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护理

电脑操作者相关因素分析及健康指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电脑在使人们生活迈进信息化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身体的疾病。笔者于2002年10月~2004年5月,对54名社会不同行业,主要从事电脑操作人员进行社会调查与分析,有32例不同程度患有电脑综合征。笔者认为,对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势在必行,现总结如下。1肥胖长期坐在电脑屏幕前的人,因缺乏锻炼,会出现重力......

点击显示 收起

  电脑在使人们生活迈进信息化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身体的疾病。笔者于2002年10月~2004年5月,对54名社会不同行业,主要从事电脑操作人员进行社会调查与分析,有32例不同程度患有电脑综合征。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笔者认为,对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势在必行,现总结如下。

    1 相关因素分析

    1.1 肥胖 长期坐在电脑屏幕前的人,因缺乏锻炼,会出现重力性脂肪组织分布异常,脂肪堆积在下腹部或腰背部,导致向心性肥胖。

    1.2 下肢静脉曲张 因缺乏活动,依赖骨骼肌收缩回流的下肢静脉的压力将增高,长时间静脉管腔扩张会引起静脉瓣功能性关闭不全,最终发展成为器质性功能不全,导致下腔静脉曲张。

    1.3 颈椎病 电脑操作使人的头部缺乏活动且久处于同一种姿势,时间过久,则出现颈椎代偿性增生。颈椎增生可以压迫神经根,引发肩周炎,上肢活动受限,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颈椎增生还可导致供应大脑枕部的椎动脉受压引起大脑枕部供血异常,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1.4 腰椎间盘突出 长期的前倾姿势加上缺乏活动,容易导致电脑操作者发生腰椎增生,并使后纵韧带紧张,失去弹性,引起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如果压迫了坐骨神经,导致根性坐骨神经痛,出现腰痛、下肢痛及活动障碍等。

    1.5 神经衰弱 持久使用电脑者,可出现严重的神经衰弱症状。如:情绪不稳、易燥、易怒、头晕、头痛、失眠和健忘等。

    1.6 眼部疾患 长时间近距离注视电脑显示器,迫使睫状肌处于收缩紧张状态,从而使晶状体变凸以适应视近物,眼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就会导致近视。

    1.7 痔 腹部压力增加和缺乏活动可使肛周静脉回流不畅,引发直肠静脉丛迂曲,很容易引起痔疮

    1.8 骨质疏松 长期使用电脑者缺乏锻炼,就会使肌肉出现废用性萎缩,骨骼关节得不到负荷刺激,会促使破骨细胞功能活动加强而成骨细胞活动减弱,骨骼中钙盐易下降,骨骼的脆性增加而韧性降低,在外力的作用下很容易发生骨折。

    1.9 电脑依赖综合征 患者如同药物成瘾,离不开电脑,时间过久,会出现性格异常,如:孤独、怪僻,对周围同事、国内外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人际关系不正常,甚至导致人格异常。

    2 健康指导

    2.1 病因预防 坚持预防为主,改变不良习惯,电脑操作1h应自觉离开电脑,进行适当的活动与锻炼。

    2.2 肥胖患者 应指导养成运动的习惯,加速脂肪代谢。2.3 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 鼓励多活动下肢,适当抬高下肢,减少下肢静脉的压力。

    2.4 颈椎病患者 指导改变坐姿不良,鼓励做颈部保健操,先耸肩,头向左、右侧弯、前屈、后伸,然后头自左向左旋转,再自右向左旋转,每个动作20次,改善大脑枕部的供血异常,另外,游泳及放风筝也是治疗颈椎病的良好运动。

    2.5 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 腰椎前凸增加,挺胸直颈,尽量不弯腰,并经常调换体位,腰椎背部加腰托,可以减少脊椎和肌肉的负重,使肌肉放松,严重者应卧床休息,做牵引或手法推拿治疗,封闭疗法等。必要时手术治疗,经常做操、打拳,使肌肉关节得到锻炼。

    2.6 骨质疏松患者 鼓励积极参加户外锻炼,接受紫外线照射,补充钙剂,防止肌肉进一步废用性萎缩。在饮食上,多吃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不偏食,这样可以使骨骼韧性增加,脆性降低,防止骨折的发生。

    2.7 神经衰弱的患者 鼓励病人多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听音乐,减少压力,放松心情,自我调理,加强身体锻炼,使身体的激素分泌趋于合理,帮助神经系统达到兴奋与抑制的平衡。

    2.8 痔疮患者 应指导定期活动,避免长期腹压引起的肛周静脉回流不畅,每天可有意识进行提肛运动1~2次,主食不过于精细,多食粗粮、植物油、含纤维素丰富的水果和蔬菜。

    2.9 电脑依赖综合征的患者 鼓励多与人交流参加体育活动,强迫自己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多转移注意力。

    2.10 眼部患者 避免长时间延续操作,注意中间休息,通常操作1h,休息5~10min,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具体指导:(1)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显示器,这样,并使颈部肌肉放松,可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少至最少。(2)保持适当的工作距离,眼睛和显示器的距离要保持在60cm以上,创造并保持良好的工作条件,周围环境的光线要柔和,显示器的亮度要适当,清晰度要好,桌椅的高度和电脑的高度要匹配。不正确的电脑操作给人们身体和精神带来双重的折磨,只有我们充分认识到它的危害性,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预防和保健,才能使人们以健康的体魄驾驭电脑,更好地享受高科技给人们带来的便捷。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青岛海军青岛疗养院

作者: 刘广华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