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医学教育

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学方法改革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是落实国家继续医学教育政策的重要形式之一。由于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教学特点不同于学校教育,因此在教学方法上也有所不同。我院在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学方法上做的一些尝试性改革工作,经学员反馈,学习兴趣大大提高,这些方法比较适合继续医学教育对象的需求,教学效果良好。继续医学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是落实国家继续医学教育政策的重要形式之一。由于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教学特点不同于学校教育,因此在教学方法上也有所不同。我院在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学方法上做的一些尝试性改革工作,经学员反馈,学习兴趣大大提高,这些方法比较适合继续医学教育对象的需求,教学效果良好。

    继续医学教育是继毕业后医学教育之后,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的一种终生教育 [1] 。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是经各级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批准的,以现代医学科学技术发展中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主要内容,注重项目的先进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重视卫生技术人员创造力的开发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重视卫生行业职业道德建设,以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对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的继续教育形式。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是落实国家继续医学教育政策的重要形式之一。由于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教学特点不同于学校教育,因此在教学方法上也有所不同。

    1 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特点

    继续医学教育的对象是各类各级医疗机构从事卫生技术工作,具有中专及中专以上学历,初级及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由于是在职人员,继续医学教育的对象在参加某一项目培训前,对于要培训的内容已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承担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授课教师多为兼职教师,有较强的实践经验。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内容常是围绕某一主题展开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时间一般在一周以内完成,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基于这些特点,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教学方法也应与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特点相适应。

    2 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教学方法

    我院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已有九年历史,对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教学方法作了一定的探索。我们认识到,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对学员因时、因人而异地采用各种不同教学方法,才能达到预期的培训目标。

    2.1 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技术已实现了信息传播的一体化,这种具有文字、语音、图像、动画等多种可视听信息的人机界面,更加符合人们的日常交流习惯,因此更易于被人们所接受 [2] 。把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教学中,能给学员一个身临其境的环境,在这种新颖的环境中学习,必将能大大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注意力更为集中,提高学习效率。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特别是以人为实践对象的临床科学,很难将这种实践带到课堂上进行实验。而通过多媒体教学,将丰富多彩的电子教材、电子课件、模型等,以声像形式直观、形象地讲授出来,并加以任课教师的即时讲解、分析和师生共同讨,使学员对讲授的临床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够形象、深刻地理解,有效地弥补实验条件的 不足,完成传统教学不能达到的教学效果。 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要充分认识到多媒体教学的重要性、必要性,同时防止简单地将文字、图表输入计算机,投射到屏幕上,以为看屏幕代替讲课就是多媒体教学。

2.2 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法是教师根据所讲的内容,有针对性的设计一些案例,让学员就案例所要解决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这种办法,让学员身临其境,扮演其中一个角色,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案例教学的核心目的不是看学员是否找到正确答案(事实上案例不存在绝对正确的答案),而是培养分析思考问题的思维能力。传统的医学临床课程教学思路一直以某疾病的病名、流行病学、病因、发病机制、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为主线的固定模式,这是单向的、线性延伸的纵向思维。而临床实践中,要在错综复杂的临床表现中、在横向联系的鉴别中去推理、去认识疾病的本质,临床疾病的诊断思路是横向的、逆向的思维 [3] 。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学中,应用了临床案例导入的讨论式教学方法,培养学员横向的、逆向的思维,加上学员多为在职人员,有一定的讨论基础,因而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管理类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学中,由于多数学员没有管理专业背景,多为临床出身,对临床思维较熟悉,易领会接受;而对抽象的管理理论和思维,不易理解和接受。我们在举办《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医院中的应用》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时,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条款本身非常抽象枯燥,但授课教师准备了丰富的管理案例,并让学员扮演部分案例中的角色进行情景训练,使学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略和接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理念和管理办法。

    2.3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具有直接性、可见性、示范性和实践性的特点,能帮助学员领会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开阔视野,提高学员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我院在举办《ICU监测、治疗、护理新进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时,对于ICU的设置,通过现场参观,使学员对ICU的地理环境、空间布局(病人区、中央监护区、工作区)、床位设置和仪器配置有了感性的认识。

    2.4 手术直播教学 手术直播是通过闭路电视系统或Intel网络,将手术情况向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会场进行实况转播的过程。举办省级或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手术室容纳不下较多的学员观看,而且不利于手术室感染管理,通过手术直播,则可以解决这个矛盾。在手术直播过程中,手术医生通过对讲系统和学员直接交流,讲解手术的全过程,提高学员对手术的理解和记忆。

    3 小结

    以上是我院在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学方法上做的一些尝试性改革工作,经学员应用,学习兴趣大大提高,这些方 法适合继续医学教育对象,教学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规定(试行).2000,12,28.

    2 糟志科.多媒体计算机教学对传统教学改革的影响.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2,22(12):73-75.

    3 孙丽华,姜建东,乔岩,等.以临床案例为导入的讨论式教学尝试.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4):346-356.

    作者单位:210006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

作者: 朱怀刚 李 萍 杨大锁 蔡永东 马建宁 褚衍东 秦 航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