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1期误诊分析

D-二聚体阴性的肺血栓栓塞症5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D-二聚体阴性可除外肺栓塞,所以D-二聚体阴性的肺栓塞较少见,往往易误诊、漏诊。5例病人均无急慢性呼吸道疾患,病初都曾考虑肺栓塞,但查D-二聚体均阴性。3辅助检查5例D-二聚体均阴性,血气分析:5例PaO270~94mmHg,PaCO220~41mmHg,心电图:1例右束支传导阻滞,V1~5T波倒置,1例房颤,心肌缺血,3例未发现明......

点击显示 收起

  D-二聚体阴性可除外肺栓塞,所以D-二聚体阴性的肺栓塞较少见,往往易误诊、漏诊。现将我院2000~2004年收治的5例误诊病人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中,男2例,女3例,年龄24~72岁,平均48岁。1例胆囊切除术后3天发病,1例前列腺切除术后第7天发病,1例分娩2天后发病,1例子宫、肠修补术后3天发病,1例无原因发病,但曾患冠心病房颤。5例病人均无急慢性呼吸道疾患,病初都曾考虑肺栓塞,但查D-二聚体均阴性。故2例误诊为胸膜炎,2例误诊为肺感染,1例误诊为冠心病急性左心衰。5例病人均在其他科室分别予扩冠、强心、利尿、抗炎、抗痨等相应治疗4~10天无效,故转我科治疗。
    
  2 临床表现

    
  5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呼吸困难,4例胸痛,3例咯血,2例发热,1例不能平卧。查体:2例体温分别37.4℃~38℃,5例呼吸26~32次/min,脉搏96~120次/min,血压140~90/90~140mmHg,心率90~120次/min;1例房颤,2例左肺呼吸音低,可闻少量湿罗音,双肺可闻散在哮鸣音;1例双下肺呼吸音低,可闻少量湿罗音;2例右下肺呼吸音稍低;1例腹水征阳性;4例腹部检查无异常;5例双下肢均无浮肿。

  3 辅助检查
    
  5例D-二聚体均阴性,血气分析:5例PaO 2 70~94mmHg,PaCO 2 20~41mmHg,心电图:1例右束支传导阻滞,V 1~5 T波倒置,1例房颤,心肌缺血,3例未发现明显异常;超声心动图检查:2例未发现明显异常,其余3例未查;X线胸片:1例左下肺片状模糊影,肋膈角钝;1例左上肺片状模糊影,肋膈角钝;1例双下肺片状模糊影,右侧少量胸腔积液;2例右侧肋膈角钝;胸部MRI:1例左下肺动脉栓塞;胸部螺旋CT:1例左下叶背段、右下叶基底段动脉栓塞。1例右上叶尖段肺动脉栓塞,1例右下叶背段肺动脉栓塞;其中1例腹部彩色多普勒检查提示下腔静脉血栓。根据上述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5例均诊断肺栓塞。
    
  4 治疗
    
  1例病人因左下肺动脉栓塞,血压逐渐下降,呼吸困难加重,家属拒绝溶栓,转入我科第二天死亡。余4例病人均无血流动力学改变,均抗凝治疗。根据体重/公斤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1次/12h,同时治疗原发病,并对症抽胸水,抗感染、强心利尿、吸氧。3例病人低分子肝素治疗第4天口服华法令,1例因手术伤口感染,渗血较多,低分子肝素治疗13天后口服华法令。华法令首剂量均3mg,1次/日,根据INR调节华法令剂量。3例7天停肝素,1例17天停肝素。抗凝治疗分别于第4~10天临床症状明显减轻。4例患者平均住院20天,症状完全缓解,复查胸部CT病灶大部分吸收,胸水消失出院。出院后继续口服华法令分别3~6个月,随访1年,无1例复发。
    
  5 讨论
    
  肺血栓栓塞症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缺乏特异性,往往涉及多个学科,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临床诊断比较困难。故将二聚体阴性作为排除肺血栓栓塞症的依据,其含量低于500μg/L,则可基本除外肺血栓栓塞症。但我科收治的5例肺血栓栓塞症病人D-二聚体均阴性,病初均予误诊。
     
  误诊原因分析:(1)过分依赖D-二聚体检查;(2)缺乏诊断意识。长期以来肺血栓栓塞症被认为是我国少见病,所以部分医师缺乏对此病的认识,往往丧失警惕性。(3)对发病诱因认识不清,忽视了常见重要的诱因,如下肢深静脉血栓、腹部、盆腔手术及分娩等。(4)影像学科医生缺乏对肺血栓栓塞症的诊断技能,所以易发生误诊。通过上述病例我们也体会到,肺血栓栓塞症是一种涉及诸多学科的疾病,只要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如胸痛、咯血、呼吸困难,同时有明显诱因,虽然D-二聚体阴性,也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同时要加强各学科的交流与合作,目的就是即时诊断,即时治疗,减少死亡。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

作者: 陈爱平 任臻 贺同页 2005-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