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1期检验与临床

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水平与妊娠结局关系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中、晚期孕妇血游离雌三醇(μE3)与妊娠结局的关系。方法对360例正常孕妇及高危孕妇血游离雌三醇进行分析,建立不同孕周血游离雌三醇正常值。结果正常孕妇血中游离此雌三醇值自妊娠26周起逐渐上升,至妊娠38周时达高峰,持续至足月。异常妊娠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明显低于正常妊娠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中、晚期孕妇血游离雌三醇(μE3)与妊娠结局的关系。 方法  对360例正常孕妇及高危孕妇血游离雌三醇进行分析,建立不同孕周血游离雌三醇正常值。 结果  正常孕妇血中游离此雌三醇值自妊娠26周起逐渐上升,至妊娠38周时达高峰,持续至足月。异常妊娠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明显低于正常妊娠组。 结论  动态检测孕妇血游离雌三醇能及时反映胎儿胎盘功能情况,对优生优育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测定妊娠期孕妇血或尿中雌三醇,能反映胎儿胎盘单位的功能,由于血游离雌三醇不经孕妇肾脏排泄,受干扰小,更能准确反映胎儿胎盘单位功能的变化。我院于2004年1月~2005年2月检验了妊娠中、晚期孕妇血游离雌三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测定对象 正常妊娠及高危妊娠孕妇共360例,均于早7时~10时取血,共测血500份。孕妇年龄23~35岁,平均25.2岁。其中轻中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IH)75例,测血85份;重度10例,测血32份;过期妊娠8周,测血12份;双胎妊娠12例。
   
  1.2 测定方法 实验药盒购自美国贝克曼公司,仪器为Access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应用计算机分析系统,测定血游离雌三醇水平。

  2 结果
    
  2.1 正常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值 见表1。
    
  表1 正常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范围(略)
    
  正常孕妇20~41周250例,共测血320份,结果表明,血游离雌三醇值自妊娠26周起逐渐上升,至妊娠38周时达高峰,持续至足月。
   
  2.2 异常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值 轻度PIH血游离雌三醇值与正常组近似,胎儿预后基本良好。3例发生新生儿窒息,占4%。重度PIH血游离雌三醇值在妊娠35周后明显低于正常组及轻度PIH组,且血中游离雌三醇值,不再随妊娠进展而升高,其胎儿预后不良者明显增多,5例发生新生儿窒息,占50%,4例为低出生体重,占40%;死胎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均低于4μmol/L;过期妊娠血中游离雌三醇值平均为12.7μmol/L,明显低于足月妊娠者。双胎妊娠各孕周血中游离雌三醇平均值明显高于单胎者。
   
  2.3 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值的变化趋势与胎儿预后的关系 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值随妊娠进展逐渐升高者,胎儿预后好,新生儿全都正常。而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值随孕周逐渐下降或持续低水平者,新生儿窒息发生率高。
    
  3 讨论
    
  测定孕妇血中游离雌三醇的值能有效地反映胎盘功能,预测胎儿预后,如在轻度PIH时,胎盘功能无明显改变,血中游离雌三醇值与正常孕妇近似;重度PIH时,胎盘组织的老化过程加剧,酶活性逐渐改变,从而改变胎盘功能并影响胎儿 [1] 。
    
  本研究发现,过期妊娠时,血中游离雌三醇值明显低于正常妊娠者(P<0.001),但月经周期长者有时预产期计算不准确,故应在42周后,每周测定2次血中游离雌三醇值,观察血中游离雌三醇值的变化趋势。如血中游离雌三醇值有上升趋势,说明胎盘功能良好,可等待自然分娩。如血中游离雌三醇值持续低水平,说明胎盘功能衰退,需在短期内终止妊娠。
   
  免疫法测定血中游离雌三醇值方法简便,时间短。而且血中游离雌三醇值半衰期短,仅20min [2] ,能及时反映胎儿胎盘功能单位。血中游离雌三醇值在正常范围,并随妊娠进展而升高时,95%以上新生儿正常。血中游离雌三醇值持续低水平或突然下降达50%以上时,可诊断胎儿宫内窘迫 [3] 。 

  【参考文献】
    
  1 凌蓓蕾.孕妇血游离雌三醇测定的临床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83,18:138.
   
  2 Klopper A.The plasma a half-life of placental hormones.Br J Obstet ynecol,1979,85:738.
   
  3 Unnerus HA.Maternal plasma free estriol and24hour urinary estriol ex-cretion in the assessment of fetal outcome.Acta Endocrinol(Suppl),1979,91:3.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作者: 彭可 林静吟 2005-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