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1期中医中药

浅谈六味地黄丸(汤)的临床运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六味地黄丸出自于北宋名医钱乙(仲阳)《小儿药证直诀》,原方组成是根据《金匮要略》所记“肾气丸”去桂、附而成。钱乙用于治疗小儿禀赋不足,肾气未充而引起的“五迟”、“五软”证。所以在治疗肾病时必须考虑肾在生理,病理上的特殊性,即不能过用清利之品以免伤津,须佐以调补肾精之品,又不可过用收涩之药,以防留邪......

点击显示 收起

  六味地黄丸出自于北宋名医钱乙(仲阳)《小儿药证直诀》,原方组成是根据《金匮要略》所记“肾气丸”去桂、附而成。方由熟地八两(24g),山萸肉四两(12g),干山药四两(12g),泽泻三两(9g),茯苓三两(9g),丹皮三两(9g)组成。研末,炼蜜为丸,也可作汤剂,剂量酌增减。钱乙用于治疗小儿禀赋不足,肾气未充而引起的“五迟”、“五软”证。现广泛用于肾阴亏虚的各种证候,《医方论》所解说,“此方非但治肝肾不足,实三阴并治之剂。有熟地之腻补肾水,既有泽泻之宣泻肾以济之,有萸肉之温涩肝经,既有丹皮清泻肝火以佐之,有山药之收摄脾经,既有茯苓之淡渗脾经以和之。药止六味,而大开大合,三阴并治,洵补方之鹄也。”《内经》曰:“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肾又主水液,司泄浊,开窍于二阴,故从生理上看,肾藏泄相助,开合相济,以实现其功能。因而在病理上看,肾病即能失封藏而精少,又可失疏泄而水停。所以在治疗肾病时必须考虑肾在生理,病理上的特殊性,即不能过用清利之品以免伤津,须佐以调补肾精之品,又不可过用收涩之药,以防留邪,应少加淡渗之药。此乃开合相济,补利兼施,肾之所喜也,六味地黄丸的组方用药正是充分地体现了这一法则。

  1 主方化裁
      
  (1)本方加五味子,名都气丸,主治肾虚气喘、面赤呃逆等。(2)本方加麦冬、五味子,名麦味地黄丸,主治阴虚咳喘、带血、潮热盗汗、梦遗滑精等证。(3)本方加菖蒲、锻磁石、五味子,名耳聋左慈丸,主注肾虚耳鸣、耳聋、目眩者。(4)本方加枸杞、菊花,名杞菊地黄丸,主治肝肾不足头晕目眩、视物不清及眼珠涩痛等症。(5)本方加知母、黄柏,名知柏地黄丸,主治阴虚火旺、骨蒸牢热、盗汗遗精、小便涩痛。(6)本方加当归、菊花、刺蒺藜、枸杞、白芍、石决明,名明目地黄丸,主治肝肾虚热而致的目涩羞明、视物模糊、内障云翳、迎风流泪、夜盲等证。
   
  综上所述:本方治症虽多,总由肾阴亏虚、虚火上炎所致。治疗的关键在于补阴以配阳,使肾阴得充,则诸症自解,即“壮水之主,以制阳光”。

  2 本方特点
    
  (1)三补三泄相结合,以补为主,补中寓泻,补而不滞。(2)补肾与补肝脾相结合,以补肾阴为主。方中熟地补肾填精,淮山药补脾固肾;萸肉养肝肾涩精。肝脾肾密切相关,肝主藏血,肾主藏精,肝肾同居下焦,乙癸同源。脾主运化,化生精血。其中元阴之本为肾,本方治疗的核心为肾阴不足。
    
  3 本方使用注意
    
  (1)本方药性平和,可以久服,若出现口淡,吐清涎,纳呆,反胃等酌加陈皮、砂仁之类。(2)禁忌:阴盛阳衰、手足逆冷、外感寒邪、脾虚泄泻者禁用。六味地黄丸的近代研究:(1)有明显的降压作用。(2)改善动物神经系统和性腺障碍,并使细胞功能恢复。(3)促使肝糖元含量明显增高,有利于加强肝脏解毒功能,防止脂肪在肝脏沉着。(4)有降血糖作用。(5)调动机体抗癌能力,扶正祛邪 [1] 。

