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医学影像

自发性食管破裂X线诊断分析(附5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究自发性食管破裂的影像学诊断方法,提高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2年5月~2004年3月中收治的5例自发性食管破裂诊疗的资料。结论食管碘油造影是确诊自发性食管破裂的主要手段。自发性食管破裂是指非外伤引起的食管壁全层破裂,临床较为少见,但后果较为严重,其误诊率及病死率极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究自发性食管破裂的影像学诊断方法,提高诊断水平。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2年5月~2004年3月中收治的5例自发性食管破裂诊疗的资料。 结果  5例中男3例,女2例。年龄15~56岁。5例均行X线摄片,其中4例发现有纵隔气肿,4例伴有一侧液气胸,其中有4例行口服碘油造影均示裂口确诊。 结论  食管碘油造影是确诊自发性食管破裂的主要手段。  

    自发性食管破裂是指非外伤引起的食管壁全层破裂,临床较为少见,但后果较为严重,其误诊率及病死率极高。如不能及时诊治,则会导致急性纵隔炎,食管胸膜瘘,甚至死亡 [1] ,我院2002年5月~2004年3月共收治5例,对其X线征象进行分析,并与临床相结合,以提高对自发性食管破裂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5例中男3例,女2例,年龄15~56岁,平均年龄36岁,其中2例有食管癌病史。1例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有宿食确诊,4例行碘油造影发现瘘口而确诊。临床表现:患者中2例表现为进食梗噎,呕吐后胸痛,胸闷,其余3例表现为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剧烈呕吐伴胸痛,咳嗽气急。影像学检查及结果:5例患者均行X线胸片检查,其中4例发现有纵隔气肿,1例未发现纵隔气肿,4例伴有一侧液气胸,口服碘油造影4例均示裂口,位于食管中下段,5例中2例死亡,3例患者早期发现后行纵隔引流术、食管部分切除食管胃吻合术,痊愈。

    2 讨论

    病因:本病与食管腔内压力突然增高及食管壁调节能力减弱有关,常见诱因是饱食后剧烈呕吐,当胃内压力急骤升高,而贲门及食管处于松弛状态,大量胃内容物迅速冲向食管而导致食管破裂,故有学者认为本病称“呕吐性食管破裂” [2] ,食管上段以横纹肌为主不易破裂,中下段以平滑肌为主较易发生破裂。也有因食管生理功能紊乱或食管壁的慢性炎症或肿瘤而导致的食管壁结构异常发生破裂。诊断:(1)临床病史常表现为剧烈呕吐,胸痛,皮下气肿;(2)X线平片表现为纵隔气肿,气胸,胸腔积液。纵隔影可见增宽,纵隔、胸膜内的结缔组织中有多发的不规则的透亮区或条索状透亮气带,有时纵隔积气少确诊困难可加摄胸部侧位片或CT检查明确;(3)胸穿或胸腔闭式引流抽出食物残渣,口服美蓝呈蓝色也可诊断,但上述方法均为间接征象而无法发现破裂口的确切位置;(4)胃镜检查能发现瘘口而确诊,但有临床报道误诊为食管憩室,同时该检查常易加重食管损伤、增加患者痛苦,如果患者有食管肿瘤可至食管狭窄而使胃镜无法通过;(5)食管碘油造影为确诊本病的主要手段,可明确食管裂口的部位,但也有部分文献报道碘油造影对裂口大小的测量有一定的局限性,值得临床注意 [3] 。结论:食管碘油造影具有无创伤性、痛苦小,确诊率高可作为食管破裂检查的主要方法,其他检查具有或创伤性或痛苦较大或只能发现间接征象而作为辅助检查。鉴别诊断:X线上须与单纯性液气胸,纵隔气肿等鉴别,必须密切联系病史,必要时行食管碘油造影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Baue AE,Glenns thoracic and cardiovascular.5 th ed Chicago:Appleton&Lange,1991,669.

    2 邵令方,张毓德.食管外科学.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221-226.

    3 郭奕群,吴茂雄.自发性食管破裂的影像诊断.罕少疾病杂志,2002,1009-3257.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 

作者: 马建勇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