乳房等方法,恢复形体曲线,增强自信心。
   
  2.2 加强心理疏导 乳房癌由于术后自身形体的改变,不愿意看或不愿意触摸自己的胸部,自述感觉异常、自卑、害怕、担心失去丈夫的疼爱,担心性生活的和谐,不愿意出席社交场合,严重时还出现绝望(自杀倾向)。因此,应加强心理疏导,同情、关心理解患者,鼓励其应正确面对现实,努力调整心态,并可向心理支持者发泄不良情绪,以求得心理支持和安慰,恢复稳定积极的乐观情绪,配合治疗和护理。

  2.3 转移注意力 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提高自身身体素质,还能改善情绪,预防紊乱的发生,另外,还可以阅读有益于身心的书籍,使自己成为自强不息的女性,为社会、家庭作贡献。
    
  3 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自患者入院的第一天起,护士应同家属建立良好关系,首先帮助家属成员顺利度过对疾病的应激阶段,进入适应阶段,这样才能理解患者,安慰和鼓励患者,面对现实,正视伤残,尤其是丈夫,不应嫌弃妻子,更应体贴照顾、关心爱护,倍加疼爱,告之乳房切除术后不影响夫妻间的正常生活,但也会带来不便和窘迫,夫妻间应相互磨和,逐渐适应,创造温馨的家庭氛围。
    
  参考文献
    
  1 周文红,梁欣荣,王萍,等.乳腺癌患者“自我形象紊乱”的诊断和护理.现代护理,2002,358.
   
  2 温蕴情,袁剑云.系统化整体护理临床应用.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36.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薛瑜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