  4 临床运用
    
  由于本方性味平和,不温不燥,确为滋补肝肾之阴的良剂,多年来一直运用于中医临床各科。只要见有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盗汗遗精、或骨蒸劳热、咽干口渴、舌红少苔、脉细数均可运用。“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肾为先天之本,肾亏一方,五脏都可受到影响,阴不制阳,心阳独亢,虚火循少阴经脉上炎而咽干,舌痛阳蒸阴份则液泄而盗汗,阴不涵阻则失眠,肝肾同源,若阴精亏耗,肝阴亦随之而虚,阴不制阳,肝阳上亢则头晕目眩,肾虚不能行水脾运水湿,水液无外通之路,以至上泛为饮为疾。《内经·上右天真论》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肾的精气主持人体生长发育,衰老死亡的一系列生理变化,死伤寿夭莫不关由。六味地黄丸可以补肾水,宜肾气,临床治疗范围相当广泛,据有关报道,可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内科:慢性肾炎糖尿病高血压神经衰弱、甲亢、 支气管哮喘等。(2)外科:慢性前列腺炎、骨结核、骨髓炎、血栓性脉管炎等。(3)妇科:无排卵性功能性子宫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4)五官科:中心性视网膜炎、视神经炎、复发性口疮等。(5)肿瘤科:防止癌变,抑制食管上皮细胞增生有一定效果。
   
  糖尿病:李宗士用六味地黄汤加减对11例糖尿病近期疗效观察,其中男6例,女5例,血糖200mg/dl以上,尿糖(++)以上,疗法:全部进行饮食疗法,3例单用六味地黄汤加减,8例并用胰岛素或降糖灵。方药:女贞子10g,淮山药10g,丹皮10g,泽泻10g,茯苓15g,熟地10g,葛根30g,天花粉30g,山萸肉缺药,用女贞子代,加葛根花粉清热生津。结果:有肯定降血糖作用。血糖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且尿糖阴性9例。有2例尚难肯定降糖作用 [2,3] 。
   
  慢性肾炎:骆继杰 [4] 用六味地黄汤加益母草、半边莲治疗慢性肾炎,其中9例慢性普通型,1例肾病型,男6例,女4例,12岁1例,其余14~41岁。9例住院用激素,环磷酰胺等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大多数慢性肾炎水肿消失后尿蛋白长期存在。临床症状为头晕、耳鸣、腰酸乏力、亦有口干、咽痛、尿黄少、烦躁失眠等阴虚内热之症。用方:益母草30g,半边莲30g,熟地12g,淮山药12g,山萸肉7g,茯苓12g,泽泻12g,丹皮7g。结果:对慢性肾炎普通型9例效果较好,急性肾炎4例隐匿型2例均痊愈。平均服药30剂 [4,5] 。
     
  支气管哮喘:沈自尹,姜春华等人用补肾法治疗支气管哮喘,目前西药中速止喘有一定疗效,但对长期疗效很难获得。哮喘病人不少自幼发病,至发育期约半数以上病人可自愈,不少慢性咳嗽患者于老年时亦易发哮喘,可能由于肾为先天之本,故肾气不足可自幼即病,至发育期肾气旺盛而自愈,至老年肾衰又易发病。凡哮喘病按未发时用河车大造丸补肾,见肾阴虚弱加用六味地黄丸,见肾阳虚者加用附桂八味丸,经服1年左右获得显著好转的占84.4%,其中有5例且已痊愈 [6] 。
   
  无排卵性子宫出血:在性激素治疗失败的67例中,改用六味地黄丸(汤)加减滋补肾阴,其中就有43%患者排卵。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肿”“子气”“子痫”,其原因是病人素有肾阴不足,又因妊娠中需要肾阴来滋养胎儿,胎火又耗肾阴,所以肾阴不足是根本原因。当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出现先兆子痫或子痫时,生命已受到威胁,所以必须在出现高血压的时候就加以控制,用六味地黄丸滋养肾阴,壮火制火,则在治疗的30例中,降压作用就提高93.3%。

  【参考文献】
    
  1 林宝福.六味地黄汤治疗Ⅳ期胃癌35例.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93,17(6):13.
   
  2 李宗七.六味地黄汤加减治疗糖尿病11例.湖南医药杂志,1978,6(6):30.
   
  3 马力行.葛粉六味汤治疗肾阴虚型糖尿病.时珍国药研究,1994,5(2):10.
   
  4 骆继杰.六味地黄汤加减治疗慢性肾炎,新中医,1981,7-45.

  5 杨晓峰.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盂肾炎62例.国医论坛,1994,9(3):30.
   
  6 沈自尹,姜春华.肾的研究,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100.

  作者单位:561000贵州省安顺市康复医院中医科

作者: 张馨慧 2005-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